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尤权:潜力和优势成福建新竞争

2014-04-30 21:2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锦    
分享到:

营造开放环境 健全制度安排

改革的第三个重点,就是要营造一个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开放环境。尤权介绍,目前福建有1200万侨胞分布在世界各地,可以带动一些產业回归,这就对福建的开放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之前提到的转变政府职能,很重要的还应在运行规则上实现国际化。据他表示,继去年12月中旬,福建向国务院申报设立厦门自贸区之后,今年1月福州、平潭联合申报自贸区方案构想亦浮出水面。尤权指出,福建在对外开放尤其是闽台合作方面有巨大潜力,也有独特优势。特别是闽台合作,有很多方面可以优势互补。如何进一步推动闽台合作,关键就是要营造一个好的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黄扬略社长向书记询问,福建对台优势得天独厚,又与香港毗邻,应通过何种方式来精准吸引两地投资者,以壮大福建经济?对此,尤权回应称,福建已制订了一套似同自贸区的制度安排,以进一步加强同香港的联系合作。对台方面,ECFA制度安排亦正在进一步商谈。上述两套制度安排中的一些政策未来可逐步扩大范围。黄扬略向书记建议,可邀请香港一些商界社团组织赴闽考察参观。尤权表示,福建经济发展,对港澳潜力很大,将积极推动福建和港澳企业的联系。「福建的改革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希望香港商报今后进一步支持福建的发展,创造更多和香港企业联系的机会,让福建的改革开放走得更好更快。」

稳定社会环境 寻求改革最大公约数

改革的第四个重点,就是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不仅是经济的,也是社会的,营造一个好的社会环境,对於经济发展也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尤权认為,在社会加速转型的今天,社会矛盾凸显,享乐、拜金、庸俗、功利等不良风气不同程度存在,道德滑坡、诚信缺失时有发生,腐败行為和不公现象需要整治。尤其是当前,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有了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就有了矛盾减压阀,改革也就能寻求「最大公约数」,凝神聚气,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加稳健。他并强调,打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习总书记在闽思想影响深远

在与采访团会谈中,尤权向记者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了近18年,期间他大力倡导和积极推进的各项改革,很多理念至今对福建发展都有著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年习近平同志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从福建实际出发,用「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解决福建的发展问题,体现其按照客观规律循序渐进发展的理念。现在回过头看,在发展上如果不讲客观规律,很可能欲速则不达。

再比如,习近平同志还提出干部「四下基层」,密切联系群眾;提出并实施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省建设、数字福建建设等重大举措;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马上就办」、改进工作作风以及餐桌污染治理等,这些重大思路和创新举措富有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正在认真落实,付之於新的实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