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尤权:潜力和优势成福建新竞争

2014-04-30 21:2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锦    
分享到: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右)接受香港商报社长黄扬略(左)一行的采访。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28日亲切会见了由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商报社、经济导报社长黄扬略率领的「聚焦福建全面深化改革──美丽福建你我共建」采访团一行。尤权书记介绍了福建改革开放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相关情况,以及在深化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重要举措。黄扬略表示,香港商报与港商界联系紧密,希望在福建与香港之间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香港商报记者叶子 许国璽 顾安安

闽省改革三十余载成效显著

尤权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黄扬略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香港商报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宣传推介表示感谢。尤权介绍了福建改革开放35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1979年,中央决定福建和广东两省实行改革开放相关特殊政策,由此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回顾35年的改革开放历程,福建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身特色的做法,探索了许多新鲜的经验,如厦门特区建设的「特区速度」、国有企业的「松绑放权」、民营经济的「晋江模式」、林权制度改革、机关效能建设等,这些都是在全国率先推行的改革措施,產生了深远影响。尤权介绍,去年福建的GDP达2.17万亿,首次突破了2万亿大关,经济增速连续十多年保持10%以上的水平,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经济发展的基础要素。如今福建高速公路已基本实现完全覆盖县,铁路成网,港口码头建设形成一定规模,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明显成果。

转变政府职能 突出经济体制改革

尤权坦言,尽管走过了35年的改革开放之路,但福建与广东、浙江等发达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改革开放起步阶段,福建面临体制机制上的大机遇 ,但基础还不完备。中央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福建届时至少不能低於东部的平均水平,必须要缩小同珠三角、长三角的差距。」他指出,福建现时与全国一样,正处於「三期叠加」的时期,经济发展面临一定压力。所谓「三期」,一是经济增速的「换档期」;二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期,主要是压缩过剩產能;三是经济刺激政策的「消化期」。因此,如何在上述大环境下顺利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於福建来说任务十分艰巨。「為此,一个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对於福建来说,深化改革是最好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尤权认為,深化改革重要一环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活力,通过改革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提高生產要素的使用效率。尤权在描绘福建改革思路时提出,一是必须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一「牛鼻子」,并以此為龙头带动其他领域的改革;二是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把福建的潜力、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发挥出来;三是必须坚持先行先试,发挥福建人「敢為人先」的精气神。「福建的改革是全国改革的组成部分,应该在全国『一盘棋』中谋划,同时又要体现福建的特色。」尤权指出,福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如何加快发展,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发展就必须突破经济体制中那些不适应的障碍。

简政放权 探索科学监管之路

那么,如何把福建的潜力和优势变成现实的竞争力?尤权表示,福建省委已全面部署了到2020年要完成的16个方面66项改革任务。其中,今年将确定完成14个领域的44项任务。尤权认為,营造一个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是改革的首要任务。在他看来,应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要素资源在经济领域中合理流动,让市场更具投资吸引力。谈及具体做法,尤权表示,首先就是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的一些权力下放给企业,凡是能交给社会中介组织的都交给中介组织来做。目前,福建是全国政府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今后还要继续努力,目的就是要让企业更有活力。同时,还要进一步减轻企业不公平的负担,為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所以今年的机构改革,对政府职能部门作了调整,考虑把审批事项再进一步减少,让企业感到福建投资是便利高效的。」

但他指出,在放权的同时,监管也不能放松。「放和管,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可偏废。如果放而不管,可能造成秩序混乱,早晚还得收,到时候等於走了一个弯路。」尤权认為,应该制订一套更科学的办法来解决市场问题。「放权解决的是市场高效的问题,还必须解决市场公平的问题,因此要通过科学的办法特别是完善相关立法,来加强事后监管,这非常重要,这也是福建目前正在探索的问题。」在他看来,弱化审批,加强监管,其实也即是转变政府职能。

将生态优势转化成竞争力

福建改革的第二项重点,就是要营造一个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目前福建的森林覆盖率為65.95%,居全国第一,空气、水、生态环境质量亦领先全国。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福建的一大特色。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变成现实竞争力,是福建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尤权直言,保护环境,对福建来说压力很大。「森林大部分在山区,水源地大部分也在山区,但恰恰山区是福建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从地方角度看,希望增加收入,加快经济发展,不得不上一些项目,办一些工业企业。这就造成了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如何让这些地区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发展,这里有很多文章可做。」尤权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福建的一大优势,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生态省建设」的主要任务 造这样一个环境,首先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的保护和建设力度,从财政、金融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也要采取市场化的手段,通过碳排放限制和生态补偿等措施,一方面促进生產,另一方面限制环境污染。未来还可能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通过一套制度规定来解决保护环境、生态补偿等重大问题。他强调:「我们正在力求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生态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调整。」

营造开放环境 健全制度安排

改革的第三个重点,就是要营造一个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开放环境。尤权介绍,目前福建有1200万侨胞分布在世界各地,可以带动一些產业回归,这就对福建的开放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之前提到的转变政府职能,很重要的还应在运行规则上实现国际化。据他表示,继去年12月中旬,福建向国务院申报设立厦门自贸区之后,今年1月福州、平潭联合申报自贸区方案构想亦浮出水面。尤权指出,福建在对外开放尤其是闽台合作方面有巨大潜力,也有独特优势。特别是闽台合作,有很多方面可以优势互补。如何进一步推动闽台合作,关键就是要营造一个好的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黄扬略社长向书记询问,福建对台优势得天独厚,又与香港毗邻,应通过何种方式来精准吸引两地投资者,以壮大福建经济?对此,尤权回应称,福建已制订了一套似同自贸区的制度安排,以进一步加强同香港的联系合作。对台方面,ECFA制度安排亦正在进一步商谈。上述两套制度安排中的一些政策未来可逐步扩大范围。黄扬略向书记建议,可邀请香港一些商界社团组织赴闽考察参观。尤权表示,福建经济发展,对港澳潜力很大,将积极推动福建和港澳企业的联系。「福建的改革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希望香港商报今后进一步支持福建的发展,创造更多和香港企业联系的机会,让福建的改革开放走得更好更快。」

稳定社会环境 寻求改革最大公约数

改革的第四个重点,就是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不仅是经济的,也是社会的,营造一个好的社会环境,对於经济发展也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尤权认為,在社会加速转型的今天,社会矛盾凸显,享乐、拜金、庸俗、功利等不良风气不同程度存在,道德滑坡、诚信缺失时有发生,腐败行為和不公现象需要整治。尤其是当前,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有了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就有了矛盾减压阀,改革也就能寻求「最大公约数」,凝神聚气,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加稳健。他并强调,打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习总书记在闽思想影响深远

在与采访团会谈中,尤权向记者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了近18年,期间他大力倡导和积极推进的各项改革,很多理念至今对福建发展都有著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年习近平同志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从福建实际出发,用「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解决福建的发展问题,体现其按照客观规律循序渐进发展的理念。现在回过头看,在发展上如果不讲客观规律,很可能欲速则不达。

再比如,习近平同志还提出干部「四下基层」,密切联系群眾;提出并实施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省建设、数字福建建设等重大举措;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马上就办」、改进工作作风以及餐桌污染治理等,这些重大思路和创新举措富有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正在认真落实,付之於新的实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