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平潭:“三证一章”一次办 企业部门双减负

2014-05-05 08: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往,营业执照、税务证、代码证、公章备案分由四部门办理。平潭对此改革创新

“三证一章”一次办 企业部门双减负

东南网5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我在外地有好几家企业,注册一家企业往往要跑好多个部门,没想到在平潭一次性就拿到了所有证章,这让我很满意!”4日下午,中凯(平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忠实从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拿到了公司的三证一章(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公章),兴奋地对记者说。

“五一”前,林忠实向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提交了相关材料。开假第一天,他就接到电话,说可以到窗口办理三证一章。林忠实是平潭人,因看好家乡发展前景,准备把在外地的产业迁回来。

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复杂,要跑的部门多,一直是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但在平潭注册公司,只要在网上先进行预审,再把材料拿到行政服务中心核对,就可一次性办结三证一章。

“这是一次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涉及工商、税务、质监、公安等部门,能够推进真的不容易。”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徐进说。

去年底,平潭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今年3月底,平潭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这两项举措,激发了境内外客商的投资热情,平潭注册登记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平潭工商局局长薛文说,来投资的企业多了,更需要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平潭拟推出“三证一章合一”登记制改革。据悉,这样的改革是首创,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行政服务中心和相关部门压力倍增。近两个月的紧张筹备,一场接一场的现场协调会,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优则优、能快则快”的要求,相关部门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当场解决。

4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根据方案,在申请人自愿的情况下,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公章刻制备案等需由工商、税务、质监、公安部门分别办理的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采取“一站收件、一表填报、内部流转、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照”的模式,实现新注册登记企业登记一次性提交申请资料、一次性缴清所有费用、一次性办结设立审批事项,企业和监管部门双减负。

同时,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预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有行政审批办事指南、行政审批服务等信息,微信用户可与官方微信互动。手机预审平台为全国首例,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办、结果反馈等功能,申请人只要填报相关材料,后台工作人员即对材料进行预审,预审通过后,只要拿相关材料到行政服务中心审核,三证一章就可一次性全部办理。

“我们还要求,三证一章在5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实验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平潭之新,不仅在于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更在于其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一个全新的高效率服务型政府。

从正式运营到现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不到两年。其间,容缺受理办法、商务助理、并联审批等举措的推行,再到三证一章合一办,一次次改革让平潭行政服务不断提质、提速、提效。这样大刀阔斧的行政审批改革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百姓办事方便了,企业投资项目进度加快了,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了。

当前,实验区已进入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高效服务无止境,我们期待实验区各级各部门继续积极探索,为平潭开放开发进一步营造更好的投资软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