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追梦科技的“白衣铁人”

2014-05-21 12:57:53 韩秉志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韩秉志

作为第43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姜小鹰从业30多年,从一名护士成长为护理教师。她不仅在创建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体系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因为在社区护理、护理科研方面的卓越业绩,被同行公认为国内护理学科和护理教育中最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之一。

1988年,由于工作需要,姜小鹰从医院调入福建医科大学进行护理学专业的创建和发展工作,开始了她护理教师的职业生涯。然而,学科创建工作并不轻松:刚刚起步的护理专业被取消,她多方奔走呼吁;缺乏师资,她制订了护理专业专兼职教师培养目标和计划,建立和培训了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缺少经费,她四处争取和筹集,并开展多种渠道的创收活动。在她的努力下,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迅速发展。

看到广大在职护士学历偏低、专业技术亟待提高的现状,姜小鹰克服护理师资缺乏、办学条件简陋的困难,精心设计了高等护理教育自学考试教学计划和培养目标。1992年以来,她先后创办了福建省在职护士高等护理教育本、专科自学考试,护理函授本、专科,护理专业证书班及各类护理培训班等,为广大在职护士培训和学历教育提供了多种渠道。

20多年来,姜小鹰常常每天工作15—20个小时,通宵加班,甚至自己高烧患了肺炎也没有察觉。在母亲因脑溢血病重病危住院的8个多月里,她白天坚持教学及管理工作,晚上陪护在母亲病床前批改在职护士的论文,让病房护士们深受感动。由于她的努力实干,同事们亲切地唤她“白衣铁人”。

凭借这股“铁人”精神,姜小鹰孜孜不倦地钻研护理高等教育,使她获得了很多荣誉。她被福建省政府表彰为省级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等称号,并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面对这些,姜小鹰始终不骄不躁,依然把提高护理教育层次、树立护理专业形象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

姜小鹰表示,教育是专业发展的基石,要促进我国护理专业的进步与发展,就必须把提高护理教育层次作为起点,发展高等护理专业教育。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从确立护理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建设教材、改革实验与实践教学、培养师资队伍等多方面着手,构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护理人才教学模式,促进护理学专业学科建设与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她所在的学校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学士—硕士—博士高级护理人才培养体系的院校,在同领域中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

作为国家级护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姜小鹰首创设计和构建了护理学基础、专科护理和人文护理三个实验教学模块。采用循证为主线的实践教学方法和先进的网络技术,开展信息化辅助实验教学,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整体改革,为国内医学院校护理专业实验教学起到了示范作用。

姜小鹰还十分注重教材建设,坚持采用全国统编规划教材和辅助教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教学,及时更新、加深、拓宽教学内容。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护理管理学负责人,她创建具有特色的人文护理系列课程模块,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先后编写出版《护理管理学》《护理美学》《护理伦理学》等全国高等教育护理本科及研究生规划教材及专著共24部。

近年来,姜小鹰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带领的教学团队中培养的专任教师100%为硕士以上。姜小鹰培养的护理专业学生具有良好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广受社会赞誉。至今,她仍然坚持每年组织和参与各级各类护士培训工作,为广大在职护士培训及提高学历层次创造条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