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木麻黄的故事——惠安赤湖林场的“绿色经”

2014-05-26 08:26: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张鹏 曾志刚)

一片风沙肆虐的海边沙地,经过短短的15年,成为泉州乃至全省著名的海滨林场,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木麻黄种质资源库。这个林场,就是惠安赤湖林场。

彻底告别风沙

近日,记者来到惠安县大港湾,这里,就是赤湖林场所在地。

漫步大港湾海滩,海风如刀子般飕飕地刮着人脸,验证着这里“全省六大风口之一”的威名。

然而,步入海滩边的树林里,却全然换了一番景象。在一棵棵木麻黄等树种构成的“绿网”中,微风拂面,时而有不知名的鸟儿浅吟低唱。

过去,大港湾一带是惠安全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凡大风经过必飞沙蔽日,当地一度无法种植庄稼,甚至不适合居住。

严酷的自然环境下,种树防风,成了当地沿海群众的共同愿望。

然而,风沙大、水咸涩、地贫瘠,什么样的树种能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生存?木麻黄进入林业专家们的视线。赤湖林场场长李茂瑾告诉记者,由于木麻黄具有耐风沙、耐盐碱、耐瘠薄的天然特性,成为了当地抵抗风沙的首选。

进入本世纪以来,当地开始大规模种植木麻黄。常年风沙、贫瘠的沙地,挡不住木麻黄倔强的生命力,一片占地面积6000亩的木麻黄防护林横空出世。

今天,由木麻黄构成的一条12公里长的沿海防护林带绿色屏障,环绕着一大半惠安沿海,有力抵御了风沙、台风和海潮侵袭,荫蔽着当地近20万沿海百姓的生产生活。

“惠安一号”和“兄弟姐妹”

木麻黄,改变了大港湾。然而,赤湖林场里的工作人员,并不因此而满足。

经多年的不懈研究与反复实验,2006年,赤湖林场联合省林科院,培育出一个极具抗恶劣环境特性的木麻黄新品种。该品种被命名为“惠安一号”。2006年底,“惠安一号”通过省林业厅林木良种鉴定,被推荐为我省沿海基干林带造林首选树种。2007年,“惠安一号”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

“惠安一号”问世后,赤湖林场的科研步伐并没停止。

2007年年初,“惠安一号”的兄弟品种——龙7-18被培育出来,并通过省林业厅的林木良种审定。该品种的特点是对星天牛、木蠹蛾等虫害有较强抗性,主要适合用于沿海病虫害严重地区的沙地上营造防护林。

近几年来,赤湖林场还收集省内外木麻黄优良无性系70多个。

因“惠安一号”声名鹊起的赤湖林场,赢得了中国林科院热带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青睐。

2013年初,中国林科院热带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与澳大利亚相关机构与专家合作,将全球选育的180多个木麻黄国际新品种引入赤湖林场进行培育。目前,已在种苗基地内育苗1万多株。

“国际种源资源库的建成,加上赤湖林场已有的良种基因库,如今,我们的木麻黄种质资源量是全球最大的。”李茂瑾高兴地说。

当前,中国林科院热带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正与赤湖林场组成科研团队,携手开展沿海沙地可持续保护和管理策略能力建设项目。这个科研团队正对全球优质种苗进行杂交选育,将尽快培育出更优秀的“风沙卫士”,为我国东南沿海防风抗沙提供有力支撑。

(栏目主持 陈娟)

记者手记>>>

有的放矢,迎来绿色新颜

每个地方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不尽相同,对植树播绿工作,针对不同的条件和环境,应采取不同的办法。

近年来,我们看到,一些地方的植树造林,脱离地方实际,培植不适合当地的树种,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反观赤湖林场,正是由于林场有的放矢,切中地方实际,才改变大港湾的旧面貌,迎来绿色新颜。

赤湖林场并没就此止步,而是结合当地特有的生态,与科研机构开展科研合作与技术创新,在这个昔日的不毛之地上,建起全球最大的木麻黄种质资源库。这一突破表明,优势与劣势、好与坏是辩证统一的,结合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它们之间可以发生转换。事在人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