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自由港,平潭发展的选择”——第三届共同家园论坛侧记

2014-06-17 08:26: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16日,作为第六届海峡论坛重要主题活动之一的第三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举行。围绕“自由港,平潭发展的选择”这一主题,两岸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实施自由贸易园区政策已成为大陆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集聚生产要素、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平潭作为大陆首个两岸交流合作综合实验区,建设自由港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和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要求。

“平潭自由港建设是为大陆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途径。同时,平潭自由港建设将加快两岸在高端制造业、金融、商贸、物流等行业的深度合作及全面对接,实现两岸经贸合作的新突破。”商务部研究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刘雪琴在演讲时说。

建设两岸自由港,平潭的条件在哪?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平潭有条件建设自由港。平潭位于国际主航道附近,是国际航海运输的必经之路,拥有良好的港湾和优越的深水岸线,每天经平潭东部海面航行的中外轮船达到2000多艘,适宜发展国际物流;平潭又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平潭-台中、平潭-台北航线的成功运营,证明平潭完全有可能成为两岸物流的中转枢纽和两岸拓展国际贸易的新平台。

不仅如此,广阔的市场使得平潭有潜力建设好两岸自由港。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台湾实体经济强、产业体系完备,需要向外拓展市场,平潭地处两岸交流合作的交汇点和内外辐射的结合部,为台湾企业对接大陆、拓展市场提供了新机遇。

台湾竞争力论坛永续发展组召集人张世贤说,平潭背靠海西经济区,发展腹地广阔,在推动两岸交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促进周边地区联动发展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优势。

对台小额商品交易政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外商投资准入简化审批目录、15%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一项项优惠政策出台,让平潭成为政策“洼地”。“台商要加快实现升级与转型,要善用大陆的市场,在大陆的服务业占有一席之地,可以在平潭建立营运总部或以平潭为跳板拓展大陆市场。”台湾大学教授林建甫建议。

5月中旬,平潭二线卡口及查验设施通过验收,平潭即将实现封关运作。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特殊监管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说为平潭建设自由港奠定了良好基础。

方向明确,平潭如何建设好自由港,从而推动两岸全面融合发展,带动形成海西发展新优势。

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认为,目前,申报海西自贸区难度较大,可以从点对点的区域合作做起。“按照平潭目前通关制度和税收政策的设计,实际上也是境内自由贸易园区(FTZ)模式。闽台经济合作可以从地区对地区开始,促进平潭与台中港‘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区域合作。”陈明森说,今后随着条件成熟和经验积累,跨境自贸区的范围可以逐步扩大,从而形成环海峡跨境自贸区。

在发表主旨演讲时,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创新通关环境。提升海关监管功能,整合海关作业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实现货物便利、快捷流转。其次,推进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放宽台湾或其他地区资本进入,允许企业以控股和独资方式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产业等。第三,推进要素自由化。包括金融自由,资金进出不受管制,货币可自由兑换和流通;人员进出自由,对境外(台湾)人员到平潭办企业、探亲、旅游,采用落地签注或免签注。

台湾执行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认为,平潭要做好自由港区与创新两岸经济合作的顶层设计,以更国际化、自由化、具前瞻性的目标建设自由港,才能吸引更多台资进驻,为共同家园建设注入强劲的成长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