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晋江“‘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调查报告

2014-06-24 07:33:3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党建“抱团” 促“抱团”发展

——福建晋江“‘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调查报告

本报记者 赵鹏

核心阅读

福建晋江,全国闻名的民营经济“热土”——民营经济占全市国民经济、税收总额比重分别为95%和93%,非公企业有1.7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这里,同样还是一片非公党建的“热土”——福建省非公企业的党建标准源于这里、非公企业的党建研究也可申报科研项目、全国首创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职称评聘办法及非公党建党务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由此,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达到6200多名。在这样满满一片非公企业的环境中,党建发展靠什么?非公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党建工作?党建又可以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何种帮助?记者日前深入晋江,一探究竟。

党建是座“桥”,连通“经脉”一条条

要不是因为党建,宏展鞋业的唐永也许一辈子都不会认识优兰发公司的甘木林。那他一直梦想研制出的保健功能鞋,也就不可能在今年正式实现量产了。

这两家坐落在晋江市西滨镇的企业,此前并无来往。但对于优兰发公司和老甘本人的名气,唐永早已如雷贯耳——素以科技创新闻名,仅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就有6件,而这6件专利的研发团队核心,正是甘木林。两年前,唐永和甘木林结识的这座“桥”终于搭成,源于他们的共同身份——各自企业中的党组织书记。

“造桥”的是市委组织部。2012年,一个名为“‘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在晋江全面启动。

在这一模式下,全市被划分为10个片区,每个片区中以2家大型且党建工作先进的企业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10家中小企业。由组织部门从市直机关精选一批党建专职干部,再辅之以所在镇(街道)和企业中专职党务人员,组成党务团队,凝聚为一个党建共同体。“这就将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发展’,让党建从‘企业小圈子’走向‘社会大圈子’,从单一为企业自身发展服务变成了为社会全面发展服务。”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表示。

身处同一片区的优兰发和宏展,就这样聚到了一起。尽管是民企,但早在1998年优兰发公司便建立了党组织,如今已升格为党委。其何以如此重视党建呢?原因很简单——有用,且无法替代。

啥作用?用老甘的话说就是: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员工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企业要创新,优兰发的科技攻关团队80%是党员,2009年成功研发的“12克/平方米超薄纸”填补国内空白,为企业增利2亿元;职工要安心,党委先后在企业建立“四点钟学校”“纠纷调解室”与福建师大合办国家承认本、专科学历的企业大学,且学费全免;社会要和谐,企业与当地派出所及周边企业签订平安共建单位、主动要求吸纳刑满释放人员就业……

“三要三做”,让企业对党委的作用刮目相看。反过来,企业也对党建工作的投入不遗余力——8层专门的党务工作大楼,职工业余活动中心也在其中,组织活动经费全额保障……由此,优兰发也成为晋江“零薪资拖欠、零越级纠纷、零职工子女无就学”的“三零”民企之一。

有了这样一座“桥”,老甘主动带领科研团队三入宏展公司,彻底攻克了他们粉尘排放污染的难题,还手把手教会了唐永如何向市科信局申报技改项目基金。去年底,宏展公司首次领到了政府10万元技改补贴。

党建是棵“树”,遮风避雨靠她“护”

总不会所有的企业,都有像优兰发公司一样的实力,能对非公党建这样投入吧?也总不会所有的党员都有像老甘一样的本事,挑起企业研发重担吧?有的大型规范企业自己搞的企业文化、企业福利也同样有声有色,那党建的着力点又该选在哪里呢?

这,也正是“二带十”要区别于以往、激发党建新功能的目标。

市民政局科长高斓斓,同时也担纲市经济开发区片区党建专职干部,这个片区的核心企业是361°公司。361°公司在全国有近15万员工,在开发区总部就有8000多人,配有党建工作所用的活动中心、职工大学、图书馆、影音中心……而其所带动的另外10家中小企业,员工总数才和361°公司一样多,条件就更没得比。在高斓斓的动员下,361°公司将这些“硬件”全部对10家企业的党员们开放共享,党建活动有了阵地。

近年来,困扰晋江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就是一线员工流动性太强。为此,小高他们就把党建重点放在“增强一线员工主人翁职业精神”上。不靠老板靠党组织,在这个片区中,从2012年以来,打造“色彩车间”“先锋班组”“过硬员工”和“区域党建文化圈”已蔚然成风。不仅如此,小高他们还参照老甘与唐永的合作办法,将其“升级”为“技术联盟”。

“企业的目标是和谐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全社会共同和谐发展。当重点企业达到目标,党委政府就要考虑如何引导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实现企业共同发展。这也是我们开展‘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一个初衷。”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仁达探索中带着思考。

正是因为看到小高他们的一系列活动,只有200多员工、3名党员的好来屋糖果公司主动找上门,要求建立党组织,也被纳入“二带十”区域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如今连361°公司股东之一、副总裁丁辉荣也正式向公司党委提出入党申请。

党建是种“魂”,铸就人的“精气神”

“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让点多面广、遍地民企的晋江党建工作也像发展产业经济一样,走向了规模化、集团化。

两年间,全市不仅节约了企业党建阵地建设成本500多万元、每年节省活动经费80多万元,而且还促使100家被带动企业实现组织活动正常化。另一方面,党建“抱团”促进了企业“抱团”发展,党务干部们累计帮助企业申报专利100多项、攻关技术150多个,产生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在东石镇片区,驻区党建专职干部张清枝组建了一支“党员项目申报服务队”,因为他是市委从发改局选派的党员,服务队便利用对发展政策、项目申报熟悉的条件,同样把区域党建寓于助推发展之中。

但有一个问题我们依旧不得不深思——如果没有了经济发展难题,那么党建工作又该在哪里着力呢?

“在人的精神塑造上。”身为“70后”的韩庆华,10多年前来泉州打工,也是在民企中入党,在他眼中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进入党的队伍。什么是优秀?肯吃苦、敢负责、愿奉献——“现在年轻人缺的就是这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的培养,只有党组织才最胜任。”如今已是迦南织造公司副总经理的他,分管的工作除党建外,就是人力资源培训。

同属开发区片区的迦南公司,原来在生产中最大的耗件是棉纱,减少耗件的唯一办法,就是要对机械设备每天定时合规地维护保养,而这个工作最辛苦,技术难度又很大,即使老板一再加钱,谁都不爱干这个活。“我们干!”5名党员站了出来,其中3名就是老韩新培养出来的。

人的精神培养,让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

无论在哪里,无论是何时。比如,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在市委非公企业党工委的倡议下,短短3天,恒安、安踏、361°、劲霸、七匹狼、九牧王、盼盼、利郎、柒牌、贵人鸟、蜡笔小新等“二带十”区域企业就累计捐款捐物9400多万元,这一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精气神”蓬勃有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