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可门:从小渔村到港口开发区的十年转变

2014-07-29 15:05:27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可门红夏村的村民杜聿颂被可门一家大型企业聘任为高级电工。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福建省天然深水良港口和最大干散货码头”、“60米宽的疏港公路直通连江,铁路支线直通国内腹地城市”、“十余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在可门落地或投资建设”……望着眼前的可门港建设,谁也无法将它与十年前的那个名不见经传,连出门进城都要驱车盘山绕行2个小时的小渔村联系在一起。近日,东南网记者跟随连江县委宣传部采访团走进可门港,感受可门十年变化。

十年,让民众生活更便捷

2003年12月,总投资540亿元、装机容量1040万千瓦的央企华电可门火电厂开工建设,拉开了可门建设的序幕。“那时候这里没有这么便捷的交通道路,我从连江县城出发需要绕行山路,驱车约2小时才能来到这里。”谈起十年前的可门,现任连江县可门港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发强感慨地说:十年里最明显的就是出行方便了。

2011年5月,从连江县城通往可门、黄岐半岛的疏港大道按一级设计二级施工标准开始扩建改造。这条宽达60米、全长12公里的通港大道,未来将成为可门港区最重要的对外连接通道;而全长32公里、总投资9.5亿元的通港大道二期项目目前也正在建设中。孙发强告诉记者,这条通往连江县城的60米宽的疏港大道,是在原有17米宽的道路上进行二次扩建,而在2003年之前,这条道路仅仅只有6米宽。

路通了,村民进城务工、生活更加方便。同时,当地企业的入驻和建设也带动了附近村镇的服务型产业发展,居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孙发强以附近的颜岐村为例表示,当时这个村到县城并不容易,当地村镇发展相对滞后,随着大型企业的入驻建设,颜岐村的餐馆、店铺日渐增多,与可门建设形成了配套,“消费的人多了,居民的钱袋子也就鼓了,与十年前相比,附近村庄的村民自建新房明显多了很多”。

不仅如此,十年前,当地居民为支持可门建设,响应政府号召或放弃鱼塘养殖或外迁安置谋生,将土地腾出来进行开发区建设。如今,随着入驻可门的大型企业增多,企业也从需求岗位中划出了一定名额,倾向性地招收本地居民入职服务。杜聿颂是可门红夏村的村民,先在入驻当地发展的恒捷实业中担任电工。他告诉记者,之前曾只身离开家人独自在福州城里务工,虽说工资收入不错,但由于出门在外和业务量不固定,一年下来也是所剩无几。“春节后通过招工我来到了这个公司,尽管收入和以前做游工差不多,但是在家门口工作,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上都比背井离乡好很多。”小杜表示,入职恒捷后,在公司领导和带班师傅的精心指导下,发现了之前自己掌握的只是电工操作的皮毛,“在这里,无论是制作和规范,还是线路布局设计,都着重于长远,进一步保证了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尤其是今年,我通过考试得到了《高级电工证》,这无论是对学习还是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建设开发中可门港管委会根据湾内失海失地群众范围日渐增大的实际,为乡镇争取专项资金全力抓好转产转业,加大该群体养老、医疗保障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其次,加强对被征地收海劳动力转产转业培训力度和就业指导,使待转移劳动力有技术、有信心、有门路。同时,以健全发展港区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为抓手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此外,政府还鼓励养殖户外迁,并提供优惠政策、技术指导、金融服务以及资金扶持,进一步拓宽群众就业途径,同时加大对支持开发的村居民生工程的投资力度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切实为失地失海乡村群众办实事好事,从而有力促进港区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