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高速拖车不再“天价” 福建调整高速公路清障费

2014-08-01 08:02:3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 今日起,福建省开始执行新的高速公路清障服务收费标准。清障车拖运费将根据被清障车辆行驶的实际里程和被清障车辆车型计收,以10公里为基数,交通事故车辆的清障费按正常清障费的150%计收。

实施清障前 要告知

据省物价部门介绍,高速公路清障工作统一由高速公路公司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主要由高速公路清障队伍承担。当遇到重大交通事故或高速公路清障(吊车)力量不足时,可以委托社会救援机构参与吊车,吊车费用按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高速公路清障单位接受当事人委托将发生故障或事故的机动车就近拖离高速公路可以向当事人收取清障费用,有关部门将违法停放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属于行政执法行为,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也不得指定社会救援机构实施拖移并收取费用。对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但能正常行驶的车辆,不能强制进行清障拖移。

事故车辆拖移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故障车辆原则上拖移至最近的高速公路出口处、服务区或修理厂(修理厂距离高速公路出口处不超过3公里)。高速公路清障单位实施清障前,应做好告知工作,并根据当事人的选择拖车。

明白收费 并提供票据

清障车拖运费根据被清障车辆行驶的实际里程(一般情况下拖运到就近的高速公路出口或服务区)和被清障车辆相应车型的收费标准计费,以10公里为基数,不足10公里的按10公里计收。公安部门规定的运送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车辆的清障费按正常清障费的120%计收。交通事故车辆的清障费按正常清障费的150%计收。高速公路的清障车到达现场,由于当事人原因无需清障的,可按故障车型相应出动基价的50%收费。

吊车收费包含的服务内容为:吊车出动至清障现场;吊车在事故、故障现场(均不含二次转运)将同一事故、故障车辆吊运至指定地点。

同一事故现场、同一辆吊车对多辆事故车辆进行施救时的收费标准为:施救两辆的按规定收费标准的120%收取,施救三辆的按规定收费标准的140%收取,施救四辆及以上的按规定收费标准的150%收取。吊车类型应与服务作业对象基本相当,明显不当的应在规定收费标准基础上下浮20%。社会救援机构在夜间(20时至次日5时)、国家法定节日和对运输危险化学物品的车辆进行吊车作业时,收费标准可上浮20%,但不论具备一个条件还是同时具备三个条件,收费标准都只能上浮20%。

高速公路清障单位因清障力量不足需要委托社会救援机构实施吊车服务时,应向当事人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督促社会救援机构与当事人签定协议(当事人因重伤或死亡除外),并向当事人提供结算清单。

高速公路有关收费单位要及时到当地价格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实行亮证收费,向社会公布收费项目和标准,标明价格举报电话:12358,落实“阳光收费”各项规定,收费使用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财政票据,社会救援机构吊车收费使用税务票据。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陈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