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产经财经 > 正文

新型城镇化的“邵武模式”

2014-08-05 16:34: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艳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5日报道 (本网记者林张清 吴杨珠

邵武,素有“铁城”之称,地处武夷山南麓、富屯溪畔,史称南武夷,历史悠久,建城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曾为福建八府之一。2014年,邵武是福建省继石狮、德化、光泽、晋江之后,推出的第5个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邵武将以园区升级行动、城区融合行动和旅游区建设行动等“三区行动”为抓手,着力促进产业园区向城区聚拢、产业活动向园区集中、城市功能向园区拓展,逐步摸索出“产业—城市”空间复合体的独特模式。

近年来,邵武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为目标,以产业与城市互动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园区升级行动、城区融合行动和旅游区建设行动等“三区行动”为抓手,促进产业园区向城区聚拢、产业活动向园区集中、城市功能向园区拓展,形成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和人口集聚协调统一、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邵武市城镇化试点的工作目标是以2015年和2020年为时间节点,加快形成以产兴城、依城促产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计划到201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4平方公里,市域总人口达到28万人,市区人口达到1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7%左右,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调整为16︰48︰36。计划到2020年,“三区行动”阶段性完成,产城融合发展目标基本实现,产业空间布局与城市空间布局高度一致;市域总人口达到30万人,市区人口达到21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调整为10︰50︰40,建成“百姓富、生态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园区升级 产业升级

近年来,邵武以“产城融合”为理念,推动产业园区从职住分离向功能复合转变,从单一生产型区域向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多元化、多功能、多点支撑、边界清晰的城市产业功能区转型。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以园区积聚企业,以企业振兴产业,重点推进邵武经济开发区、金塘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等工业平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争取邵武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支持金塘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扩区并作为邵武经济开发区的组成部分。

邵武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总体思路,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邵武林木资源丰富,加上近年来公司技改,采用流水式接轨,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公司产能升级,企业发展也更加稳定了。”杜氏集团总经理杜锦祥说,“宜家是我们的主要合作商,杜氏集团计划将闽北木材做到精细,将其生态元素体现出来,走高端家居路线,实现与国际接轨。”

杜氏集团作为全国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林产加工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提升科技含量,提升工艺水平和高端产品研发能力,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精深加工、品牌效应的现代生产经营模式。杜锦祥表示,杜氏集团还将向竹家居、竹木复合等方向拓展,最大限度将闽北竹木价值体现出来。

除此之外,邵武正加大研发投入,向环保新材料方向拓展;纺织服装业进一步突出纺织纤维及家用洗洁巾特色,以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进行改造提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培育壮大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工业服务、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夯实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商贸物流体系,支持设立海关监管场所,加快建设物流专业园区,打造省级物流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