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泉州企业借力“数控一代”初显成效 助力福建智能制造崛起

2014-08-13 20:01:27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厂房内,技术人员对企业自主研发的仪器进行调试

东南网8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泉州作为福建省率先实施国家“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的试点城市,经过半年多以来不遗余力的持续推进,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已渐入佳境。在首批创新项目中,已有二十多个重要项目进入国家、省科技计划的层面。泉州科技企业也纷纷向“数控一代”借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抢得先机。

建设“数控一代”示范工程 泉州紧抓机遇促产业升级

数控技术是大众较为陌生的一个词汇。实际上,这一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就等于是在机器里面装了一个“大脑”,具有简化机械结构、缩短制造周期、提高制造精度、提升装备性能、降低生产成本、缓解用工压力、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增强安全性能等突出优势。

泉州成为福建最大的经济体,强大的传统产业军团功不可没,由此催生出的泉州制造业体系更是打响了“泉州制造”的品牌。而眼下,泉州制造业所生产的机械制品却难以满足相关产业发展的需求,不仅设备技术更新缓慢,由此产生的用工难、产能低等问题也拉高生产成本,直接拖慢产业前进的脚步。更尴尬的是,外国的数控技术占据了国内行业的半壁江山。泉州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对此,泉州科技部门寻根溯本,将技术创新作为“泉州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去年,国家组织开展“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泉州紧抓机遇,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制订了实施方案。在福建省科技厅推动下,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数控一代”国家级示范工程试点。

“泉州的发展不能只停留在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上。‘数控一代’恰好抓住了泉州产业升级的关键一环。”泉州科技局局长颜志煌介绍说,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装备技术性能和附加价值、实现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等系列真实案例,带动千千万万的企业投身“数控一代”的洪流,将深刻地改变泉州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最终推动“泉州制造”向“泉州创造”转型。

永信自主研发的平绣机可将工作效率提高5至10倍

企业借力“数控一代” 化解用工难题

近年来,招工困难已经成为泉州传统制造业必须要面临的难题。在传统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业、服装业,这一问题尤为严重。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这几年人力成本上升,熟练工也越来越难招到,企业需要克服这个困难,就需要借助数控技术,实现转型。”永信数控董事长林辉煌林辉煌表示,数控应用最突出的效果就是解决招工难和用工难的问题,而数控技术的普及是制造业产业发展的必然。

林辉煌介绍说,永信自主研发的YXP平绣机共有60余个针头,可同步完成刺绣任务,而工人只需要在数字操控屏上输出指令,这可以抵得上传统生产线上的7到8名员工,工作效率提高5至10倍。

林辉煌告诉记者,在二十多年前的泉州,纺织业基本进口日本的机器设备,而永信凭借不断的技术革新已取而代之。作为在刺绣、针织及缝制设备行业成为国内第一家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集团企业,该企业数控化率已达100%,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南美地区。

据了解,由永信自主研发的自动循环缝制机样机已制作并进入试用阶段。这一款具备鞋面绣花、缝合、贴布绣的高精度工业缝制设备,只要输入图样就可自动生产花样,其框架可以自动交换、自动换色。“这就可以避免人工操作带来的产品差异,同时提高产能,根据测算,这台设备可以提升50%的生产效率。”林辉煌说道。

目前,永信在“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及科技部门的助力下,启动数控纺织鞋服机械装备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项目研发投产后,可以提高我国、我省纺织鞋服产品的品质和产量,为泉州纺织鞋服行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而在泉州市桑川电气的生产车间里,一条半自动产品流水线正在高速运作,整个车间内的员工仅有寥寥数人。桑川电气总经理魏勇告诉记者,该企业仅有30多名员工负责生产线运作。

“泉州目前的制造业整体相对低端,而数控一代本质上就是要让企业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准,不仅能够节省劳动力,还能使产品精度更高、标准化更高,质量更上一个层次。”颜志煌说道。

据了解,泉州市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以来,有1000多套国产数控和伺服系统走进纺织鞋服产业,数控机床产业则配备了100多套数控设备,而建材行业同样拥有200余套最新的国产数控系统。该批应用企业通过数控设备可减少20%至30%的劳动力用工,极大降低了泉州当地工业生产的能源消耗。

记者从泉州市科技部门了解到,泉州不断推动国产化系统应用,其中纺织鞋服产业使用国产数控和伺服系统1000多套,数控机床产业使用100多套,建材行业使用200多套;相关应用企业可减少劳动力用工20%—30%,有效降低工业生产能源消耗,减缓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压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已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转型的重要抓手,成为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的有力推手。

政府大力扶持 产学合作创新共促企业发展

“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实施半年多来,成效初显的背后离不开科技部门的强有力支持。今年上半年,泉州市科技部门兑现支持数控工程专项资金2000万元,启动百个示范项目和百家示范企业,带动相关研发费用投入达10亿元。

此外,福建省科技厅迅速启动科技重大专项计划,给予1000万元支持。泉州全市R&D占比首次突破1%,以30%左右的全省最高增幅增长,目前已达到1.10%。

技术是制约企业发展关键。而许多企业遇到技术难题,往往求助无门。而在晋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当地企业却可以获得“私人定制”的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技术方案,在专家帮助下免费完成数控生产线升级工作。

晋江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建华告诉记者,该机构由晋江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于2012年底共同成立,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地方企业提供科研、产品开发、工程研究和技术服务等扶持项目。近一年多来,针对当地企业不同需求,中心已免费提供了近80套不同的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技术方案。

“有技术需求企业只要预约,经专家调研后,会无偿提供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并帮助他们寻求到合适的技术项目”,李建华介绍说,“如我们新近针对陶瓷行业开发的‘大规格瓷砖自动包装线项目’,能够通过机械臂抓手实现瓷砖的自动包装流程,减少每条生产线上近30名工人。”

除了提供技术解决,福建科技部门还从政策上支持企业发展。根据相关规定,企业从事研发活动发生的包括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费、不构成固定资产的样品、样机及一般测试手段购置费、研发成果的鉴定费用、专门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调整、检验、维修等费用支出,可纳入税前加计扣除的研究开发费用范围。记者了解到,仅永信数控就以研发产品投入抵扣了几十万的税收。

作为冷染直喷行业的领军品牌,泉州石狮市日冠针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也从科技部门政策中受益不少。日冠企业董事长助理朱红波朱红波介绍说,2013年公司承担的一项福建省区域科技重大项目“高速导带印花机”,填补了其关键部件的空白——喷头,用工业喷头取代了目前所有纺织品喷墨机的文印喷头,使织物色彩浓艳,图案饱满,精度不低于1080DPI,印染速度提高了3-4倍。这种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新一代数码直喷印花机,改变了传统的印染印花工艺,更加低碳环保。福建省科技厅为此以区域重大项目的形式支持100万科研经费,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此外,泉州还引进中科院、华中科技大学、哈工大、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研究院所权威专家组成“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专家委员会,并设立多个数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及常驻专家组,根据泉州市重点产业和优势领域的特色进行技术指导和推广。目前,泉州已经举办多场“数控一代”机械产品推介会,为产品推广搭建平台,使技术深入到千万家企业。

产业链初步形成 发展前景看好

福建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以数字化制造技术为核心,每年核心数控技术可创上亿元产值。该公司总经理兰猛介绍说,早在1997年,嘉泰数控就将发现了数控技术的商机。近20年来,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生产的系列数控机床产品及数控机床核心功能机产品解决方案逐步覆盖航天、汽车、造船等多个行业。

“国外制造业发达的国家数控化率能达到70%到80%,而现在国内只达到30%,数控机械生产目前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兰猛表示,泉州企业只有依靠高新技术支撑,发展出数控设备的产业链,才能在国际平台竞争上脱颖而出。

借助“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经过半年时间的不懈努力,泉州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条较为完备的初级产业链。从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再到基础设备应用技术,以及后期由科技部门牵头推广产品投放市场,泉州数控设备的初级产业链现在已初见规模。

“企业发展必须依托创新,依靠别人的成果是没有出路的。”朱红波满怀信心地表示,“数控一代”技术将给机械企业带来一轮创新机遇,在科技部门帮助下,泉州企业在“数控”上将大有可为。

“市场就在家门口。”林辉煌认为,数控技是朝阳产业,将为泉州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泉州纺织、服装业的转型升级,都需借助数控技术,未来市场空间大。政府可引导企业协同金融部门推进多个融资渠道,同时集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发,让数控一代技术企业成规模发展。”

颜志煌表示,在建设初期,任何产业链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因此要首先进行全产业布局,并从中发现缺失的部分,最后通过人力来协调企业间的配合协作中的空白地带。目前,泉州正在尝试联合开发的模式,通过科技局的引导和整合,将不同的企业组合在一起,完成单个企业无法完成的数控项目。

据悉,下一步,泉州希望带动更多企业参与,扩大提升“数控一代”的参与面,力求在三年内通过数控技术攻关、产品创新、示范应用和服务平台建设等,扩大行业的参与面和技术成果的应用面,在泉州形成新一代制造装备水平和能力,通过制造业的创新转型带动泉州经济的转型升级。

目前,福建省科技厅也正在制定支持泉州市加快推进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政策措施。下一阶段,省科技厅将积极打造科技创新软硬件环境,将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摆在全省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积累经验、探索可复制模式的基础上,推动我省进入国家实施“数控一代”工程示范省(市)行列,抢占未来“智能一代”发展先机,打造福建制造的升级版,为向制造强省迈进提供创新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