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取消34县市GDP考核 基层干部怎么看

2014-08-15 07:10:2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福建省近日对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代之以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考核方式,占全省84个县(市、区)数量近一半。

自上世纪90年代,GDP就成为考核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挥棒,一朝取消,基层官员可谓“五味杂陈”。通过对安溪县委书记、县长,以及统计、环保官员的访谈,可以管窥GDP考核的利与弊。

“过去以GDP论英雄,主官很重视,要求统计不留死角,统全统足,应统尽统。统计部门为了排名,压力很大。”安溪县统计局局长谢辉煌说,“如果排名低,主官就会问你,工作方法是否得当。”

GDP对主官而言,就意味着政绩,就是看地方干部干得好不好。每月28号到次月3号统计,5号上报,15号反馈。谢辉煌说:“统计是事后反映生产力,但不能制造生产力。取消GDP考核后,统计部门压力减轻了。”

谢辉煌认为,对取消GDP考核要辩证地看,统计仍然要关注GDP。GDP衡量的是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有了GDP,经济才能发展,民生建设才能上去。

但是,不能唯GDP。“原来经济指标有上百种,而考核的生态指标只有三四种。”谢辉煌说,今后要更重视人均绿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城镇化率等指标,适当增加生态外延指标。

安溪县刚刚获评国家级生态县。取消GDP考核,列为福建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让环保部门底气更足、责任更大。

“如果环保只停留在口号上,做好做坏就没那么严格。”安溪县环保局局长刘升鹏说,“现在将生态保护列入绩效考评,环保好不好影响的是整个县的工作。”

“原来考核GDP,优先考虑的都是上项目,环保可以慢慢来,反正桃子先摘了。”安溪县环保局主任科员许章色说,不少山区为了向沿海看齐,盲目引进项目,只看重经济效益,却严重破坏生态,得不偿失。

“过去环保局是个配角,现在理直气壮。”刘升鹏表示,将对生态建设在更高起点上进行规划;对新项目严格执法,坚决“不欠新账”;加强现有污染源整治,“多还旧账”。

近年来,安溪县在茶山生态建设、水土保持、农村污水治理等生态保护方面成绩卓著。“这些年来,环保部门把关这么严,GDP不降反升,说明环境保护更有利于招商。”刘升鹏说。

“取消GDP考核,对县里要求更高,要求要调整转型,绿色发展。”安溪县长高向荣说。

安溪县地处山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现在已是全国百强县。GDP的数据相当漂亮,今年上半年达167亿元,同比增长11.4%,在全市排名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GDP,就像汽车要用汽油一样。”高向荣说,如果没有GDP作为发展目标,最后会成为一个地区的累赘和包袱。

“但是,GDP一定要是绿色的,没有后遗症。如果依靠破坏环境追求GDP,绝对是万劫不复。”高向荣说,“环境破坏了再治理,把贡献给财政的钱全拿出来还都远远不够。”

安溪县很早就对落后的GDP说不。2011年,全县取消630多家石材企业,整个行业退出,损失20多个亿的GDP,减少1.5个亿的财政收入。此外,安溪还坚决淘汰落后水泥、钢铁、造纸等落后产能,腾出环境容量、生态容量。

“以退为进,行稳致远。”高向荣说,退出污染严重的产业,反而招来了光电产业、T4级数据灾备中心等大项目和大资本。

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说,取消GDP考核,安溪有更多的时间、空间调整产业结构。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不意味着不发展,而是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追求绿色的GDP,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刘姝君 付敏

相关新闻

我省对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我省将84个县(市、区)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4个类别。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百姓富 生态美”,对这34个县(市)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取消对其地区生产总值的考核。【详细

“指挥棒”一换,永泰奔向“绿富美”

从2010年起,永泰县摒弃唯GDP论,根据各乡镇特色,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

考核乡镇不再是一刀切,而是从实际出发,将21个乡镇划分为工农业组、旅游农业组、纯农业组、征地拆迁组,分门别类进行考核。

关闭7家污染企业,拒绝了总投资达20多亿元的30多家污染企业落地,引进一批高端项目,推动绿色发展,乡镇干部有劲头,有奔头,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州后花园。【详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