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科教文卫 > 正文

上海小学一年级上学期语文课本删除古诗引关注

2014-09-01 08:38:34 冯川叶 郑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9月,上海小学一年级上学期语文课本删除古诗引关注——

减负还是减传统文化

东南网9月1日报道 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郑晴

新学期开始了,上海小学一年级上学期的语文课本变薄了不少:除了原教材最后单元的5篇课文被删除外,《寻隐者不遇》《登鹳雀楼》等8首古诗也不见了踪影。上海小学课本“瘦身”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赞成:更有精力学“其他”

有些网友认为,古诗退出课堂是跟进时代的做法。网友“蕨代霜蛟”说:“上课的时候应该全力以赴学最有用、跟上时代的东西,譬如背诵英语。”网友“枣和子酱”也认为:“小时候的人教版教材二年级开始才有古诗,不理解的话光背诵也没有意义。”

也有网友建议,删除的课本的内容,可以通过课外补回来。网友“呆呆”认为:“可以加一门类似‘国学’‘古文’的课程,供学生选择,也可以充实课外阅读!”

反对:古老瑰宝要从小传承

对上海市“减负”的做法,在网上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反对: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宝贵文化,不应该就这么被“牺牲”,传承更应该从娃娃抓起。

网友“钟昕益”说:“都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古诗和古文都是中国文化的载体,让孩子背诵古诗,有利于培养文学素养。”网友“小花花”也表示:“小孩子的记忆力、学习能力好,从小学习古诗文,肯定有好处。”

目前在大学中文系就读的网友“梁梁”则谈到了自己的亲身体会:“提起古诗词句反倒是小时候学的印象深刻,如果没了童年的兴趣做底子,长大后蓦地接触古文古词也难免生疏。”

时评人刘晓彤也认为,无法领悟古诗词,不应当成为删除借口,“这些古诗语言生动,韵律优美,朗朗上口,意蕴悠长,理解并不困难”。

专家:不能简单“一刀切”

对此,闽江学院中文系的冯蔚宁教授表示,古诗被删去,是以牺牲对学生的传统诗文素质教育,以及对识字的严格要求为代价的。“尽管古代诗文在中小学各课本中的选材内容和数量有待商榷,但不能以‘一刀切’的粗暴态度一废了之。”

冯教授建议,中小学语文、大学语文以及中国传统诗文的整体把握与设计,应该慎重。时评人钱桂林也提出建议:“语文课本‘瘦身’是一件大事,相关部门应当征求家长、教师、教研员及其他民众的意见。”

8月26日晚,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相关人士回应,小学一年级教材古诗只是不再以书面形式呈现在教材中,而是改由通过课前两分钟、语文拓展课和学科活动等以学生听录音磁带,或跟着教师示范进行诵读的方式进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