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温文彬:上了一辈子体育课的“爷爷教练”

2014-09-02 09:09: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温文彬一直没有离开群山环抱的厦门同安竹坝农场。竹坝学校的那块水泥球场,凝聚着他50多年的梦想和汗水,他带出的足球队、排球队、篮球队在厦门战绩显赫:厦门中学组排球赛男排六连冠、女排十连冠,足球队连年代表厦门出战省赛、国赛……

19岁从印尼回国,1961年参加工作,1972年成为专职体育教师,2001年即到退休年龄,但至今仍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50多年与体育结缘,这位73岁的老人斩钉截铁地说:“我的一生就献给孩子们了。”

“爷爷教练”和“赤脚”农村娃

今年8月,在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暨中学生联赛中,温文彬带领队员拿到了初中组男子冠军和女子亚军。“应该是刷新了厦门在省赛的最好成绩。”他挺自豪。退休后,温文彬已多年不带队出外比赛。

一头银发,衬着那张黑里透红的脸,让人印象深刻,这就是厦门中小学排球界赫赫有名的“爷爷教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带领的队伍曾拿下全市中学生女排十连冠、男排六连冠,一支农村校队创造的近乎是“奇迹”。

竹坝学校位置偏远、条件落后,中小学生加起来也就600多人。这所学校的孩子来自祖国各地,除了五分之一的归侨后代,许多孩子的父母是来厦门打工的外省人。为了省鞋钱,他们还喜欢赤脚踢球。拉出去比赛,平均身高低了别人一大截。

怎么能将资质并不出众的农村娃带到打遍厦门无敌手?温文彬哈哈一笑:“没有秘诀,笨鸟先飞,就是天天练,天天动,把基本功打扎实。”

每天放学后,学校的水泥排球场上,温文彬和他的队员们准时出现,风雨无阻。即使暑假,水泥地被炙烤得发烫,一天六七小时的训练也依然进行。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温文彬就带着他们摸爬滚打,学校的足球队、篮球队和排球队几乎就是一套人马,一张张晒得黝黑的脸成了“温家军”的独特标志。

原本只带初中队的温老师,今年6月又开始义务每周给小学上一节排球课和篮球课。他说:“苗子还是要从小培养起。”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夫妻俩没有孩子,温文彬就把球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的仓库里,整齐地码放着二三十个编织袋,里面全是塑料空瓶。“平时我看到空饮料瓶会捡起来,孩子看到了也跟着捡。”卖废品换来的钱就成了球队每年中秋博饼的资金。

竹坝学校至今都没有室内体育馆。三百米的煤渣运动场,还是上世纪70年代温文彬带着全校学生,历时4年靠人力移平山坡,一铲一铲挖出来的。因地制宜、自力更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是温文彬体育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

第一颗练习用球还是从体院“退役”下来的破旧排球;托人买来的渔网做成了排球网,为了防止学生在扣球的过程中拍到球网上方的钢丝,细心的他特地套上白色塑料软管。

简陋的健身室内,躺着一副40多斤的石头杠铃,这也是温老师的独创。早年握杆还只是圆木,后来条件好了些,出于安全考虑,圆木换成了钢管,同时加固了杠铃两侧的石头。

露天场地大,一旦下雨,积水不容易排干,市面上的拖把不够大,他就找来破布,自制一米半宽的条形拖把,拖着走很快就能把积水弄干净。

作为学校唯一的体育专职教师,温文彬把制作教具当成了自己的分内事。直到退休后,学校才坚持让他接受了微薄的补贴。

今年暑假,为了8月的排球联赛,温文彬带着队员集训了一个月。食堂放假了吃不到饭,30多人的伙食怎么办?温文彬就自己解决,每天10点半,他就得到食堂,抄起袖子做饭。两三天一次的采购最辛苦。早上5点多,为留宿学校的学生准备早点——泡好咖啡、麦片,准备好饼干,温文彬匆匆赶往10多公里外的城区市场买菜买肉,再赶回来参加8点的早锻炼。

2001年温老师光荣退休。在退休教师座谈会上,当他得知学校缺少体育教师,很想挽留他继续任教,但又考虑到他患风湿病时,当即表态:“只要学校需要,我就留下来。”

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2013年,对于温文彬来说,是最煎熬的一年。这一年3月,67岁的妻子被查出了癌症晚期。温文彬抛下所有的一切,服侍左右,但是妻子还是撒手而去。

对于妻子,他充满了歉疚。2001年他退休后,妻子提出想回城居住,但他离不开熟悉的排球,放不下竹坝的孩子,于是一直说“再等几年”,结果妻子去世了,回城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

50多年前,他们一同从印尼回国,一同在师范学校进修,一同在竹坝学校教书。几年后,在同事的撮合下,两人在竹坝农场相恋。因为工作太忙,直到温文彬28岁那年才正式登记结婚。

“我的假期都被训练、参赛占满,以前交通不便的时候,带队参赛就是一走十几天。当时假期学校老师都回家了,整所学校就她一个人。”温文彬回想起都觉得后怕,“如果出什么事,她一个弱女子怎么办?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三年,直到学校一位教师把家搬过来,才有人作伴。”

当他带队出名后,厦门城区的很多学校来要人。考虑再三,温文彬毅然留下来。说起原因,他很坦率:“当时妻子也在竹坝教书,一直多病,我去城里了,谁来照顾她?”而更割舍不下的还有他倾尽心血的竹坝球队,“这里的老百姓都支持,如果我走了,就得带队来打竹坝,从心理上我过不去”。温文彬一念旧就一直留下了。妻子也支持,她常说:“我们老两口,待遇什么都没追求,钱够用就好。”

老伴走了,温文彬时常睹物思人。他从没有因私人原因向学校提过任何要求,但为了老伴,他破例要求学校为老伴开追悼会。当温老师用沙哑的嗓音说出“我的爱妻”四个字时,所有人泪如决堤。

从回国时的语文教师,到专职体育教师,一辈子与农村体育打交道,温文彬从没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如今退而不休也是很自然的状态,73岁的温文彬一点不觉得辛苦,“在球场上习惯了,一辈子能把一件事情干好也就知足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