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旅博会”平潭展馆“吸睛”

2014-09-09 17:27:06 王光慧 林映树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平潭网讯(记者 王光慧林映树)独具一格的石头古民居,令人惊艳的蓝眼泪体验区,精彩绝伦的文艺表演……这些富有特色的元素构成了浓缩海洋文化的平潭展馆。旅博会上,平潭展馆热闹非凡,前来咨询、参观的业内人士和市民络绎不绝。

整个展馆由沙滩、平潭景点造景、海坛古城风格建筑、渔船、蓝眼泪体验区构成,集海蚀地貌、海滨沙滩、石头村落、海上丝绸之路和共同家园五个方面等于一馆,赚足了眼球。

渔村文化成亮点:农妇煮鱼丸 少女织渔网

一艘古渔船停靠在岸边,在古石头厝背景下,一个美丽的“渔家少女”正认真地编织着渔网……从开馆开始,平潭渔村生活场景,就成为旅游业者和市民的焦点。织渔网少女俨然成为了明星,与她合影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批接着一批。

这位在现场表演编织渔网的人,叫王倩,是来自集美大学的大四学生。王倩说:“我是自学的编织渔网。一个上午过来,没有想到平潭的渔村文化如此吸引大众眼球。”现场不少游客更是亲自体验当了一回渔夫,来自福州的刘孔国还现场学起了织渔网。

紧挨着织渔网少女的,是平潭农妇煮鱼丸的场景表演。独树一格的浓郁香味溢满整个展馆,同样引来无数游客驻足品尝,拍照留念。

“渔船突出平潭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补给站的作用;石头村落部分,则是展示具有平潭当地建筑特色的石头厝,村妇织网与煮鱼丸的情景表演,两者的结合把最原汁原味的平潭渔村文化展现给大众。”平潭旅游处负责人说。

文艺表演很精彩:观众叫好藤牌操

高山族的竹竿舞、南岛语族的草裙舞、平潭的藤牌操表演……平潭展区内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将狭长的通道堵得水泄不通。

记者在此观察了半个小时,看到来参观的人群是一拨接着一拨。其中,藤牌操真枪真刀的表演,让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叫好与呐喊。中外模特现场秀上,随着模特们走向舞台,现场的尖叫声不绝于耳。

“每一个演出都代表着不同的文化,竹竿舞体现着闽台文化的融合,藤牌操则是平潭海防文化的表现,海坛古城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始。”平潭旅游处工作人员说。

区经济发展局旅游处处长吴杰华告诉记者,通过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把平潭不同的海洋文化展示给大家,希望能够借此宣传平潭,扩大其影响力。

  ↑平潭蓝眼泪体验区很梦幻

体验展示好浪漫:在厦门,和平潭蓝眼泪有个约会

“平潭蓝眼泪,真浪漫。精彩绝伦,令人难忘。”在蓝眼泪展示区走了一回,厦门市民游女士惊呼道。

从去年夏天以来,平潭沙滩惊现蓝眼泪后,就受到万众瞩目。此次,美轮美奂的蓝眼泪,出现在平潭展区内,让游客近距离体验蓝眼泪奇观,让不少游客和市民顿觉不虚此行。

在展区内,体验蓝眼泪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人更是在体验区走了不少来回。“没有时间去平潭看看真正的蓝眼泪,没有想到在这里居然遇见了。”来自浙江的一位参展商告诉记者。

蓝眼泪展示区是个全封闭空间,场景内部布置成晚霞沙滩。当游客进入体验区不仅能听到海水拍打沙滩的声音,脚印是荧光闪烁。“这与在平潭海滩体验真实蓝眼泪的感受,几乎是一模一样!”来自福州的张女士说。

  ↑平潭旅游文创产品藤牌操人偶

文创产品惹人爱:

藤牌操人偶萌萌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藤牌操的人偶、中国鲎的卡通形象、手绘地图指南、创意圆珠笔、创意停车牌……昨日上午,平潭创意特色礼品悉数亮相海峡旅游博览会。

在现场,几乎每一件旅游文创产品上,都表现着平潭的文化和独特的旅游资源。特别是将藤牌操人物卡通化的人偶,萌味十足,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参观。纵横交错的道路、葱郁山色中的石头厝、风格迥异的海蚀地貌……都以漫画式的笔触呈现出来。卡通味十足的旅游地图也深受游客喜欢。“手绘卡通地图,以漫画的形式,有别于传统的旅游地图,不仅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也是一种艺术品。”平潭旅游处工作人员说。

区经济发展局旅游处处长吴杰华告诉记者,这些产品都是平潭自己设计的,实现了文创产品和旅游资源及平潭文化很好地结合,同时也借此宣传了平潭的旅游特色和资源。

平潭贝雕引人注目

“哇,这么绝妙的艺术品,居然是贝壳制造出来的。”昨日,在平潭展区内,三件表现平潭风景区的贝雕作品,一亮相,就有不少游客被吸引住。游客们纷纷停住脚步,驻足参观。

“这次带来三件贝雕作品,主要表现平潭的半洋石帆、海坛天神、南寨石林,每件作品工艺都是不一样的,甚至有一件还是浮雕,是立体的。”福建映像海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翁长钦说。

业者专家献计:平潭乡村游是处女地 资源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巨大

7日,在厦门召开的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上,两岸500名乡村旅游业者及专家参会,共同探讨两岸乡村旅游发展趋势。平潭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阵地,也吸引了台湾学者的关注,并就平潭发展乡村旅游给出了建议。

在开发乡村旅游这方面,与会专家认为,平潭还是一块处女地,有着石头厝等优势旅游资源,必然大有可为。

石头厝是平潭优势资源

平潭发展乡村旅游,要用好石头厝资源,做出特色。平潭乡村旅游刚起步,要发挥好石头厝这一优势资源,可以去学习借鉴台湾的一些经验,把石头屋变成民宿屋的概念。可以借鉴金门、马祖芹壁村,房子全部都是石头屋。

——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理事长郑健雄

吸引台湾观光休闲农业

平潭乡村旅游还是一片处女地,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可以把台湾的观光休农业吸引进来。同时把平潭的沙滩、海蚀地貌等优势旅游资源,也要充分利用起来,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做出特色。

——台湾全球旅游网负责人 张银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