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百姓富生态美·若干个怎么办》:养殖业如何升级

2014-09-11 09:27: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整理)

探索“养治分离”模式

龙岩新罗区养猪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常务副主任谢少华:从上世纪90年代起,新罗辖区内养猪场遍地开花,龙津河流域内生猪存栏数最多时达近百万头,造成龙津河水质迅速恶化。

为解决龙津河水质迅速恶化问题,新罗区坚决对传统养殖业进行整改。截至今年7月,辖区内已拆除猪场面积167.3万平方米,减少生猪存栏数60万头以上,并发放拆除补助资金3.61亿元。

在坚持治理的同时,对龙津河流域外的苏坂、大池、适中等限养区域,通过鼓励动员大户整合小散户,以合作社或股份制形式,引导养殖业走规模化、专业化道路,实现“化零为整”,寻求治理新模式。如新罗区养猪大镇雁石镇,探索采用“养治分离”模式,即养殖户只管养猪,治污由有资质的专业公司承担。专业公司与养殖户签订协议,并按“谁污染谁治理谁负责”原则向养殖户收取一定治污费,负责养殖废水的收集、治理等工作,污染状况得以缓解,境内主要溪流水质明显好转。

分散饲养须向集约饲养转变

厦门同安区汀溪镇原养猪大户叶蕊智:2009年,我关掉了养猪场,当时养了七八百头猪。从事养猪14年,我觉得分散饲养必须向集约饲养转变。

在汀溪流域,我是养猪大户,有更多的财力建设标准化养猪场。我花了几十万元,建了沉淀池、沼气池等,这在当地很少见。散户根本没有能力建设污染防治设施,随意处置养殖废弃物,属于无序散养状态。

而且,集约饲养还可以控制成本,在饲料、猪肉等价格上有话语权。小户散养方式生产粗放、防疫条件差、标准化程度低,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一些地方小规模、低水平的散养方式仍占相当大的比重,必须向集约饲养转变。

调整养殖结构

三明尤溪县畜牧兽医水产中心主任肖光耀:不论是要生态美,还是要百姓富,都要全力推动畜牧业向优质、高效和生态方向发展,促进整个产业转型升级。首先,强力加快畜牧业污染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产业发展的需要。其次,强化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引导养殖户将畜禽粪便转化为沼气、电力,或用来生产有机肥,让“放错地方”的有机肥资源变废为宝,实现生态循环农业。还可以加强生态、健康养殖新技术的应用,大力推广“猪-沼-果(菜、林)”结合“漏粪地面-免冲洗-减排放”等生态养殖模式。第三,强调调整养殖结构,比如,今年尤溪县通过加大4个畜牧业生产基地建设力度,即肉羊养殖基地、瘦肉型猪生产基地、禽蛋生产基地和种草养畜示范基地建设,加快畜牧业向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畜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共融。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宁德蕉城区农业局局长张昌会:金溪、七都溪、霍童溪是蕉城区三大重点流域水环境,是蕉城区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是宁德乃至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为形成三大重点流域水环境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态势,蕉城区成立了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畜禽养殖发展规划、畜禽养殖业减排与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及畜禽养殖业“十二五”减排与治理规划等。同时,通过调查摸底、宣传发动,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并制定了畜禽养殖场拆迁补偿补助标准,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目前,七都溪、霍童溪一带还存在一定数量的小规模畜禽养殖场,如果轻易拆除养殖场,政府部门必须为养殖业主生产转型出谋划策,创造条件。因此,我认为,要通过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综合整治畜禽养殖业。一是坚决拆除、取缔小规模畜禽养殖场,提供一定资金弥补小规模养殖户因拆除造成的损失;二是政府加大对规模化养殖场的扶持力度,要求业主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以确保畜禽市场稳定;三是制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山地农业综合开发规划,创造产业转型的发展空间,引导转型的养殖户因地制宜地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四是建立生态补偿基金,对养殖户发展现代农业给予扶持;五是建立监督机制,防止部分养殖户受利益驱使重新非法养殖。

外部规制重引导

福清市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郑义:福清是我省畜禽养殖大县(市),每年出栏生猪一百万头以上。在畜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福清也面临着较大的环境保护压力。

近年来,福清市制定并实施了全市畜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畜禽场,控制养殖总量。2012年3月,福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福清市畜禽禁养区、禁建区、可养区划定方案》,对全市畜禽养殖场按禁养区、禁建区和可养区进行三区划分。2012年9月,福清市开始委托测绘公司对全市畜禽养殖场(户)进行统一测量,并大力推进禁养区内畜禽场拆除工作,到201 5年底,将全面完成禁养区畜禽场拆除工作,有效控制养殖总量对环境污染的影响。

在禁养区外,福清市将进一步压缩粗放型、小规模散养数量,引导鼓励规模化养殖场向标准化和生态化发展,通过采用经济适用的污染物综合治理技术,鼓励沼气发电和利用畜禽粪便加工有机肥等,按照农牧业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合理组织畜禽养殖,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因地制宜布局畜牧业

泉州泉港区畜牧兽医管理站站长任锦东:近年来,泉港区按照“规模化养殖、集中布点”、“种养结合、畜地平衡”和“调优养殖结构”的发展思路,科学划分畜禽养殖禁养区、禁建区、可养区,对区内畜禽养殖业按不同环境功能和区域的要求实行分类管理。根据泉港区不同区域的地形地貌,畜牧业主要布局安排在涂岭、界山、前黄等乡镇,稳定生猪、家禽生产,发展黑山羊、林下土鸡、蜜蜂等特色动物。涂岭、界山等乡镇发展生猪规模养殖场,并利用速生林及果园发展林下土鸡;涂岭、南埔、前黄等乡镇利用山地草场发展黑山羊养殖;山腰、前黄等乡镇发展水禽,并培育壮大蜜蜂产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