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郑永强:流动的岗位不变的爱

2014-09-12 10:22: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永强和孩子们在一起。

东南网9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姗 文/图)

自1993年走出校门,现为宁化县安远乡中心学校教师的郑永强一直扎根于宁化最边远的山区——安远乡,21年来,他形成了一套适合山区孩子的教学模式,用自己的烛光照亮了山区孩子的成长之路。

10年辗转8所村小

上世纪90年代,村级小学一直缺少年富力强的老师,郑永强于是成了“香饽饽”,哪里的毕业班需要他,他就流动到哪里,毕业后的十年间,他辗转了8所村级小学,营上、杜家、东桥、永跃、伍坊……有的学校甚至是三进三出。这样,相当于每学年就换一所小学,他因此被同事们笑称为“流动教师”。

就是这一流动,让郑永强体会到了山区教育的艰难和山区学子的艰辛。那时,大多数孩子上学要走五六公里的山路,春夏之交,又易发洪水,孩子早晚往返路上的安全总让他揪心。于是,他动员孩子在校寄宿。可是,那时的教室还是泥坯房,孩子们对此感到很害怕。他二话不说,晚上就搬到学校和孩子们一起睡,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夜晚。“乡村孩子的纯真与童趣也深深打动了我。”郑永强坚定了终生从事山区教育的决心。

他也因此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好朋友。农村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常常会出现辍学或逃学的现象。可是,只要是郑永强接手的班级,这种现象就从未出现过。那是10年前的事了,有一个学生因为家离学校太远,拒绝上学。郑永强到他家家访过多次,任凭怎样劝说,孩子就是不来上课。一天下午,郑永强骑着自行车又赶往那孩子家,不巧半路下起了大雨,快到学生家门时,他全身早已湿透了。戴着眼镜的他,因视线模糊看不清路面,连人带车栽进了旁边的小河里。学生的家长看到这一幕后,严肃地对孩子说:“能遇上这样的好老师,是你的福气;还不去上学,你对得起郑老师吗?!”从那以后,这个学生再也没有逃过课。

21年致力于心灵成长

很多人都很感到奇怪,郑永强并没有手把手地监督学生学习,但他所任学科的班级成绩却年年名列年段前茅,而且学生个个思维活跃,自主能力特强。

“花若开放,芳香自来。”郑永强说,要想办法激发孩子的外部动力,让外部动力引发内部动力,当孩子有了内部动力时,就是教育成功的时候。

“例如,过去,我们总会花许多的时间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地讲评练习,细心一点,我们会发现,其实孩子对你的讲评并不买账,许多的孩子都心不在焉,或者一时听进了,一会儿又忘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淡薄,各种能力自然无法得到

长足的发展。”郑永强认为,关键要引导孩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于是,他着力于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逐步创造并完善了许多激励孩子主动学习的有效机制。

他创造的“在游戏中学”的学习方式初见成效,学中玩与玩中学让孩子学得有趣。更值得一提的是,为真正激发孩子们的内部动力,他提出了“构建一个高效的合作学习小组”的大胆改革。“让孩子们学会团队合作,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而且来自同伴的监督往往更有效。”郑永强说。

郑永强表示:“学习小组的建设是长期的,它需要教师耐心地用辛勤的汗水去慢慢浇灌,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朵。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发挥,你还愁学生的学习能力无法提高?”果不其然,扎实有效的小组建设让他的学生们成绩斐然,这种模式也在全县教育系统起到引领作用,郑永强成了“学导用”教学模式改革的优秀教师。

经过努力钻研,他成了当地山区教育界当之无愧的名师。于是,有的朋友对他说:现在,你也有成绩了,为什么不想办法弄个“官”来当当?郑永强却回答说:“我只会教书,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好孩子,孩子心灵真正成长了、将来有出息了,那才是我追求的目标。”他不仅一次这样说。如今,每逢节日,郑永强总会收到许多孩子寄来的小小礼物与祝福,他觉得这就是有滋有味的人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