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活力何来——解析龙海食品产业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主题主线

2014-09-13 08:3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郭东福)

“我们这里将规划建设漳州首个食品特色产业园。经历过这些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我们的食品工业越发成熟了。”1日,漳州龙海市东园镇党委副书记林志强告诉记者。当天,镇里正在协调当地食品工业龙头企业——海新集团的新项目用地事宜。

食品工业,占据龙海规模工业半壁江山。2008年,龙海食品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2013年,总产值达268亿元。这两个数据,分别发生在国际金融危机前后,足以证明一个产业生命力的强大。近几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龙海传统食品产业经过危机检验,向现代食品工业的方向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演绎产业转型升级之美。

主题:龙头带动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要进行生产线整理、盘点,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在龙海食品企业集中区东园镇,丹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太胜说。记者采访时适逢丹夫食品生产线在盘点。几年前,引进欧洲丹夫饼并加入中国口味,产品风行全国,使这家由海新集团食品版块衍生出的集团公司在业内声名鹊起。

海新集团,曾是龙海海澄镇一个村办小食品厂,历经近30年艰苦经营,如今已拥有两家集团公司、10多家子公司,产品涉及食品和农牧两大板块,2013年创造产值45亿元。海新把总部建到厦门,生产基地不仅从海澄镇扩到毗邻的东园镇,还延伸到全国,架构起一个现代龙头企业。

在罗太胜看来,海新、丹夫之所以能成为龙头企业,首先在于其对品质标准的执行和输出能力。“我们先后通过QS、ISO等认证,生产环节关键控制点遵循国际上的HACCP标准。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我们都有明细管理措施,使产品具备全程可追溯性。比如,原料进厂前,我们对供应商审核把关,不合格的不仅要退货,还要协助供应商按标准整改;生产环节卫生管控上,采用GMP十万级健康无菌空气净化车间,也就是说,我们按生产药品的严格标准来生产食品。这是传统食品企业难以做到的”。

海新食品不仅把标准推行到产品链的各个环节,还经由海新培养的精英带到整个龙海食品行业。“在龙海,至少有60家食品加工企业的老板或高管是从海新出来的。”东园镇党委书记洪海涛说。

龙海在审批、用地、用工、创新奖励等方面,大力扶持海新这样的龙头企业加快升级,从而促进产业集聚。目前,仅东园镇就发展出40家上规模食品加工企业。洪海涛说:“通过抓龙头实现了产业集聚,原料供应商、物流企业更爱往我们这儿走。”

在“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一系列政策激励下,龙海食品产业已出现龙头企业61家,许多企业获得“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中国罐头工业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今年初,漳州市出台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在食品加工方面重点扶持10家企业,其中,龙海占了5家。

主线:创新驱动

“龙海食品企业在发展初期,很多是家族式的。传统食品产业要向现代食品工业转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企业制度问题。”新乐福食品公司董事长蔡福水说。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和扶持下,新乐福等龙海食品龙头企业逐步实现从家族式向股份制转型,并尝到了甜头。“最近,我们跟片仔癀集团合作生产孢菇系列饼干。这一决策,不是我一个人拍板的,而是全体中高层管理人员参与议定的。我们现在基本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营销总监、企管、品管、会计全部是专业人员,公司管理层90%是非家庭成员。集体做出的决策更加科学。”蔡福水坦言。

现代企业制度激起龙海食品这池春水,也使其牢牢把握了创新的原动力。在新乐福公司,记者看到一条100多米长的旧生产线被拆到了厂房外。蔡福水说:“我们与片仔癀合作生产产品,主要是为了实现与业内的差异化竞争。这条生产线虽然才用了3年,但为了生产新产品,也必须忍痛更新。”

“我们创新推出的紫菜饼干等三种主打产品,已被全国上百家饼干厂模仿。但我们不怕,比如孢菇饼干采用了国内独家的菇类多糖配料,这样的技术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模仿的。另一方面,政府在食品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上力度不断加大,多乐福作为省著名商标,已申请了30多项包装专利,新产品总能及时入列工商系统保护数据库。”蔡福水信心十足。

近年来,海新集团出产的“小脆”系列薯片、“泡吧”系列片装饼干、丹夫饼等产品,投放市场不久就取得不俗业绩,被业内争相模仿。海新集团董事长蔡土木表示:“这归功于创新,以产品创新带动企业整个产销环节的创新,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前瞻性和持续生命力。”

创新离不开人才。海新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影响的年份,顶住经营成本压力,招聘了高学历专业人员100多名。“像海新这样的企业,为人才、新技术、新设备总舍得花大价钱。不过,他们在生产流程上却很‘抠’。”洪海涛说,镇干部上门为企业服务时常常找不到人,原因是企业负责人、高管忙于研究优化生产、管理环节等。

如今,包括海新在内,龙海已有4家龙头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为在证券市场上市铆足了劲。

在全省“抓龙头兴产业”的鼓点声中,“千亿食品工业园区”蓝图正在龙海加快铺展。龙海持续搭建大原料基地,已建立农业各类示范基地46个,面积近20万亩;突出对台合作,引进台湾优良农业品种八大类100多个、高效种养模式42项;突出政策服务,在融资、技改、上市等方面给予帮扶。

目前,龙海市正在研究制订《食品产业人才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力争到2017年实现食品产业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5400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