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出台意见加强涉企收费管理 推行收费目录清单制度

2014-09-15 20:53:1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近日,福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今年第四季度,省企业减负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予以曝光。

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

《意见》提到,建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目录清单制度。省级财政部门会同价格部门,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的常态化公示制度,以独立清单方式反映其中的涉企收费项目和政策,并在省财政厅和省物价局门户网站公布该目录清单,明确收费项目名称、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执行时限;政府性基金项目的收费项目名称、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执行时限由省财政厅负责公示;此项工作于2014年10月30日前完成。

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各级价格部门要按照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要求,梳理本级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其中省物价局负责梳理省级管理部分,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负责梳理本辖区管理部分。省物价局按照先清后理的原则,适时在其门户网站上公示,于2014年12月30日前向社会公布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中介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增强涉企收费管理透明度。

各级各部门要将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纳入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将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及其具体实施情况纳入政务公开范畴,于2014年12月30日前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对外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

金融机构切实做到涉企服务收费明码标价

从严审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新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但按照国际惯例或对等原则确需设立的,有关部门向省级财政部门提出申请,经省级财政部门立项后按照法定程序报国务院批准。

切实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各级各部门要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进行全面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一律取消。各级各部门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的同时,要公开涉及收费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并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市场调节价格;各级各部门不得增设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的准入门槛,法律法规未明确服务机构资质等级要求的,不得增设资质等级要求。

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实行政府定价目录管理,对列入政府定价目录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要严格核定服务成本,制定服务价格。具体清理方案由省审改办会同省物价局制定和实施。

严格规范行业协会涉企收费行为。省级民政部门会同财政、价格等部门研究制定行业协会涉企收费的监督管理办法,探索建立涉企收费诚信档案和公示平台,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有关主管部门向行业协会转移行政职能的,应当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涉企收费管理。银行监管部门要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信息披露,切实做到涉企服务收费明码标价;规范贷款业务,严禁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行为,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