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公布28个PPP试点推荐项目 总投资1478.6亿元
www.fjsen.com 2014-09-17 17:17:2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会议现场

东南网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全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试点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向社会发布了28个项目推荐开展PPP试点,总投资1478.6亿元,涵盖交通、市政、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和养老服务等。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省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扩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的投融资渠道,提高公共产品供给质量的效率。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陈小平介绍,我省PPP试点阶段,鼓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交通、能源、市政、水利、信息、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和养老服务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实施PPP试点。对已建成的项目,也可以植入PPP要素,引入社会资本并组建PPP项目公司,采取租赁、重组、转让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升级改造或合作运营。 试点项目应为收益比较稳定,技术发展比较成熟,长期合同关系比较明确,投资金额一般在1亿元以上,一轮合作期限一般为10~30年。

交通和市政项目占大头

记者注意到,这次推荐的28个项目中,交通和市政项目占大头,分别占了9项,交通项目包括了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厦门市轨道交通2号线、厦门市轨道交通3号线、古武高速龙岩永定至上杭高速公路项目、泉厦漳城市联盟泉州高速段等,市政项目包括了三明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武夷新区供水排水建设项目、龙岩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等。

此外,还有莆田市滨海新城防洪排涝工程、龙岩市万安溪渡头引调水等2项水利工程;莆田罗屿新城安置区建设、莆田市东圳水库库区环境综合治理安置房等2项保障性安居工程;龙岩市锦绣颐养园、龙岩市北部新城医院等2项医疗和养老服务项目,以及大宋莆阳旅游城、三明市高源三期城市产业园等4项其他项目。

项目投资额最少为5亿元,最大的是厦门市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总投资额为293.3亿元,项目“从五缘湾至天竺山,长约41.5公里”。在高速公路方面,南平至光泽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达189.5亿元,项目路线全长228.609公里,路基宽度24.5米,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另有二级公路标准的连接线长7.55公里。

逐步安排5亿资金提供增信支持

据介绍,为推动试点工作开展,符合现行政策的PPP项目公司,享受我省总部经济的优惠政策。省财政厅根据全省PPP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逐步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成立风险池,为地方PPP项目贷款提供增信支持,增信的具体办法省财政厅正在研究制定方案。各金融机构也应积极支持PPP项目公司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陈小平表示,各级政府根据地区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需要,以及资金配置、项目布局、组织PPP试点的项目策划,发布PPP试点相关政策法规,公开市场准入和投资等方面的信息。设区市政府建立本地区项目储备库,投资金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可以报送纳入省级项目储备库。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