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省加强海洋捕捞渔具管理工作

2014-09-23 18:43:11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晖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今日,记者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海洋捕捞渔具管理工作,促进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我省海洋捕捞渔具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全面实施捕捞渔具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实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和《关于禁止使用双船单片多囊拖网等十三种渔具的通告》,并对主捕鳗苗和毛虾的张网类作业实行特许作业管理。

《通知》要求,要加强源头检查治理,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执法机构要深入渔村、渔港、渔船、渔户,摸查违规渔具存储情况,会同公安、渔业等部门对渔具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家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建立名录档案,制止生产和销售禁止使用渔具或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渔具,进一步强化渔具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监管,从源头上逐步规范使用渔具的行为。要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从即日起到年底,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违规渔具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大范围、群体性、普遍性使用违规渔具的行为,确保对海洋捕捞渔船的检查率达到100%,对违规渔具的查处率达到100%。每个沿海县开展海上联合大检查不少于3次,重点加强陆海统筹执法,把好港口关,加强港口巡查,将违规渔具拦截在港内,加强对近岸滩涂、交界水域、违法行为高发等重点海域、重点渔区的执法检查。要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制造、销售、使用禁用渔具的,依据《渔业法》第三十八条进行处理、处罚,并对使用禁用渔具的渔船,视情全部或部分扣除当年的渔业油价补助资金;对携带禁用渔具的捕捞渔船,按使用禁用渔具处理、处罚。对使用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渔具进行捕捞的,依据《渔业法》第三十八条予以处罚,并全部或部分扣除当年的渔业油价补助资金;对携带小于最小网目尺寸渔具的捕捞渔船,按使用小于最小网目尺寸渔具处理、处罚;对拖网等具有网囊的渔具内加装衬网的,按违反最小网目尺寸规定处理、处罚。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沿海各级政府要将宣传发动工作落实到乡镇街道、渔村渔船,各县至少召开一场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集中曝光一批、惩戒一批、查处一批违规捕捞的典型案例,现场销毁违规渔具,教育引导群众主动清理违规渔具。省海洋与渔业厅要牵头组织开展“保护海洋生态 渔业资源巡回展演”活动,组织群众艺术团体深入重点渔区、渔港、渔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展示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宣传开展违规渔具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

《通知》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沿海各级政府要成立海洋捕捞渔具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渔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公安、工商、边防和海警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管理机制;省海洋与渔业厅要建立督查制度,不定期对各地执行海洋捕捞渔具管理制度情况进行督查。省政府将实行通报制度,对海洋捕捞渔具管理制度不落实或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