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浙江浦江:家长献血子女加分 网友调侃“上学拼血”

2014-09-29 08:34:49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家长献血子女加分 网友调侃“上学拼血”

浙江浦江献血政策引争议

东南网9月29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浙江省浦江县最近出台政策鼓励献血,其中“无偿献血在4000毫升至8000毫升者,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1至3分不等的加分”条款引发网络热议。有人为提倡献血叫好,也有人担心此举引发不公平。

撒花:对无偿献血者关爱

这一规定获得了一些网友肯定,认为优惠政策,是对无偿献血爱心人士的关爱。

有网友分析说,按照浦江的献血优惠政策,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次献血400毫升,每年献血两次,要达到4000毫升的献血量,获得加1分的中考优惠,需要5年时间。如果想要获得中考加3分的优惠,则至少需要10年。

“能够坚持无偿献血4000毫升,甚至更多的人,值得我们社会去鼓励和肯定。”网友“邑大陈旭华”认为,“扪心自问,能够无偿献血4000毫升的人,只是为了子女中考加1分吗?”

市民王女士表示,现在多地闹“血荒”,“如果能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并坚持这么多年,这就是一件好事”。

拍砖:违背教育公平

除了支持者,也有不少网民认为,虽然无偿献血值得提倡,但将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活动和中考分数挂钩,有失公平。有网友调侃道:“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现在要拼血了。”

网友“小不点啄木鸟”说:“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的行为,但家长用献血来换取孩子升学的3分,让公益变成‘功利’。”网友“宓群”也质疑这是“用父母对子女的爱绑架家长献血”。

市民林先生认为,无偿献血值得提倡,但和中考加分联系起来有违教育公平,“不是所有家长的身体都适合献血,这个规定的‘起点’不公平。这样的规定也可能造成家长盲目献血,违背了鼓励义务献血的初衷”。

“设置加分,是为了鼓励孩子学有特长。但鼓励家长献血加分,显得‘牛头不对马嘴’,而且会把自愿、无偿异化成‘变相的有偿’。”网友“一叶知秋”说道。

闽:无偿献血可享用血报销优惠

记者从福建省血液中心了解到,鼓励献血的政策由各省自行制定,各不相同。目前,我省并无出台献血子女中考可加分政策,而是给予献血者本人及直系家属用血报销上的政策优惠。

根据《福建省公民献血条例》规定,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下的,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上的,可以终生免费临床用血。此外,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以累计按献血者的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全省范围内,用血报销可就近就地报销。

根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红十字会还可制定具体奖励办法,对积极参加献血者给予奖励。

有教育专家表示,对无偿献血贡献突出的个人有所奖励和政策照顾无可厚非,但把个人的善举与子女学业挂钩并不合适。促进公益事业的政策应避免引发新的矛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