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尤权:总结推广晋江等地新型城镇化工作经验

2014-09-30 08:14:02 胡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9月29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等在泉州晋江市城市展馆考察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本报记者张永定摄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29日,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晋江现场会召开。省委书记尤权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镇化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推广晋江等地新型城镇化工作经验,推动全省中小城市和城镇改革发展取得更大进展。

省领导苏树林、杨岳、姜信治、叶双瑜、李书磊、王蒙徽、陈冬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主持会议。

尤权充分肯定我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出,中国更宜发展中小城市和城镇,这为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国情和福建省情决定了在重视发挥大城市作用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中小城市和城镇的发展,这也是实现我省产业合理布局、更好解决就业问题、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统筹、山海协作发展的必然要求。

尤权指出,加快中小城市和城镇发展,要更加注重科学规划。既要做好全省城镇发展总体规划,又要做好每个具体城市和城镇的规划。城市自身的规划要科学合理,各个功能区如何划分要及早确定;要有一个长远人口目标,按照目标制定政策,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合理分流;要综合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和人力财力等因素,科学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做到当期可承受、长远可持续;要体现文化内涵,保护好文化设施和名胜古迹。各级党委政府在城市规划的编制和执行上,要切实尊重科学,对人民、对历史、对自然高度负责。

尤权强调,要更加注重产业支撑。在产业选择上应区别于中心城市,更加注重走特色化和专业化道路,依靠特有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并与周边大城市在产业上形成互补关系。大城市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观念,为周边中小城市发展创造条件。

尤权指出,要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借鉴推广晋江等地经验,打破对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管理的传统模式,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要创造良好的人本环境,采取有效措施培育新一代的城市居民,引导他们逐步适应城市生活,参与社会管理,真正找到当家作主的感觉。同时,推进城镇化也不能忽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

尤权指出,要更加注重集约节约用地。严守国家耕地红线,通过改革完善政策措施,实现存量盘活与增量有序开发,推动土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集约利用。落实好我省《2014年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实现城镇化建设从粗放型的外延扩展模式,向组团式、集约型的内涵发展模式转变。

尤权强调,要更加注重防范债务风险。妥善处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积极拓宽偿债资金来源,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拓宽社会化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融资体制,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领域,为城镇化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