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城建 > 正文

探寻大田在实施河长制过程中取得的经验

2014-10-13 09:07: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河长,如何治水?

东南网10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近期,省政府出台了《福建省河长制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底前在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2009年,三明市大田县便开始试点河长制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日,记者走进大田,探寻大田在实施河长制过程中取得的经验。

河长来了,河水清了

大田县桃源镇蓝玉村的蓝玉溪水流湍急。“现在河道有16米宽,河里没有垃圾了,水流很快。”蓝玉村村民肖基传说,“以前要是连续下上几天大雨,河水排得慢,淹到岸上又脏又臭。”

蓝玉溪在村民眼中的变化,得益于大田县河长制的推行。2009年,大田县桃源镇党委副书记李序扶被任命为蓝玉溪河长。李序扶上任后,发现工业污染源较少的蓝玉溪主要问题在于:村民们不仅习惯占用河道种瓜种菜,还习惯把生活垃圾、死鸡死鸭都直接倒入河中,使得河面仅仅剩下8米宽,河水又脏又臭,河道淤泥堆积严重。根据这一情况,蓝玉溪确定了整改方案。

2010年,蓝玉溪流域整改计划全面启动。“作为蓝玉溪的河长,我们镇、村两级干部一起发动村民清除河道上的作物;安排钩机清理、拓宽河道,修筑防洪堤;在河岸沿线建起小公园,在村民家门口架起垃圾箱……”李序扶介绍说,经过村民们和施工队伍10个月的努力,蓝玉溪的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的蓝玉溪水清了,鱼多了,岸绿了。村里的孩子们经常在溪里游泳、玩耍,我们老人每天下午都会聚到溪边的小公园下下象棋,聊聊天。”蓝玉村村民郑永淼老伯说,希望河水能够一直这么干净。

易信“晒河”,督促落实

9月2日17时21分,大田县上京镇上京溪延京河流段河长蒋联生在巡河时向“大田县河长易信群”中发来了一组图文信息:“延京河流段污染物已清理,但源头靠上京矿务局,排污严重,影响水质,需要上游河段配合解决。”

图文并茂的信息立即引发了上游河段河长以及相关部门的注意。上京镇总河长杨道成当即在易信群中回复:“沿河各河段长,追根溯源,加强河道保洁工作。”9月25日,大田县环保局、上京矿务局、福建煤业永安分公司等单位在上京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延京河流段的水污染问题。会上,上京矿务局承诺加快污水处理系统的提升改造进度,力争11月份投入使用;同时,投入5万元作为上京河道保洁资金,由上京镇雇佣2名保洁员,负责每日河道保洁工作。

“通过易信群‘晒河’,大家能以最快的速度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大田县县长熊旭明说,针对存在问题的河道,县总河长、河长办可直接在“河长群”作出处理指示,并要求各河段长、执法部门务必将整改后的照片和处理情况发到“河长群”,做到有图有真相。县河长办还建立河道巡查台账,安排专人负责统计全县河道巡查工作,重点跟踪涉河违法行为的后续处理工作,督促执法等相关部门将处理结果反馈到县河长办,并将处理后的照片上传易信群,决不让任何一件涉河违法行为成为“烂尾案件”。

今年9月,大田县依托电信平台建立大田县河长易信群以来,每位河长、执法巡查人员每天都把河道现状图片、情况说明等发到河长易信群,通过“晒河道”这一程序,督促每位河长落实河道巡查和保洁工作。截至目前,大田县已通过“易信群”,发现涉水问题83起,已落实整改54起,进一步跟踪处理涉水违法行为20起。

包河治水,长效管理

“污在水中,源在岸上。”在采访中,不少河长表示,履行河长使命,不仅仅是整理河道、修筑防洪堤等建设类上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针对具体情况,让沿河村(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爱河护河的意识,让沿河企业处理好污染排放与经济效益之间的问题,才能让流域环境持续改善。

以蓝玉溪为例,河长李序扶介绍说:“我们在村民家附近装上垃圾桶,并且每天安排卫生工及时收集清理,村民们觉得这样处理垃圾比直接倒进河里更方便,他们就不会往河里丢垃圾了。现在村民们为了让河水长清,还主动参加每年汛期前的河道清淤工作,河里有了脏东西也会打电话通知我来清理。村民们爱河护河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蓝玉溪的长效管理就不难了。”

“河长要帮助整改对象形成爱河护河的意识,流域长效管理才能真正落实。”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母亲河,靠大家共同守护

近年来,河道变窄、水量减少、水质下降等现象已在不少地方显现。而“一下雨就涝,一天晴就旱”的现象也让不少城市和乡村饱受困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保护已是刻不容缓。

现实倒逼,责任使然。9月我省出台了《福建省河长制实施方案》。有了河长,仅仅只是治水工程的开始,河道河水的治理,更需要全社会形成爱河护河的思想意识和自觉行为,才能保护好母亲河、生命线,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存空间和优势资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