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4-10-22 08:07: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大力弘扬“嘉庚精神” 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吴在平)21日,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在厦门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高度评价嘉庚先生的毕生贡献,并对弘扬“嘉庚精神”提出殷切希望。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的批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庄荣文,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省领导陈桦、王蒙徽、邓力平、李红、郑兰荪,老同志洪永世、朱亚衍,陈嘉庚先生儿子陈元济等后裔亲属和海外嘉宾代表出席座谈会。

李海峰在致辞中追忆了陈嘉庚先生一生的多个“第一”,充分肯定陈嘉庚先生一生孕育的伟大“嘉庚精神”。她说,贯穿陈嘉庚先生一生的一条主线,就是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陈嘉庚先生以祖国的利益为人生的最高利益,以祖国的需要为人生的最大需要,以祖国的富强为人生的最终目标。爱国主义是陈嘉庚先生一生恪守的信念,也是他一生行为的准则,更是“嘉庚精神”的核心。

李海峰指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包括嘉庚先生在内的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我们纪念陈嘉庚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就是要培育和践行与“嘉庚精神”高度契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就是要全面贯彻党和政府的侨务政策,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珍惜侨力、维护侨益,进一步发挥好海外侨胞在促进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让海内外中华儿女携起手来,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张昌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我们深受鼓舞和激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切缅怀嘉庚先生的历史功绩,深情感悟嘉庚先生的人格风范,就是要继往开来,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努力奋斗。要继承和弘扬嘉庚先生的爱国爱乡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共同致力于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要继承和弘扬他的参政议政热情,坚持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更好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纽带作用,共同致力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要继承和完成他的国家统一遗愿,以政协特有的平台和渠道,推动闽台深度融合,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庄荣文、康晓萍、王蒙徽在会上讲话,陈嘉庚先生后裔亲属、海外嘉宾、致公党厦门市委、集美校友总会、厦大教授和集美大学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

会前,张昌平等省领导亲切会见了陈嘉庚先生后裔亲属及海外境外嘉宾。

相关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

集美大学第五届校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尤权苏树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作出批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