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破解瓶颈化危为机 福建省部分民企逆势飞扬

2014-10-23 08:08: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困难,我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敢于亮剑,敢拼敢试,探索出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整合优势资源;发展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借助网络电商,创新商业模式;孵化中小企业,提升服务价值等系列逆势增长的成功做法,克服了不利的宏观经济形势,冲出困境,健康成长,持续发展。今日,本报推出《民企亮剑 逆势而上》专栏,以系列报道的方式,报道我省一批企业逆势而上的成功经验,为其他企业破解发展瓶颈提供有益借鉴。

破解瓶颈 化危为机

我省部分民企逆势飞扬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困难,我省民企探索出“走出去”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借助电子商务创新商业模式、孵化中小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等逆势增长的做法,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亮点。

我省大中型制造企业通过与海外合作伙伴资源对接,实施“走出去”战略。据福建调查总队对我省762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企业调查显示,91.2%的企业去年通过“走出去”取得良好业绩。如,福耀集团坚持走“立足福建-跳出福建-海外基地-转型升级”路径,借助在海外的基地获取大量订单,2011年至今对外投资达6亿美元。恒安集团与IBM合作,运用IBM的大数据改善供应链,上半年国际业绩近121亿港元,同比增长16.2%。

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少传统制造企业实施“差异化”战略,走出一条“立足传统产业-工艺和产品升级-创新创意升级”的路子。如,安踏集团有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40多项专利技术,上半年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22.4%,成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率先实现营收转正的上市企业。台玻福建公司采用全自动冷锻生产设备,年产值由技改前的3.5亿元增加到11亿元。由联兴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水玻璃再生体系,使废砂综合利用率达98%,填补了该技术国内空白。

部分小微企业创新商业模式,走“虚实联动-转型升级”之路,借助电子商务克服资源配置零散劣势,获得低成本优势。如,清流春舞枝公司通过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海西花卉电子交易中心,创建3个自主花卉电商平台,实现为全国2800个县级以上城市花店无缝配送。8月25日,春舞枝在德国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鲜花上市公司。

通过孵化中小企业、提升服务价值,厦门弘信创业工场开创了系统整合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云创业”模式,帮助配套产业与核心品牌形成战略协同,实现研发、生产与销售无缝对接。目前,这模式已培育出弘信电子、深越光电等多家细分市场领先企业。

此外,我省不少民企通过提升品牌影响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发展注入动力。如,万利达集团今年收购厦华品牌和研发团队,研发出IFP交互式职能一体机新产品;推出股权激励制度,每家子公司针对核心优秀员工实施20%至30%的股权激励,为公司逆势增长提供了人才支撑。

相关链接

评论

民企当自强

国内外市场整体疲软,经济遭遇寒流,当很多企业哀叹经济形势不好时,我省一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敢于亮剑,逆势而上:有的主动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扩大了市场份额,优化了产品结构;有的大力发展创意驱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摆脱同质化、低成本竞争陷阱;有的积极借助网络电商,创新商业模式,走出了“虚实联动-转型升级”的路径;还有的走“孵化小微企业-自身发展壮大”路子,提升了服务价值,为我省企业冲出困境提供了良好示范,增强了逆势而上的信心。

民营经济在福建“三分天下有其二”,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春江水暖鸭先知”,民企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最敏感,且抗风险能力偏弱,经济寒流来袭,往往首当其冲。民企能否突破重围,逆势而上,对福建能否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至关重要。

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埋怨不是办法,消极没有出路,只有勇于面对,善于应对。在不利的经济形势下,作为经济主体,企业首先当自强不息。如果自己失去信心,如果一味等靠要,就必然贻误时机,为难题所困。只有企业自己先动起来,拿出应对的举措,才有可能先人一步,抢得先机,走出困境。我省民企素有“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优良传统,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广大民企和民营企业家更需继续葆有这种闯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省企业家回信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从各自企业实际出发,积极谋求应变之道,形成攻坚克难的新气势、冲出重围的新局面。

鼓励企业自强,并非要推卸政府的责任。政府服务企业的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经济发展外部环境冷,政府服务就要更热些,针对企业面临的各种难题,拿出实实在在的支持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为企业渡过难关鼓劲、助力。

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每一次危机中,总有一些企业脱颖而出。让我们一起为民企闯关加油呐喊,创造良好条件;也相信我省广大民企积极应变、奋力作为,在不利的经济环境下杀出一条血路,发展壮大自己,为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作出新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