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走出去”,再创一片蓝海——福耀集团加速国际化推动稳健发展观察

2014-10-28 08:29: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出去”的路径:产业链配套

近年来,福耀接连挺进俄罗斯、美国,上项目办新厂。它们都有典型的路径特征——产业链配套。

“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在一个陌生的市场环境中,缺少产业链上下游的支撑,从零做起,是非常艰难的。”曹德旺说。

2011年6月,福耀和俄罗斯卢卡加州达成福耀在当地投资设厂协议。项目投资额2亿美元,设计产能为年供应300万套汽车安全玻璃。2013年9月,项目一期100万套汽车玻璃顺利投产。

这个项目是为德国大众汽车配套的。“过去,我们要从上海、长春等地,把生产好的玻璃运到德国,再运到俄罗斯,几经周折,大众和俄罗斯方面都觉得不方便,而且成本高。”曹德旺介绍,这一步,将使福耀成为俄罗斯汽车市场主要玻璃供应商。

进军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美国,福耀同样是以产业链配套为纽带,稳扎稳打。

1995年,福耀便进入美国汽车玻璃市场,目前,每年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近4亿美元。今年3月,福耀在美国俄亥俄州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投资总额2亿美元,产能规划300万套,计划于2015年底投产,届时将率先为通用、克莱斯勒等整车客户提供配套服务。

今年7月,福耀成立福耀美国伊利诺伊有限公司,收购世界汽车玻璃巨头PPG公司旗下Mt.Zion工厂,包括土地、厂房、两条浮法玻璃生产线设备等。8月29日,此项兼并完成产权交接。项目总投资额已逾4亿美元,成为中国汽车零配件企业在美的最大投资项目,也是我省目前在美的最大投资项目。

“走出去”的谋略:市场和成本

审视福耀“走出去”,除了产业路径,还有两个重要的考量因素:放眼全球市场,比较成本优势。这正是福耀谋定而后动,脚踏实地做实业的本色。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告别爆发性增长态势,福耀的规模也已然触到“天花板”。

“在新兴国家,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另外,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汽车消费量巨大,以旧换新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福耀要做大做强,必须‘走出去’。”福耀副总裁白照华说。

曹德旺说:“我们走出去,肯定是要去赚钱的,不可能做亏本买卖。”以美国项目为例,虽然美国制造业的人力成本占整个生产运营成本的四成多,但天然气等能源成本只有国内的五分之一,而且可就近为福耀美国汽车玻璃项目供应浮法玻璃原材料,形成产业配套,发挥协同效应,大大降低成本。

此外,到全球最主要的几家汽车制造商“家门口”设厂,不仅可降低原料供应、生产和运输等成本,而且可规避倾销的政策风险。10年前,2004年10月,福耀打赢了轰动一时的反倾销官司,美国PPG公司是当时发起倾销诉讼的汽车玻璃巨头之一。虽然赢了官司,但福耀也付出很大的代价。经此一役,福耀意识到遵循国际贸易规则的重要性。

福耀“走出去”已累计斥资6亿多美元。谈到下一步在其他国家投资的打算,曹德旺说:“先把俄罗斯和美国这两个项目做好再说。”

“福耀‘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基本上已实现。”曹德旺依然是雄心勃勃,“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勇夺全球行业第一,迈向‘全球一流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

专家解读>>>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育辉副教授:受外部大环境以及本身利润不高的影响,很多制造业企业无法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做实业。一些企业家热衷于资本运作,抛开主业,转而投身房地产、能源等领域。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往往得不偿失。反观福耀,却是专注如一,心无旁骛做“一片玻璃”,终成大器。福耀“走出去”的成功廓清了人们对国外进行直接投资的误解,为其他中国优秀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益经验。一般认为,国内人力等生产成本低,产品性价比高;发达国家生产成本高,投资回报低。但福耀案例说明,“走出去”能得到许多好处。

(记者 段金柱 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