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清流县改燃禁柴 村民每人每月补助10元

2014-10-29 09:4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流县改燃禁柴,村民每人每月补助10元,改变了延续千百年的烧柴火做饭的习惯

一纸禁令 留得青山在

东南网10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邓文桂)

又是一个忙碌的清晨,清流县灵地镇的邓良英早早起来,打开电饭锅蒸饭,又用电磁炉炒菜、煮汤。一家五口人的早饭,她用了20分钟时间就饭菜上桌了。

“从2010年改燃禁柴后,做饭全部用电,十分方便。”邓良英说。

时间往前推几年,邓良英的这顿早饭,刷锅洗米,生火做饭,至少要用1个多小时,还要烧掉一捆柴火。

烧柴做饭 一年砍光一片山

“以前,这时候每天都要上山砍柴。”邓良英说。当下,正值烤烟收成与烟后稻收割间的农活空档期,忆起当年的挑柴日子,邓良英记忆犹新。

还是大姑娘时,邓良英是家里的挑柴主劳力。老家的柴山离家很远,最远的一片山叫下芜背,走路单程1个多小时。每天清晨出发,

直到下午两三点钟才能挑着柴火回到家中,午饭用饭盒带着在山上就着山泉水吃。山上树木很少,有时只能割蕨类柴火,一担柴挑回家中,只能满足一家人烧水做饭一天的需求量。

人多时,一片山上几十个人同时在砍柴。一段时间下来,整片山的树木和小灌木全被砍光。然后,村民开始割山上的茅草和蕨类植物,直到整片山光了,才移师下片山场。

“一大片山林砍了长,长了砍,树木永远长不大。”邓良英说。

在灵地镇,全封山之外的柴山,经过每年乱砍滥伐,光头山比比皆是,黄土岭、赤土岗层出不穷。

电气补助 改燃禁柴一夜间

清流县政府的一纸禁令,颠覆了灵地镇村民延续千百年的生火做饭习惯。

灵地镇是清流县水土流失最严重的乡镇之一,解放初期的大炼钢铁以及“文革”期间的乱砍滥伐,山上大树几乎砍伐殆尽。近年通过封山育林,森林植被有所恢复,但贫瘠的沙质土造成这里的水土流失严重,并形成一个特殊现象——远看青山在,近看水土流。远看群山叠翠,走近山间,满山都是低矮的老头松,林下沟壑纵横。

2010年,清流县政府发布县长令,对南面赖坊、灵地、李家三个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乡镇实行改燃禁柴政策,每年拨出专项资金,给予村民每人每月10元燃气或是电费补助。

习惯的突然改变让许多人很不适应,“感觉饭都没有那股子炊烟味了”。可过了不久,大家伙就感受到其中的好处——用电清洁卫生而且方便,做起饭来速度也快,省事。家里添置了电热水器后,每天24小时有热水,冬天地里干活回来,再也不用等个把小时临时烧水洗澡了。

“电费也不多,一个月下来就100多元,政府还补了50元。”邓良英算了下账,以前农闲时间基本都要上山砍柴,一个月有20天左右耗在山上。如今这些时间全部省出来,上季种烟,农闲时在当地打工,一年收入五六万元。自付部分的近百元电费,她打工一天就挣到了。

三年治理 黄泥岗子变模样

灵地镇吉龙村的下芜背,是邓良英年轻时常去挑柴的地方,当年挑柴人行走的山间小道,已被灌木包围得严严实实,再也找不出当初的模样。以前被砍得光秃秃的山上,如今郁郁葱葱,松木、杉木长势喜人。

经过三年的改燃禁柴封禁和水土治理,灵地镇所有的山几乎都变了个样。

黄升昌是灵地镇瑶坊村的护林员,他见证了政府改燃禁柴、封山育林的成效。

“当年村子边上有个赤土岗,是一个人为造成的黄泥岗子,村民大多在那里砍柴挑柴,一年到头树木都长不大。”黄升昌说。经过三年多的封禁,目前,赤土岗上的树长起来了,林子也密了起来,一眼望去,满山青翠,再也见不到当年满山黄土的模样。

“以前一场雨过后,山上流下的水是浑的,全是黄泥汤。现在雨天过后,流下山的水清澈见底,偶尔还会带下一些树叶、松针,有股子树林的清香味。”黄升昌说。

60多岁的黄丁其说,当年山上若有树枯死了,全村人都盯着,有些人甚至三更半夜上山偷砍。现在,他家菜园里有两棵树枯了,本以为也会有人砍回家去当柴烧,但过了几个月也无人问津。“大家都改用电烧气了,对木柴根本不感兴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