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同志关心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纪实

2014-10-31 06:00: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进则全胜

——习近平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重要节点再作批示,“长汀经验”在全省推广提升

斗转星移,岁月荏苒。

当时间来到2011年12月10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迎来了新的机遇: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人民日报》有关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中央政策研究室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长汀实地调研。

时隔一月之后,他就在中央调研组报送的《关于支持福建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2012年3月,在京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代表团时,习近平再次殷切嘱咐:要认真总结推广长汀治理水土流失的成功经验,加大治理力度、完善治理规划、掌握治理规律、创新治理举措,全面开展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一任接着一任,锲而不舍地抓下去,真正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习近平同志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嘱咐,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福建推进生态省建设迈向新阶段吹响了新的冲锋号角。

省委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省里专门成立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担任组长,省领导、省直部门和协作单位、经济较发达县(市、区)挂钩帮扶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

省委书记尤权上任第三天,就专程到挂钩帮扶县长汀调研,认真了解水土流失治理的举措,实地察看水土流失治理的进展成效,要求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真正使荒山变绿、群众致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尤权六次到长汀,调研指导水土流失治理,用“长汀经验”推动全省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省建设步伐。省长苏树林也多次深入长汀,指导水土保持工作。

在长汀,打造“长汀经验”升级版,让生态助力发展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

长汀人认识到,经过多年治理,长汀的植被覆盖率大大提高了,生态变好了,但对百姓致富的带动还不够。在巩固以往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打造“长汀经验”升级版,真正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应成为“进则全胜”的努力方向。

本着这样的思路,长汀县紧紧围绕发展主轴,加快汀江生态经济走廊规划建设,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五大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实施,长汀百姓正从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中越来越多地受益。

“天下水皆东,唯汀独南。”“客家母亲河”汀江自龙门发源,奔流不息,流经的乡镇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左右。

傍晚时分,新桥镇新桥村曲凹哩汀江漂流现场,送别了喧嚣的游客,忙碌了一天的66岁老艄公张洪水坐在岸边新建的廊桥旁,悠闲地喝着茶。眼前,碧绿的汀江水缓缓淌过。

老张和汀江打了一辈子交道。“前些年,水运没了,守着汀江不让打鱼,只能种田。现在,每天撑着竹排在汀江上跑几趟,每个月就能收入2000多元。”一提起现在的日子,老张就感觉心情舒畅。今年7月漂流项目开业以来,他和其他5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新出路。“这汀江是真的让我们赚钱了。”

让绿色赶走贫困,绿色才永不褪色。在长汀,生态农业、旅游开发、生态工业等蓬勃发展,良好的生态正成为长汀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

在全省,以推广“长汀经验”为着力点,水土流失治理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2012年起,每年向包括长汀在内的22个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投入的水保专项资金成倍增长;

2013年,水土流失的治理重点在全国率先从县延伸至乡镇;

2014年,治理重点进一步延伸到建制村,一批让群众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水土保持生态村犹如星星之火,在八闽大地呈燎原之势。

原计划“十二五”末期全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00万亩的目标,今年即可全面实现。到明年底,全省水土流失占土地总面积的比例,有望降到9%以下。

矢志不移推进水土流失治理,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探索“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永续发展路径。

在全国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较早推行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在财政资金使用上推行“以奖代补”,实行领导干部环保“一岗双责”制度……近年来,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在福建接连出台。

今年起,唯GDP的政绩考核办法正式成为历史。福建取消对34个限制开发区域县(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改为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政绩考核“指挥棒”越来越绿。

如今,福建的森林覆盖率达65.95%,连续36年居全国第一,也是全国唯一水、大气、生态环境指标均为优的省份,“清新福建”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闽山闽水正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徜徉在汀州的山水长廊间,宋朝女词人李清照描写秋景的佳句不由涌上心头。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曾经饱受水土流失之害,经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长汀人,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有着更加刻骨铭心的理解与感悟。

回望来时路,从千里赤地到绿满汀江,长汀人民的水土流失治理之路,其实质就是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的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积极倡导、全力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只是习近平关注生态文明的一个方面。由长汀而及全省,习近平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对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良好生态造福子孙后代,他有着前瞻的思考与务实的作为。早在2000年,时任省长习近平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02年,福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试点省份……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生态保护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建设生态文明永远在路上。

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高目标,增添了新动力。

9月15日,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强调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狠抓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认真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正站在新的起点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