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泉州:文化扬帆,“海丝”起点再启航

2014-10-31 08:10: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林剑波) 经3年的保护性整修,泉州古船陈列馆于今年国庆节期间重新对外开放,日均接待近2万人次。镇馆之宝宋代古沉船,残缺部分长24.2米、宽9.15米,有13个水密隔仓,是见证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一件考古实物。

宋元时期,泉州港(古称“刺桐港”)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出现过“涨海声中万国商”的商贸盛况。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的商贾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泉州。他们不仅带来一船又一船商贸货物,还留下一处又一处历史古迹。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泉州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多处,其中世界级4个、国家级31个、省级96个。目前,泉州与“海丝”相关的代表性遗产点有18个。

早在10年前,泉州就出台法规,禁止在“海丝”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区内进行有损文物的活动。

近年来,该市又相继投入上亿元资金,修缮文兴码头、天后宫等重点文物单位,升级消防安全设备,保护“海丝”文化遗产,并通过数字化处理,对“海丝”文化资源进行整合。

同时,泉州还扶持“海丝”文艺创作,挖掘“海丝”文化元素旅游产品、创意产业,通过整合“海丝”重点文保单位和非遗、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了一批“海丝”旅游示范基地。

去年,泉州获评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在新的历史契机下,该市又启动古城文化复兴计划,重点改造文化遗存密集的西街片区,并以当代文化艺术馆等文化项目为带动,实施“古城-古港-新区-全域联动”系列项目建设,在保护文化生态的基础上,促进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

“泉州‘海丝’文化遗存丰富,保存完好,代表性与典型性突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要重视保护‘海丝’文化,进一步提升泉州作为‘海丝’起点城市的影响力,打响文化品牌。”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说。

文化搭台,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不断迎来新的合作机遇。去年,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130亿美元。目前,泉州征集到48个与“海丝”相关的建设项目,包括中国-沙特阿拉伯石化产业合作泉州园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等。

■手记

重塑“海丝”荣光

□刘益清 林剑波

泉州历史悠久,千百年间,积淀下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是在宋元时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迎来不同肤色的域外商贾,泉州人也扬帆启航,走向世界。

历经岁月打磨,在新时代,泉州人不骄不躁,发展经济的同时,用心呵护文物古迹,完好保存了大量“海丝”历史遗产。眼下,这份宝贵的遗产正回馈泉州人,给力泉州新一轮发展。

泉州是著名的民营经济特区和中国品牌之都。当前,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和“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重新挖掘“海丝”历史资源,复兴古城古港,拥抱新朋老友,加强同“海丝”沿线国家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重塑文化自信,进一步延伸发展触角。

泉州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的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泉州民营经济发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泉州模式”“晋江经验”,经济总量连续15年位居全省第一,产业基础雄厚……有着这样的优势、这样的底气,泉州申报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定将重塑“海丝”荣光。

借力“海丝”,顺美提速

东南网10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陈志明)

“我们这次参加广交会的展品,是融合了中西文化元素的工艺陶瓷,很受欧美客商欢迎。”近日,带着展品参加第116届广交会的德化顺美集团董事长郑泽洽十分高兴,“我的祖先300多年前就创办大兴陶瓷商行,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让陶瓷走向世界。作为传承人,我们要再续辉煌,让更多的陶瓷走向国际市场。”

这在顺美重点打造的陶瓷文化生活馆得到了体现。在国际文化区,圣诞节系列、情人节系列、丰收节系列、复活节系列、格林童话系列……各国的文化、民俗都在陶瓷工艺品上得到生动阐释。郑泽洽说,他的企业拥有完善的全球销售网络,和沃尔玛、迪斯尼、乐购、可口可乐等1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开展合作,很多客户在下单时表示,看中的是顺美的文化实力。

经多年发展,顺美的陶瓷、树脂、纸制品、塑料制品等融入多元文化元素的产品,远销德国、法国、荷兰、英国、美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全省文化企业十强。

“今年企业预计出口22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以上。”他说,能取得这样的业绩,除了产品创新、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更重要的是打造文化品牌,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生产力。

眼下,泉州正依托独特的经贸、港口和人文优势,着力打造“海丝”先行区。郑泽洽说,这将为企业“走出去”带来更多机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