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平潭: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2014-11-01 09:54: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越来越多台胞“想进来、留得住、有钱赚”

平潭: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东南网11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虽然已过了旅游旺季,但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热度不减。10月30日,第二届平潭·台湾商品交易会正式开幕,台湾商品琳琅满目,来自各地的游客忙着挑选商品。

翔云商行总经理杨翔云来自台中,这一次她带来了台湾柚子参,这也是她第二次参加平潭·台湾商品交易会。“今年明显比去年好多了,免税市场1号店已开业,通关也越来越顺畅,吸引了越来越多台胞来投资兴业,我们也准备入驻免税市场。”杨翔云说。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届交易会共设立约400个精装展位,包括台湾特色商品、国际奢侈品、台湾特色小吃等,交易会以“绿色、健康、交流合作”为主题,突出台湾市井文化。

在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招商部主任陈洪春看来,展会将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台湾中小企业和特色商品与平潭对接,为台湾中小企业和特色商品落户平潭创造商机。

免税市场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由38座闽南民居风格建筑组成,将打造成集购物、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海峡西岸商贸交流胜地。“除了1号免税商场外,核心商圈是免税市场最主要部分,不仅有台北、台中、高雄等主题馆,还有珠宝、养生、烟酒等特色馆。目前,免税市场核心商圈已大部分签约,部分商家已开始装修。”陈洪春介绍。

这是一个很大的载体,将成为台货“登陆”的主阵地,吸引大批台湾企业、商家入驻。

而这样的承接载体,在平潭将越来越多。位于金井湾片区的台湾创业园正在加紧装修,创业园由2-10层不等的18栋建筑组成。据台湾创业园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台湾创业园已全面封顶,目前整个项目正加快装修,部分楼层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台湾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湾创业园将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平潭创业,推动科技成果对接转化,打造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两岸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此,今年6月,实验区专门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支持台湾创业园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将在资金扶持、贷款贴息、场所租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平潭吸引力越来越大。平潭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已开通平潭-台中、平潭-台北两条海上航线,真正实现了“台胞第二生活圈”。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全岛封关运作、一类口岸对外开放、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获批等,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根据总体发展规划,平潭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产业、旅游业和教育文创等产业,构建低碳、智慧、生态、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体系,与台湾产业形成深度对接。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已投产。作为全球最大的触摸屏制造商,看好平潭的发展前景,去年初,宸鸿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新设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亿美元,总投资约30亿元。“我们在平潭可享受进口生产设备免税、基础设施建设物资免税、生产材料保税等,宸鸿科技仅增值税就减免了2513万美元,减少了企业税负压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政策洼地效应不断凸显,落地平潭的台资企业越来越多。今年前3个季度,平潭新设台资企业127户,同比增长1.89倍,新增数和2011-2013年三年内新增的台资企业总数持平,占实验区台资企业总数的47.74%。截至今年9月底,平潭实有台资企业266户。

“对台交流合作是平潭开放开发的主题,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两岸人员往来自由、投资自由、贸易自由等,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的主通道、主阵地、主平台,让台胞想进来、留得住、有钱赚。”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