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新平潭 新特区 新家园

2014-11-01 15:52:38 杨华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力推进综合实验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记者 杨华

  平潭环岛路串起海滨美景,图为龙凤头段 郑 杰摄

转型。发展。

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为今后五年发展制定的战略目标。

这,是经过4年多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后,深思熟虑的长远谋划。

在新的起点,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顺应发展新时期的要求,理清思路,提出了发展的“三个转变”: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产业培育和城市发展转变;从政府投资拉动为主向多元化投资和体制机制创新驱动转变;从开发初期相对粗放管理向规范管理有序开发转变。

顺应平潭开放开发转型期的特点,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了实施“六大行动计划”,从两岸融合、产业培育、机制创新、基础完善、民生保障、生态优美等六个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开疆拓土,4年多的努力和发展,平潭已初步具备开放开发条件——起步

一座偏僻落后的海岛成为国家综合实验区,最为迫切的事便是基础设施建设。

4年多的时间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足马力,全面展开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桥梁、管道、水电……随处可见的建设工地,让平潭岛成为了全国最热门的大工地。

2014年10月1日,金井湾大道全线通车。这一入岛的第一要道正完美地展现着平潭4年多来建设的成果。

这是夯实基础的4年。

4年间,实验区加快了交通、生态、民生等一切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海峡大桥建成通车,福平高铁全面动工,环岛路等“一环两纵两横”城市干道加快推进,城市框架逐步拉开。植树造林5000万株。吸引了宸鸿科技等一批台资项目落地建设。平潭至台中、台北两条海上高速客滚航线,累计运送旅客超过31万人次。“区县合一”改革方案获批,商事登记制度进行改革试点,安置房、岛外引水工程等民生工程开工建设。

今年7月1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成为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具备了承接国家赋予平潭各项优惠政策落地实施的条件,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初步形成,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务院批复的《总规》确定的第一阶段目标任务。

平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期、新形势,平潭呼唤新思路、新举措——转型

平潭已初步具备开放开发条件,进入了一个全面完善、全面规范、全面提升的发展新阶段。

今年4月18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平潭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平潭处在开发建设的转型阶段”,这成为大家的共识。

站在新的起点,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理清思路,提出了发展的“三个转变”: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产业培育和城市发展转变;从政府投资拉动为主向多元化投资和体制机制创新驱动转变;从开发初期相对粗放管理向规范管理有序开发转变。

在这样的历史关头,福建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推动平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意见》,成为新时期加快平潭开放开发的纲领、行动指南。

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把握平潭开放开发的新使命,自觉承担使命,找准两岸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融合的实验区,努力成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实验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验区,努力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六大行动计划”是行动纲领,是载体和平台,是规范开、集约开发、科学开发的重要抓手——发展

顺应平潭开放开发转型期的特点,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了实施“六大行动计划”,从两岸融合、产业培育、机制创新、基础完善、民生保障、生态优美等六个方面做了全面的部署。

一走进金井湾片区开发管理局的会议室,就会不由自主地被墙上挂着的三张作战图所吸引,《路网建设作战图》、《项目推进作战图》、《收海征地作战图》,这是金井湾片区为年末全区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所做的部署。

金井湾片区开发管理局,这个今年7月刚刚成立的一个全新管理局,与岚城片区、澳前片区一样,是实验区在推进平潭快速发展、机制创新方面打出的一张“新牌”。

成立三个片区管理局,实行区域联动发展模式;实施“百日攻坚大会战”,以几个攻坚战的模式,推动项目落地开工;以项目为抓手……这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落实六大行动计划最直接的举措和方式。

“‘3060’工程”,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这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速推进“六大行动计划”落在实处的具体项目和发展目标。403个项目,总投资约6733亿元,其中2014-2018年重点抓好总投资约3000亿元的60大重点工程。这就是“‘3060’工程”的具体项目。目标同步提出:“今后五年保持固投、财政收入、GDP等主要指标年均增幅20%以上,固投年均增加投资100亿元以上。”

作为实验区最早启动建设的新区,金井湾片区先期启动建设的新城雏形已经形成。就在这片新城上,有着即将投入使用的吉钓港区、台湾创业园,还有着全球最大触摸屏制造商的台湾宸鸿平潭分厂。企业正享受着国家赋予平潭一系列优惠政策所带来的“红利”,展开羽翼迎接平潭全新时代的到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