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创新开辟“新大陆”——新大陆科技集团的创业创新故事

2014-11-15 08:40: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林蔚)

20年前,闽江之畔,一群创业者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关心和支持下,踏上了“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发现“新大陆”之旅。他们将“新大陆”解释为:神奇的土地、神奇的人、神奇的事业、神奇的未来。

20年来,栉风沐雨,爱拼敢赢。“新大陆”已成长为横跨物联网、数字电视通信、环保科技多个领域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二维码、环保紫外C消毒、大型臭氧发生器等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1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充分肯定“企业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故事”。

近日,记者走进新大陆科技集团,聆听创办人之一、见证了企业20年风雨兼程发展史的集团总裁王晶讲述创业创新故事。

创业之初,习近平同志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

“习总书记到新大陆考察,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会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发展道路,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王晶说。

在新大陆,习近平详细听介绍、看产品、观实验。他询问了食品安全检测仪是如何运行的,并亲自操作了仪器。“总书记对自主创新以及食品安全、环保等民生领域的关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王晶说,总书记希望我们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

时光回溯到20年前的1994年。

那年初,王晶和新大陆现任董事长胡钢等一帮科技英才,从零开始进行二次创业。“我们十几个人在福州银联宾馆租了两间客房。在11平方米的房间里,技术人员有的坐在床边,有的

把电脑放在自己的大腿上,有的趴在地上,开始了我们第一个产品的攻关。在另一个9平方米的房间里,其他几位创业者席地而坐,在一张白纸上开始规划我们的未来。”王晶回忆。

草创阶段,企业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关键时刻,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给予了大力支持。

“当年,在习近平的办公室,我和胡钢董事长把‘想创业并坚持办实业’的想法说了,习近平非常赞赏,表示一是支持我们创业,二是让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坚守实业、坚守创新’这条路。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要扛过去,要坚持下来。”王晶回忆。

习近平的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新大陆人创业创新的信心,开启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此后,新大陆渐渐做强。2001年5月,新大陆科技园在位于马尾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发来贺信,希望新大陆“把科技园建成福建省一流的科技城,把新大陆建成国内高水平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创新驱动,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

回首新大陆20年创业历程,创新是最重要的基因。“只有创新,才有话语权。”王晶说,“一个民族的竞争力在于创新,一个企业也是如此。”

新大陆深耕二维码领域,并发展世界领先自主核心技术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证。

上世纪90年代末,已经是国内一流金融支付产品与服务提供商的新大陆,在国内率先涉足二维码领域。当时,二维码技术在欧美国家已广泛应用,但在中国是一片空白。

新大陆制造的二维码识读设备虽然广受欢迎,但很多客户抱怨:太贵了!原因在于缺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核心部件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唯一的破解之道,就是发展中国人完全自主的二维码核心技术。

2000年,新大陆开始科技攻关,早期投入巨大,但收获几无。“当年国内连一本二维码相关的教科书都没有。我们不断尝试,失败了再试……前五六年都是亏损的,一些骨干信心都动摇了,有些人还离职了。”王晶说。

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扛过去!新大陆人没有退缩,直面难关,咬牙熬冬,最终迎来了春暖花开。

2010年11月11日,是新大陆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日子——新大陆发布了全球首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解码芯片。新大陆董事长胡钢说:“这实现了中国二维码识别技术在国际二维码识读技术上的重要突破,也标志着中国在二维码识读核心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二维码开始作为物联网关键的感知识别技术和移动互联网不可替代的O2O入口载体技术,成为这一产业国际竞争的“兵家必争之地”。新大陆二维码自主核心技术的突破,不仅占据了产业发展制高点,为中国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开辟了一片广阔的“蓝海”。

正是因为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新大陆成为国内物联网和环保科技领域的技术领军者,是全球五家之一、中国唯一一家掌握二维码识读引擎核心技术的企业,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600多项。

实业报国,始终服务国计民生

新大陆的创新,不是“无源之水”。从产业链而言,这是面向市场、面向应用的创新;从更高层面审视,新大陆的创新始终服务国计民生,造福百姓和社会。

新大陆在食品安全智能溯源领域的精彩创新,服务于餐桌污染治理,为老百姓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就是一例。

2005年,口蹄疫、疯牛病等在世界各地频繁暴发,引起了我国对动物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农业部启动了动物防疫溯源管理工作。当时,国际上并没有二维码智能溯源应用的先例。

王晶说,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自主二维码核心技术与创新市场应用,新大陆最终在众多国内外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与农业部首创推出了“动物疫病可追溯系统移动解决方案”,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领先者。

2010年,商务部启动了全国肉菜追溯体系工程建设。新大陆作为国内智能溯源应用的先行者,全力投入肉菜追溯体系工程建设。目前,新大陆已成为国内唯一能提供从源头到餐桌,包括食品追溯、问题食品检测、老百姓信息查询、支付手段在内的“全闭环”食品安全溯源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

“我们的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简单讲就是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溯源,能知道食品的来源;二是安全,实时检测知道安全不安全;三是信息对称,消费者通过检测能判断买到的是不是真货。”王晶解释道。

“在国外,一套可检测、追溯食品安全的快速检测大设备要七八十万元,我们的只要3万块,而且便携,可随时检测。”王晶说。

不仅是智能溯源,新大陆的技术创新无不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如环保紫外C消毒技术、大功率臭氧发生器技术,正在空气净化、雾霾治理、饮用水安全、污水处理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新大陆走过了20年,最早的十年我们是在做填补空白的事;第二个十年是在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事;未来的十年,我们的目标是要在某些领域引领全球化的科技创新,成为一些行业的引领者。”展望未来,王晶信心满满。

新大陆的下一个“新大陆”在哪里?王晶没有透露更多,但她说,依然会坚守实业和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赢得国际市场话语权。“近期我们正在致力于用光化学处理技术处理恶臭气体,比如废物处理、化工和制药的废气处理,如果成功,这将是新大陆攻克的又一个世界性难题。”她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