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平潭:让“新特区”释放出最大改革红利

2014-11-06 07:46: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编者按: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考察,并就建设新福建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回到第二故乡,给予八闽儿女巨大的关怀、强大的动力。总书记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紧密结合实际,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转化为具体工作成效,是我们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我们要以习总书记来闽考察为动力,把总书记对福建人民的巨大关怀和深情嘱托,化为建设新福建的实际行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非凡的勇气魄力、充沛的智慧才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早日建成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不断为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本报今起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新福建》栏目,敬请关注。

让“新特区”释放出最大改革红利

东南网11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4日,驱车驶过平潭海峡大桥,平潭口岸二线卡口出入境服务大楼银白色的外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二线卡口21条通道一字排开,车辆快速进出。

来到二线卡口海关环岛监控指挥中心,平潭海关关长周筠光回忆起习总书记来这里考察的情形,依然激动不已。

1日,习总书记来到平潭考察,第一站就是二线卡口。福州海关负责人汇报了平潭“分线管理”、环岛监控巡查系统和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海关监管模式、机制创新情况。习总书记对二线卡口货物进出口便利化、两岸便利化通道建设等十分关注,不时插话询问。

今年7月15日,平潭全岛正式封关运作,初步构建起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新特区”。平潭“分线管理”通关模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海关区域监管办法,创造了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平潭全岛封关运作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至9月底,在平潭海关备案的企业已有410家,税款减免超1.8亿元。

那天,习总书记与平潭海关65名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让大家感到特别温暖。“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指示,继续探索更加便捷的通关模式,让‘新特区’释放出最大改革红利。”周筠光说。

周筠光介绍,平潭海关将结合平潭对台交流合作的特点,围绕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创新监督措施、海运快件、台车入闽、跨境电子商务、单一窗口及实现两岸海关“三互”等方面,做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两岸海关“三互”指执法互助、监管互认、信息互换,具有重要意义。周筠光说,平潭打造两岸交流与合作的主通道,海关要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进出口环境。例如,在许多地方只能实现货物进出,但在平潭可以通过“海峡号”、“丽娜轮”客滚船,实现车辆进出。因此,要充分发挥政策、区位、资源优势,充分释放出平潭封关运作的特殊效应。“如果能实现两岸之间监管互认,通关速度将会加快。而在信息互换方面,我们希望通过两岸之间的互换,把监管工作‘前移后退’,目前,我们正在推广经授权的经营者制度。此外,在执法互助中,严厉打击非法走私现象,确保管得住、管得好,树立平潭正面形象。”

全岛封关运作,建立全国最大的特殊监管区域,检验检疫同样重要。

平潭检验检疫局局长陈辉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对闽台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台湾水果入境平潭等问题非常关心。

陈辉介绍,检验检疫部门全力支持平潭开放开发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对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检验检疫出台很多优惠政策,好几项是在全国首创的。现在,我们可以做到,在风险可控范围内,早上在台湾采摘的水果,下午就在平潭上架销售。”

“习总书记到平潭考察,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为实验区开放开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陈辉说,下一步,平潭检验检疫局将积极争取总局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好地服务平潭开放开发;加强与口岸查验部门的合作交流,大力推进“三个一”和“单一窗口”建设,同时借鉴上海自贸区可复制的一些制度。

4日,平潭检验检疫局对动植物检疫隔离中心项目建设再梳理,隔离中心建设将再次提速。“目前,中心已经完成围网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可部分投入使用。届时,境外苗木将可通过平潭进入大陆。”陈辉说,该中心对于平潭意义重大,将促进优质花卉苗木、高附加值生鲜活产品与农产加工品快速流通,大大拓宽平潭口岸功能,成为地方产业的孵化器和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让平潭成为两岸农业经贸合作交流的新平台。

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平潭将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让“新特区”释放出越来越多的红利。5日,平潭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当天,电商企业大龙网和全麦网向平潭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平台申报出口的一批国际邮件顺利通关,并搭乘“丽娜轮”高速客滚轮运抵台北,再分拨到世界各地。

“平潭政策和区位优势最突出,企业仅在物流成本上就可节约30%,还可以享受优惠财税政策,我们准备在这里建立基地,享受‘新特区’的大红利。”大龙网(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