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座谈会召开

2014-11-18 18:23:0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省侨联副主席陈式海发言

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深化海丝人文交流

□陈式海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投资贸易、金融合作与人文交流应实现“四轮驱动”。深化人文交流,有利于为各项合作奠定思想基础、感情基础和社会基础,建立和谐友善的周边国际环境。

侨乡资源和海外华侨华人是人文交流的基础。我省海外侨胞有1512万人,归侨侨眷653万人,新侨110万人。侨乡文化底蕴深厚,成为海丝人文交流的重要基础。闽江口甘棠港、泉州后渚港、长乐太平港、漳州月港彰显繁荣旧景;德化烧瓷、安溪制茶、永春做香、惠安石雕、仙游木刻等历久弥新;宗祠、古厝、族谱显示共祖同亲的血缘关系;佛教和民间信仰在海外远播,泉州清净寺、晋江摩尼教草庵等成为不同种族宗教和谐相处的见证。

在东盟国家2000多万华人华侨中闽籍达半数,以海外华侨华人为核心的侨务资源,在人文建设中发挥四项支柱作用。华人财团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良多,广大海外侨胞了解中华文化,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典范。华人侨社守望相助、传递信息、联络情感、排忧解难作用突出,协助乡亲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华文教育传承语言和文字的DNA,是华侨华人延续中华文化传统的“留根工程”。华文媒体为海外华侨华人架起了信息传递、沟通的桥梁,向海外宣传中国文化的内涵和传统文化魅力。

深化人文交流坚持四个结合。深化海丝人文交流可坚持四条思路。一是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有计划增邀沿线国家官方和民间人士开展各项交流。加大“走出去”力度,构建“人员走出去、文化走出去、产品走出去、项目走出去”的格局,可增设闽侨文化中心和闽侨书屋,筹建中华文化生活馆,在海外打造一批文化交流互动和展示服务的窗口。二是坚持人文交流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企业主体,壮大市场规模。加快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扩大对外文化贸易。鼓励我省文化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和文化活动,在境外开展项目推介、产品展销、投资合作。支持文化和科技融合,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大财政投入,强化金融服务。三是坚持依靠华侨的力量和深化官方合作相结合。在信赖和依靠东南亚华侨华人同时,顶层设计上宜提升至官方合作水平,取得官方支持。增设友好城市,组建城市联盟,构建多领域文化交流机制。深化与海外非政府组织、智库、社会团体和外国青年交流,增进了解互信。四是坚持国内主导和海外需求相结合。我省人文交流热潮纷涌,但应考虑海外的需求和接受方式。更多地配合建交纪念、海外社团活动典礼、民俗节庆、中国年、文化年、文化周等活动,利用海外的交流平台,借船出海,事半功倍。

突出海丝人文交流内涵和实效。人文交流影响广泛,牵涉面广,应把握四个环节。要明确基调。海丝人文交流要从中华文化的高度出发,体现和谐、包容、仁义的思想,展示中国“和谐世界”理念,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言必行、行必果,体现相互尊重、互利互赢的原则。要形成合力。“文化中国”和“亲情中华”慰侨演出,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南洋文化节,闽南语歌曲大赛,海丝文物七省联展,“侨批”展览,《丝海寻梦》演出、《起航吧,少年》真人秀等受到海外欢迎。各地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应统筹资源,条块结合,避免重复和浪费,对外实行一国一案,合理布局,发挥佳效。要立足长远。加强华文教育和汉语教学,壮大“中国通”队伍。扶持侨校、培训师资,扩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和游学。培养侨社后续力量,每年实施百名侨领、千名杰出青年和万名青少年交流的“百千万工程”,确保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要巩固纽带关系。正面引导佛教、伊斯兰教、民间信仰和宗亲的“根祖脉”纽带作用。泉州是多种宗教、多种文化融合的城市,有阿拉伯后裔5万人,可加强泉州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往来。

我省建设若干世界级的海丝人文品牌。福建海丝人文建设应体现特色,担当先锋。“十年磨一剑”,打造若干世界级文化品牌。闽茶文化:将海丝重要商品——茶叶扩大行销,推展“闽茶世界行”、“闽茶万里行”,将茶叶、茶馆、茶文化推向世界。闽南文化:闽南方言人口6000万人,闽南望族、闽南企业家遍布东南亚。闽南佛教、民间信仰影响深远。可探讨闽台联手共同打造闽南文化品牌,在东南亚国家设立一批“闽南书院”。妈祖文化:面向全球2000多座妈祖庙和2亿信众,塑造世界爱心典范与和平女神,把福建打造为世界女神朝圣中心。福建餐馆:广泛联系闽侨在海外开办的数万家中餐馆,建立常态化服务平台和文化载体,植入多元文化要素,树立福建著名餐馆品牌。

(作者为省侨联副主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