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东方白求恩”39年为受援国人民诊治疾病500多万人次

2014-11-20 07:38:33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神外手术团队的同事们。

东南网11月20日报道 本网记者 冯川叶

福建省于1975年7月8日受原国家卫生部委托,开始派遣援塞内加尔医疗队,1981年1月22日开始承派援博茨瓦纳医疗队,至今共派出医疗队28批,医疗队员618人次,其中援塞内加尔医疗队15批245人次,援博茨瓦纳医疗队13批373人次。

每位援外医疗队员的经历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位援外医疗队员背后都有一群伟大的亲属在默默奉献。

刚到塞内加尔 就来了个“下马威”

“我们一到塞内加尔,就来了个下马威!”第12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队长、现任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院长刘建忠回忆起援外的经历,至今仍记忆犹新。

作为队长,刘建忠和几名先遣队员比其他队员提早一个月到达塞内加尔。而一抵达驻地,刘建忠就开始犯难了。这里的生活条件恶劣,驻地周围是残垣断壁、堆积如山的垃圾,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蚊蝇,经常停水、停电,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更别提防蚊纱窗、电话、网络、电视这些了。

由于生活设施不完善,刘建忠他们只能睡行军床。蚊虫太多,他们也只能靠行军蚊帐来抵挡蚊虫的骚扰。有天早晨起来,他发现自己的手臂到处是一片片红疹,当时他没注意,还以为是自己水土不服,得了过敏。但是到了晚上身上的红疹不仅越来越多,而且高烧到40度,病情非常严重。抽血化验一检查,才知道自己是被蚊子隔着行军蚊帐叮咬染上了当地可怕的传染病疟疾,还好及时地注射了药物才转危为安。但是,虽然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药物的副作用让刘建忠几乎一个月内都吃不下饭。

新生儿科护士黄志华和双胞胎宝宝。

他们每个人都冒着艾滋病职业暴露的风险

无论是塞内加尔还是博茨瓦纳,艾滋病在当地都是高发病率疾病。而作为援外队员,他们一方面要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医护人员同台公示,另一方面又要面临艾滋病职业暴露的风险,所以大家几乎都是顶着压力超负荷运转。

谈起艾滋病职业暴露的风险,每个队员几乎都有过如此的经历。第九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长、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医务部主任、主任医师杨凤娥就曾被艾滋病血液扎到手指。

在博茨瓦纳,由于医护能力有限,许多原本是护士的工作也必须由医生来完成。有一次,杨凤娥在为一名病人做静脉穿刺时不小心扎到了自己的手,而对方又恰巧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我会不会被感染上艾滋病?”一旦有艾滋病职业暴露的危险,就必须服用一个疗程28天的防治药物。在服用了十天药物后,杨凤娥浑身出现了大面积皮疹。她说,那时候所承受的药物副作用和心理的那种恐慌和无助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她甚至想过,一旦自己被感染了,就不回国了。好在经过血液监测,她没有被感染。“那时候真的感觉像是捡回了一条命。”杨凤娥说。

新生儿科护士黄志华示范操作重症患儿呼吸机吸痰法。

对内做个好管家,对外当好外交官

在援外医疗队中,医护人员兢兢业业地为当地医疗做出贡献,而他们的后勤保障就要由专职队长挑起重任。曾两次赴博茨瓦纳援外的郑伯壎就在队里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对内我要做个好管家,对外要当好外交官。”郑伯壎说,和其他队员分工不同,他这个专职队长的任务就是保障好队员们的后勤和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了让博茨瓦纳两处驻地的队员们能够吃上大米,他常要驱车到900多公里外的马翁去采购大米。而这个过程除了要克服路途遥远的距离,还需要穿过一片大约250公里距离的无人区。“那段路程常年失修,石砾、坎洼遍布,无异于戈壁。” 郑伯壎说,每次往返一趟都要驾驶近2000公里,而穿过这段路程时更是见不到一个人影。当地的酋长听说了他的经历后对他十分佩服。他告诉郑伯壎这一带野生动物时常出没,如果汽车在途中抛锚了,他不是被野生动物吃了也一定要渴死在那里。郑伯壎说,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在博茨瓦纳,如果你不了解当地法律,很有可能一根钉子的事也需要打官司。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好队员们的合法权益,来到博茨瓦纳后,郑伯壎第一件事就是和律师交朋友,向他们请教当地的法律。有一次,中国医疗队接到一个医疗纠纷案。当地的一个15岁的孩子在弗朗西斯敦点由中国神经外科医师行脑室引流,由于感染致残,要求当事医师陪偿170万普拉。接到这个案子后,郑伯壎并没有乱了阵脚,他认真地在法庭提供的文件上找到有利于中国医生的证据。原来该病人在术后1年多时间内,中国在夫在职期间,病人虽出现症状和体征,但每次来院就医后,症状和体征都得到控制和改善。而病历记录要求病人每半年来医院复查一次,但病人未按医嘱执行。在郑伯壎的努力下,中国医生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中国医疗队也免于陷入这场医疗纠纷之中。

援外队员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他们被非洲人民亲切地成为“东方白求恩”。记者了解到,39年来,两支医疗队为受援国人民诊治疾病500多万人次,施行各类手术20多万台次,提高了受援国的医疗水平,填补了许多技术空白。我援外医疗队还通过病例讨论、学术交流、同台共诊、操作示范等方式,向当地医务人员传授专业理论与临床技术,为受援国“留下了不走的医疗队”。我省援外医疗队为受援国人民的健康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盛情赞扬。

医疗队参加博茨瓦纳中秋晚会。

医疗队参加当地华人运动会。

医疗队羽毛球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