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多部法规草案 台湾居民登陆证有效期拟延至5年

2014-11-26 15:19:19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晖

本报讯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昨日召开,多部法规接受审议。

台湾居民登陆证有效期拟放宽至5年

昨日,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的《福建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草案)》,对出海船舶证件办理、台湾船舶停泊点管理、出海人员和船舶管理、无居民海岛治安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修改。

初审时有委员提出,台湾居民登陆证与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使用对象、范围有交叉,建议处理好两证的关系,避免台胞重复办证。《条例(草案)》为此增加内容:持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经公安边防部门登记后,不再办理台湾居民登陆证。为方便台湾居民登陆,《条例(草案)》还放宽了台湾居民登陆证的有效期,由此前的一年修改为五年,并规定可以多次登记,但每次登记的有效期限不得超过台湾船舶本航次停靠期限。

景区收支情况应向社会公布

《福建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草案)》《福建省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昨日进行二审。

《福建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草案)》在金融保险服务方面增加以下内容: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当培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可以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担保资金,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担保提供支持;政府主导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应当为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提供担保服务,鼓励民营融资性机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具有农业保险经营资格的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保险服务。鼓励商业性保险机构开发适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特点的保险产品。

《福建省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规定,景区财务收支情况应定期向社会公布,管理机构应当公布投诉电话、设立投诉点,及时处理公众投诉或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我省立法鼓励闽台校企合作

《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草案)》昨日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据悉,这是全国首部和台湾地区开展职业教育合作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草案)》规定,台湾的组织、个人可以与内地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组织合作,在闽设立闽台职业教育办学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鼓励本省高等院校、台湾地区高等院校同本省企业实行联合培养人才方式,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此外,台湾同胞可以单独受聘于从事闽台职业教育合作的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并可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项目;台湾同胞在我省从事闽台职业教育合作相关专业技术工作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以申报评聘相关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申请职业技能鉴定;参与闽台职业教育合作、引进到职业教育院校具有本科学历以上的台湾同胞可受聘于相关部门任职,不受本单位现有编制的限制,聘任时不受评聘时限和岗位职数的限制。

医保管理主体力争两年内统一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昨日向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监督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

目前我省医保方面实行“三种制度、两个机构”的管理体制,即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种制度,由人社部门、卫生部门分别管理。全省职工医保均为人社部门管理经办,厦门、三明、莆田3个设区市医保实行城乡统筹,但具体管理和经办体制各不相同。除此之外,省本级和其他设区市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系统各自独立,分别由人社部门和卫生部门管理。

“体制分割造成机构重复建设,影响管理效率,并为人员重复参保、政府重复补贴提供了渠道。”报告建议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力争年内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一体化;加快推进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力争两年内完成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管理主体的统一,整合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逐步提高社保统筹层次,更好地实现社保的公平性和可持续发展。

明日专题询问饮用水安全保障

明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将专题询问省政府关于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情况。

本次专题询问主要包括饮用水源保护和监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饮用水卫生检测、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村饮用水安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各级政府属地保护责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本次专题询问将通过东南网全程图文直播,并开辟网友提问窗口(东南网主页面、“福建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网友可以通过提问窗口提出关于我省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问题,其中部分问题将在专题询问过程中得到省政府有关部门的现场答复,未现场答复的,经整理后由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