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加快发展绿色发展 打造宁德经济升级版——访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

2014-11-27 08:3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东南网11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国萍)

近日,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深化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一系列战略部署,进一步把握机遇、提升思路,抓早抓紧、积极作为,抓住重点、改革创新,坚持加快发展绿色发展,打造宁德经济的升级版。

廖小军说,对宁德这样的后发展地区而言,地方经济发展必须有扎实的产业支撑,亟须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夯实发展基础。为此,全市确定了“今后几年GDP增速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以上、固投增速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以上”的奋斗目标,将坚持“存量调强、增量调优”的产业结构调整原则,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示范带动强的新兴产业,加快推动转型发展。

打造大产业。加快打造3个千亿产业集群。冶金方面,加快建设宁德(漳湾)、福安(湾坞)两大临港生产加工区,逐步把宁德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冶金新材料生产基地和贸易研发中心;电机电器方面,要坚持低成本路线和高附加值路线“两条腿”走路,完善产业协作配套,开发节能高效电机系列产品;新能源方面,在发展清洁能源示范项目的同时,抓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延伸,延伸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产业链向高端环节延伸。

多上大项目。遵循“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嘱托,按“立龙头、铸链条、建集群”要求,3年多来已对接民企产业项目460个,总投资2074.34亿元。下一步,侧重开展产业链项目招商,吸引重点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落地宁德,特别要舞好鼎信系列项目这一龙头,带动国内不锈钢龙头企业甬金、宏旺也布局湾坞。鼎信系列项目及其产业链配套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超900亿元;宏旺、甬金不锈钢冷轧项目投建投产后,又将新增500亿元工业产值。通过精深加工带动下游制品行业发展,可带动产业链相关产业附加值增长5-10倍。

建好大平台。加快培育一批重点(特色)产业园区。近中期,要重点规划建设好中韩(宁德)产业园、赛甘下坞军民产业融合示范区、漳湾湾坞省级冶金新材料园区,打造承接临港重化产业落地的平台;努力提升电机电器、医疗器械、新能源、中科高科技示范园等若干重点产业园区,推动协同配套、集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发展;高标准推进“一县一园区”建设,培育发展专业化特色产业园区,提升县域产业发展水平。

如何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廖小军表示,全市上下将进一步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的思想,实施“四个推动”,努力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

一是推动形成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布局”。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定位,统筹优化空间布局,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促进生产空间集聚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二是推动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促进传统产业提升改造、主导产业向先进高端发展,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三是推动构建生态优美文明祥和的“绿色城镇”。深入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和生态市、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计划,进一步对山水林田湖海实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把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美丽家园奉献给人民群众。

四是推动建立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导向”。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定实施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