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让“美丽乡村”成为新名片 打造成内心深处的“乡愁记忆”

2014-12-01 14:2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道边的潺潺溪水和荫荫绿化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近万平方米的村民广场、四季绿荫的园林植被、整洁的村容村貌和小溪流水……以上描述时日前记者跟随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网络媒体县区行”采访组来到福州市闽清县后垅村时所看到的景象。如今,走进这个“美丽乡村”,让人无法与几年前村民无处乘凉、村道垃圾满地的旧村貌联想在一起。

从“脏乱差”到青山绿水宜居人家

后垅村位于福清市云龙乡东南部,全村面积9.76平方公里,人口2379人,有6个自然村。今年以来,该乡按照县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减量、透绿、留白、传承、坚守”的要求,深入开展宜居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后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去年之前,这个市民广场还只是一个篮球场,村里的老人没处散步乘凉,因而也很少出门走动。”今年已经70岁的后垅村村民徐老向记者回忆了改造前的后垅村。他说,由于这里的村民房屋皆为自建,有四层小洋楼,也有一层的四合院,还有两层的小土楼,建筑风格、装修程度参差不齐且大多为裸房、旧房;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比较薄弱,随意乱扔、乱倒垃圾的现象突出;村中环境卫生设施不完善,垃圾箱、垃圾池数量少,“此外,更不用提村中有什么公共休息空间和文体活动场所,以及明亮的路灯了,这些统统没有”。

然而,这一切却在2013年底发生了变化。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美丽乡村”画卷一点点地从蓝图变成了现实,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中。村民徐老介绍,政府首先将篮球场周围的旧房裸房进行整治,建设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广场。该广场建设面积达7600平方米,绿化水景、公厕、灯光、管线等配套设施一应具全。同时,对后垅村口至广场主干道沿线两侧的33幢裸房进行外立面改造,面积达8700多平方米;对53幢古民居外墙刷新改造,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其中对3大祖厝进行内外修缮全面提升;此外还实施了主干道美化绿化景观工程。徐老表示,现在从从天亮到半夜,这个广场上都会有村民在此散步、运动,村民活动也有了去处。

不仅如此,记者还在后垅村看到,宽敞的水泥村道边溪水潺潺,溪底和两侧用鹅卵石修砌,岸边还配植了多品种的绿化灌木,清新怡人;走进农家小院,或可见村民们门外石凳上三五围聚聊天喝茶,或可见厨房顶上炊烟袅袅,饭香扑鼻,一派宜居幸福的景象。而在另外一个村落,这里正规划出一块农作物耕植地,计划明年开始对外开放“农家乐”项目,将旅游引入美丽乡村。如今的后垅村,已是一个让村民和游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你们眼前的一幕也仅仅是闽清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闽清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是宜居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涉及面广,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过问,分管领导具体协调推进。县宜居办认真按照“一年全面深化、三年明显改观、五年整体提升”的总体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全面部署,统筹兼顾,扎实推进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

根据计划,下阶段乡镇、村结合本村实际,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培育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大力发展居家旅游,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特色产业,推进农业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