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仙游县:村级公务“零接待”一年节约500万

2014-12-03 07:3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陈国孟)

近日,又有省、市部门领导前来仙游县榜头镇紫泽社区调研。社区干部陪同参观、汇报工作之后,就按惯例送客走人,忙别的事去了。

这个社区成为莆田市城乡一体化“幸福家园”建设示范点后,前来参观学习、调研指导的客人络绎不绝。“以前,客人来了,总得请人用餐。如今则连‘在村里吃个便餐’这样礼节性的邀约都省略了。”社区党委书记王俊峰介绍说,不是小气不请客或请不起,而是不能请、也不敢请,因为县里有明确规定:村级公务“零接待”。

仙游县有110多万人口,辖有18个乡镇324个村居,县域总面积1835平方公里。过去,由于地域广阔,加上偏远山村居多,县、乡等干部下乡进村,村里都要接待、留客用餐。

“不请客,好像不近人情,也怕得罪下乡干部;请客吧,村财的确承担不起,群众也有意见。”一位村干部这样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省市相关部门就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实行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

“即便有制度,但若没有配套改革措施跟进,在执行中也会走样变形。”仙游县纪委负责人介绍说,为把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落实到位,强化对农村“三资”的监管,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从2012年起,该县纪委联合农业、财政等部门,出台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工作意见》《进一步规划村级代理会计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监管措施,明确规定:县、镇工作人员一律不准到村就餐和接受土特产,一经发现,公开曝光,情况严重的给予党政纪处分;凡违反规定报销招待费的村干部,一律按照“谁签字谁负责、谁消费谁支付”的原则,由个人退赔招待费。

为从源头上遏制过去村干部开张发票就可以报销接待费的乱象,该县在全县18个乡镇成立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建立会计代理制度:招聘60名村级代理会计(每人负责3-6个村),对村居账目实行“统一制度、统一记账、统一审核、统一建档、统一公开”,各村财务支出由村民理财小组审核、村委会主任签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四级联审会签,严格规范新立账目的管理和资金的使用。

“以往,全县324个村(居),村村配有1名会计和1名出纳;如今,每个村仅设有1名报账员,原先324名会计工作由全县统一招聘的60名代理会计包村负责。仅此一项,全县324个村(居)因少聘324个会计年可节省工资性支出200多万元。原先每个村年支出接待费用都超过万元,如今这项费用也免了。两项相加,一年至少节省500万元。”仙游县农业局纪检组长陈胜练介绍说。

为避免村级代理会计和乡镇经管站干部被“说人情”做假账,确保“零接待”制度有效运行,该县从纪检、经管站、财政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3支督察“专业队”,每季度从324个村(居)中随机抽查80个村,现场进行督察核实,并依托县乡联网的财务管理软件系统对各村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检查。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共审核退回不规范票据1920张,涉及金额4267万元,其中不合理支出57单,清退金额达21万元;发现接待支出3起,涉及金额5245元,责令当事人自掏腰包自行买单;对5名不称职的乡镇经管站站长进行调离或免职,清退12名因工作不力的村级代理会计,同时对考核优秀的村级代理会计、乡镇经管站负责进行绩效奖励。

“‘零接待’看似不近情理,实则是件省钱又省心的好事。”鲤南镇玉塔村村委会主任傅庆梅说,接待的钱省了,群众也满意了;不用花心思招待,村干部在群众当中也活得清白,干群关系变得更为融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