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友提出7条整治出租车乱象建议 福清市交通局逐一回复

2014-12-12 09:09: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2日讯 12月2日,网友“福清陈”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留言,就福清市整治出租车乱象提出七条建议。网友指出目前福清市出租车存在非法运营现象猖獗、智能化水平不足、车容车貌差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将静态执勤与动态巡逻相结合、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通过安装智能化设备和视频音频监控探头等来打击非法运营,同时强化对出租车企业的责任追究制度、大力整治车容车貌,采取措施改善公交服务方便市民。

12月8日,福清市交通局对直通屏山网友的建议进行逐一答复。一、提高交通执法的主动性方面。福清市交通局不仅设立专门的投诉中心,而且开设了执法大队专用的投诉QQ号、微信号;二、加大对非法运营的打击力度方面。该局将引进并普及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科技含量高的取证工具,解决取证难问题;同时将对提供线索、协助侦破“黑车”案件的群众进行奖励。三、提高出租车运营的智能化水平方面。该局将对出租车内加装录音、录像监控系统进行调研,并尽快给出结果。四、强化对出租车企业的责任追究机制。该局对出租车企业服务进行考评,年度排名第一位奖5部出租车经营权,年度排名倒数第一收回5部车辆经营权;连续三年排名倒数第一,取消下一轮出租车经营资格。五、整治车容车貌方面。该局要求企业严格实行三天一回场制度,每家出租车企业均提供免费洗车服务。六、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方面。今年,由市政府牵头,交通、公安、市容、残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三车”政治,严厉打击“摩的”等三车非法运营,截至目前共查处“三车”非法运营案件108起。七、改善公交服务质量方面。福清市交通局将开通龙田镇区、江阴工业园区公交,继续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让乡镇市民也可享受到城市市民一样的出行待遇。

福清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网友提出的建议很详细,对我们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帮助,网友的建议也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有利于促进整个出租车市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都欢迎网友和《直通屏山》提出。”

福清出租车乱象举报方式:

(一)福清市交通运输局投诉举报中心热线:0591-85222432(24小时接受投诉举报)。

(二)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投诉举报QQ号:2958341472

(三)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微信公众号:fqjzfdd

奖励机制:举报出租车不打表、多收费、拒载、绕行、拼客、甩客的违规经营行为的,应在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后24小时内进行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经查实并依法处理后,每次奖励举报人人民币100元。

【网友留言】

网友“福清陈”:福清市关于整治出租车乱象的七条建议

1、提高交通执法的主动性

长期以来,我市的交通执法一直都是采用市民投诉、部门执法的方式来进行,至少在我看来是如此。但是,不少市民的维权意识并不强,或者不知道如何通过投诉渠道维护合法权益。所以我建议交通执法部门适当改变执法模式,将执法力量最大限度摆上街面,将静态执勤与动态巡逻相结合,尤其在沃尔玛、火车站等地。建议效仿福州,设置交通执法人员督导岗,安排执法人员从早到晚不间断定点执勤,对相关地段的出租车运营秩序进行全方位管控,同时为市民出行与维权提供必要协助。

2、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

目前在我市部分重点地段,如沃尔玛、火车站、街心公园等地,非法营运现象十分猖獗,尤其是火车站,非法营运人员甚至将火车站的进出站口层层包围。不少福清市民将此戏称为:“一下动车就会有一群热心的粉丝涌上来,拉住你,大喊哪里哪里去不去,就差找你要签名。”这样的行为势必会对出租车的正常营业产生干扰,使合法出租车的营业收入锐减,也会导致部分驾驶员不打表、乱喊价以求获得更高收入。所以,我建议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进一步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仍然采用上一点所述的静态执勤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模式,对查处的非法营运行为从严惩处,同时通过媒体定期予以曝光,以期对非法营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3、提高出租车运营的智能化水平

出租车违法营运取证,对于非专业的市民而言,比较困难。出租车违法运营隐蔽性强、流动性强,导致监管、处罚不易。目前,福州海峡出租车公司的部分出租车和泉州的部分出租车安装了智能化设备和视频监控摄像头,市民监督的取证难度大大降低。因此建议我市在出租车上全面安装智能化设备和监控探头,并建设监控中心。这样,不仅能够遏制出租车违法运营,也能为今后启用出租车电召提供技术平台。

4、强化对出租车企业的责任追究机制

根据《福州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办法》,年度被查处出租车占全公司出租车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应对出租车企业进行处罚。但是截至目前,我尚未看见有出租车企业因此受罚。建议我市交通局强化对出租车企业的责任追究机制,对出租车企业坚决依规处理,促使出租车企业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同时建议继续全面推进城区出租车公车公营改革。

5、大力整治车容车貌

我市出租车车容车貌差也是投诉的一个重点。建议交通局尽快出台相关文件,强制出租车定期进场维护清洁,并更换清洁用品,做好详细的记录;交通执法人员不定期抽查。我市出租车涂装有四种样式,混乱不堪,不利于市民乘车,也不利于维护我市城市形象。车身方面,建议以市公交公司新车的银蓝涂装为样本,银色部分各企业保持一致,上身蓝色部分由企业自行决定采用什么颜色的喷漆,并于两侧车门处喷涂企业名称、公司电话和交通局举报电话。车内方面,建议学习广州做法,粘贴由市交通局统一印制的、标有本车车牌号、乘车注意事项、服务承诺、运价、投诉举报电话的贴纸,方便市民维权。

6、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执法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多个部门都具有对出租车的监管权,单靠交通局一个单位来执法不现实。因此建议交通局积极联系市公安局、物价局、福清火车站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必要时要请市府办、铁路办等单位来协调,以期形成合力,共同整治出租车乱象。

7、进一步改善公交服务质量

改善公交服务质量为乘客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选择,与出租车行业形成良性竞争,这有利于改善出租车服务质量。因此建议市交通局、市公交公司进一步加大新型公交车辆投放力度,加密冷僻线路班次,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设置公交专用车道提高公交运营速度。同时,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规范公交运营,继续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

【回复单位:福清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直通屏山网友留言的回复

针对网友“福清陈”2014年12月2日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省委领导留言板》建议,现逐一答复如下:

1、提高交通执法的主动性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局持续加大对出租车的执法力量:

一是坚守每日不定时对出租车进行定点检查和不定点巡查,坚持以明察与暗访的形式进行对出租车的检查,以出租车驾驶员“未取从业资格证”、“不配合检查”、“拒载不打表、乱收费”为主要的查出对象。对于发现违章的出租车坚持发现一单,查实一单,处罚一单,绝不手软。

二是切实重视乘客的投诉,充分发挥局投诉中心以及执法大队专用的投诉QQ号、微信号,认真对待每一名乘客的投诉。推行上门办案的便民服务,提高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率,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举报奖励管理办法》。

今年以来我局执法大队每天平均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处罚立案344起,其中群众投诉举报立案54起。

2、加大对非法运营的打击力度

一是每天安排执法人员上路检查,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七个街道办事处交通主干道及旧城区次主干道、巷道范围的“黑车”非法运营活动进行整治,并对查扣的非法运营车辆登记造册。

二是增加人员投入与科技投入,增强取证手段。增加执法工作人员,充实执法队伍。同时,引进并普及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科技含量高的取证工具,增强取证手段,强化事前取证,实施精确打击,着力解决取证难的问题。

三是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维权与参与意识。我局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揭露“黑车”危害,使乘客意识到“黑车”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自觉抵制乘坐“黑车”,并对查实的“黑车”予以曝光,形成道德和舆论压力。同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积极提供线索、协助查破“黑车”案件的群众,给予奖励。

截止目前,我局执法大队出动926人次,检查308车次,查处非法运营车辆17辆。

3.出租车运营的智能化水平

我市现有出租车均装上只能GPS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超速报警、车辆轨迹回放、监控拍照、电召等功能。至于是否在车内加装一套录音、录像等监控系统,下一步我局将作为重点调研,力争尽快给出结果。

4.对企业的责任追究制度

我局从今年起,对出租车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实行一个月一考评,年度总评。年度排名第一位奖5部出租车经营权,年度排名倒数第一收回5部车辆经营权;连续三年排名倒数第一,取消下一轮出租车经营资格。另一方面,我局也出台各种举措,极力推行企业公车公营运营模式,截止目前,已有两家企业部分车辆采取公车公营经营模式。

5.大力整治车容车貌方面

福清市出租车投放规定,企业应在出租车车身两侧喷上公司服务电话号码及行业管理部门监督电话号码。在车内贴上出租车收费标准,并在副座前面放置驾驶员服务监督卡。去年,我局就制作友情提示宣传黏贴纸,提醒乘客按机打车票显示金额付费,否则可拒付车费。此外,我局要求企业严格实行三天一回场制度。现在每家出租车企业均提供免费洗车服务,福清华榕、华威公司还购置一台自动洗车机,大大提高洗车效率。

6.积极开展联合执法

今年,由市政府牵头,交通、公安、市容、残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三车”政治,严厉打击“摩的”等三车非法运营,截止目前共查处“三车”非法运营案件108起。

7.改善公交服务质量问题

今年我局加密4条主干公交线路,延伸两条线路(806、827);新开辟福清火车站、福清两馆中心至镜洋农职院901、902公交线路,20部车辆全部采用油电混合式大型公交车,极大方便这条线路上市民出行。另我局拟开通龙田镇区、及江阴工业园区公交。下一步,继续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让乡镇市民也可享受到城市市民一样出行待遇。

福清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12月8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