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福建等地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

2014-12-13 07:49: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方向 不局限于上海试点内容

根据国务院官方网站消息,接下来,福建将依托现有的新区、园区,在特定区域设立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国务院常务会议并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关于福建自贸区的进展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最近网上有消息称,福建自贸园区的政策实施范围452.78平方公里,包括电子围网区域324.13平方公里、物理围网区域28.31平方公里和非围网区域100.34平方公里三种类型。

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厦门片区74.29平方公里,包括厦门综合保税区11.95平方公里、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区22.85平方公里、海沧港区21.42平方公里、厦门东渡港区18.07平方公里。另外三个片区,分别是平潭综合实验区324.13平方公里、福州片区36.36平方公里和泉州片区18平方公里。

昨晚,导报记者就此向象屿保税区和海沧保税港区的相关负责人求证,但他们的回应却都很低调。“具体区域还没定,具体方案还要等国家有关部委到厦门论证后才能确定。”象屿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林树溪表示,虽然国务院已经确定在福建设立自贸区,但很多事情尚未确定。

其实,不管在福州还是在厦门,有关部门早已经开始试水自贸区的相关政策,为自贸区的设立做准备工作。早在上月中旬,福州自贸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就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同样,厦门市领导也多次到象屿保税区和海沧保税港区调研,不断完善自贸区总体方案,并安排了100项试点任务清单工作。但具体内容,目前相关部门仍三缄其口。

先行 厦门已在试水相关政策

虽然目前福建自贸区的具体范围还未确定,但厦门已开始尝鲜多项自贸区优惠政策。

就在11月,厦门海投物流有限公司申报的9个品牌、共计5400瓶葡萄酒顺利进驻“厦门海沧进口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开始为期6个月的保税展示交易。此举标志着上海自贸区14项创新监管制度之一的“保税展示交易”正式落地厦门。

原来,自上海自贸区挂牌运转后,上海海关总结出第一批14项海关监管服务创新措施,厦门海关率先全国复制推广这14项制度,助力厦门自贸区申请。第一批6项制度即包括了“保税展示交易”。

据厦门海关驻海沧办事处通关科科长陈阳生介绍,所谓“保税展示交易”,具体来说,只要是经海关注册登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可在区内或者区外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经营活动。它的最大特点是在提供有效税款担保前提下,货物在展示期间就能销售,一个月内再集中报关交税。

据了解,目前,厦门共有象屿保税区、象屿保税物流园区、位于海沧的保税港区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福建自贸区成立后,这些区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口的货物可以直接拉到任何一个卖场展示销售,一个月以后再集中报关交税,减少了中间环节和税费成本,这也意味着市民能在厦门买到更多、更便宜的进口货。

厦门推广实施的上海自贸区优惠政策还有:特殊监管区内企业与境内区外企业、区内其他企业之间可分批次进出货物,可在规定期限内集中办理海关报关手续等。

此外,早在两个月前,厦门检验检疫局就宣布: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政策正式落地厦门,厦门也因此成为首个在全市范围享受此政策的城市。

这意味着,厦门企业进口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与设备等“特殊物品”,将可以直接从厦门口岸申报通关,无需再绕道北上广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