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画意与石意的对话 ——福建工艺美术大师跨进中国最高艺术殿堂

2014-12-22 10:02:07 徐占升 何光锐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徐占升 何光锐)

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相遇

2014年岁末,陈礼忠和他的寿山石雕再次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尊敬。

46岁的陈礼忠是全国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之一,11月30日,他的以“文心点石”为主题的寿山石雕刻艺术展在艺术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150多件作品,其间吸引了数万人前往观看,引起轰动。

据了解,本次石雕展不仅是中国美术馆首办寿山石雕作品展,也是中国工艺美术界首次在该馆举办个人作品展。

中国美术馆是国内最具学术权威的国家级艺术殿堂,下设展览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成员均为国内权威艺术专家和学者,对展览主题、作品质量的审核一向以严格、严谨著称,而且中国美术馆展览档期全年无空闲,最繁忙的时候,一个展览申请通过审核之后,等档期都要一两年时间。

陈礼忠认为,这是对寿山石文化的认可,也是对自己在传统工艺如何与时代结合所做的探索的一种肯定。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说,之所以会将陈礼忠的作品展示在中国美术馆与中国美术界的大师对话,说明他突破了工艺美术家的局限性,走进了艺术的境界,走进了艺术的高度。

对于普通参观者来说,光是看完橱窗内的150余件展品,便足以感到震撼。

本次展出的150余件展品中,包括了陈礼忠前后获得20多项金奖、银奖的作品,陈礼忠一改以往石雕的重材轻艺,摆脱寿山石雕对材料的依赖,以创意补充材料的不足,通过巧妙的构思,使得一块块普通的石头变成一件件非凡的艺术作品。

也正是这一突破,让陈礼忠在2012年成为首个在国博办展的工艺美术大师。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陈礼忠个人的探索对于工艺美术界的发展具有范本的借鉴意义,他对陈礼忠这种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将创作的意识导入工艺性雕刻的做法十分赞赏,认为他轻材重艺的探索,为那些需要依赖某种珍稀原材料、特殊材料的工艺美术类型提供借鉴。

“以传统石雕的技巧为自己的根基,开拓了表现的主题和题材,将寿山石雕的技巧和形式导入新的审美范畴,让寿山石雕不再仅仅停留在工艺层面的观赏中。”他说。

“文心点石”的启示

在吴为山看来,“文心点石”对整个工艺美术、中国雕刻艺术在未来的发展有普遍性的意义。

据他介绍,本次中国美术馆向陈礼忠和他的寿山石雕敞开大门,除了对陈礼忠石雕作品的认可,还希望通过展览,在更广阔的领域引发人们对中国工艺美术当代发展这一课题的思考。

“首先是尊重技艺,与纯艺术相比,工艺美术因为传统的工艺、特定的材料,有其特定的创作方向,但现在工艺美术界有一种偏离工艺美术,向纯艺术家靠拢的倾向,这实际上是偏离了方向。”吴为山说。

吴为山解释说,石头本身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工艺,也决定了它的审美取向,寿山石的质地和色泽跟一般的花岗岩、大理石不同,特殊的色泽和色彩组成,决定了它有自己的一套创作方式,也决定了以寿山石创作出来的作品一定和其他的不一样。

另外,工艺美术的传统技艺是民族文化的积淀,也是民族集体智慧的体现,跟纯艺术的方式也不一样。

“它是千百年渐渐形成的一种规范,是一个集体创作的积淀,所以这种技艺要保存好,不能丢开了它去学其他的方式,或者用其他的方式来取代,比如用向学院的这种造型方式来取代它。”

但吴为山也认为,这种技艺可以发展,可以把水磨的用墨用色,甚至可以把西洋绘画的色彩体系,也可以把西洋雕刻的方式,甚至是现代的雕刻方式,还有民间的木雕、玉雕各种各样的方式,要用到这里面来,最终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创新。

他认为,工艺美术界应该从陈礼忠身上获得启发,工艺美术可以吸收纯艺术的成果,包括它的审美对我们工艺美术有价值的部分,我们也可以在诗词歌赋中吸收灵感,但是不能成为文学作品里的解说、图解,更不能成了换一种材料的艺术作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