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只是“摸家底”

2014-12-29 08:24:27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明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能否承载反腐与降房价的期望,专家表示——

  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市民在等待办理相关手续。

东南网12月29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12月22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由国务院签署通过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实施后,“房叔”“房姐”现象能否得以扼制?登记制度能否成为反腐利器?不动产登记实施后,房产税、遗产税是否会逐渐落地?是否能拉低房价?就此,记者进行了解。

网友:将成“反腐利器”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关于“以房查人”、“查房反腐”话题也引起了热议。在不少人看来,这将为反腐败添上一柄利器,同时也为房地产税的征收奠定基础。在某网站一项调查中,六成网友认为条例有利于反腐,更有七成网友认为条例实施后房价将下跌。

“不动产登记是一个好事,无论从何处着眼都必须要有一本透明的账本,不能再糊涂下去了。”福州网友“侃大山”评论道,“希望像我们老百姓期望的那样,真正地能起到整治腐败,让房价回到理性的轨道上来。”

厦门网友"LANZHI"认为,房价的升降还要看政府怎么做,“登记还只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第一步。降低房价还是需要政府更多的决心和举措”。

福州市民林小姐认为:“条例实施后,预计一二线城市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加大,届时可能会影响房价。”

虽然支持政策落地,但大部分网友也担忧该政策是否会执行到位。市民王先生就认为条例执行存在阻力,“不动产登记涉及个人私有财产或者隐私,不少人担忧个人财产信息泄漏肯定不愿配合。而且,一些地方或部门属于拥有多套住房的群体也会出于个人利益阻碍登记,能不能实现真正的信息规范登记还有待观察”。

专家:与反腐征税无关联

条例的实施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著名房地产专家,福州大学教授、福建省房地产估价协会秘书长刘福泉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只是一种单纯的经济管理手段,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

刘福泉告诉记者,不动产包括土地、房屋、林权、海域等,民用住宅只是其中一部分,“此前的房屋登记条例其实对民用住宅这块规定已较为完备,此次发布的不动产登记条例则包含了更广的范围,两者相差不大,后者更强调土地属性”。

“房产交易有别于一般的商品交易,需要明确所有权。因此,进行登记很重要。”刘福泉说,“条例的出台为市场经济奠定法律基础,有利于保护广大民事主体的私人财产权,并提高交易效率,维护交易安全。”

他也指出,许多人将不动产登记条例与反腐、房产税征收、房价上升等挂钩,只是主观的情绪,实际其间并无关联,“虽然登记信息规范客观上可能给反腐带来便利,但这不是其主要目的,而征收房产税更是遥远”。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阿忠也表示,统一登记其实就是“摸家底”,与房产税征收不存在直接的影响关系,“登记就是搞明白这些都是谁的,起到规范作用,这也是国家加强对财产权保护的一个基本前提。而房地产要回到市场调控中,就需要有许多的制度保障,也包括完善的登记信息”。

一位福州中介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动产登记的出台,会有非常繁琐的一系列程序,需要完成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等大量基础工作,“即使它对房价有影响,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福建:列入立法调研项目

根据国土部的数据,全国106个重点城市中,已经有约50%的城市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工作。在30个启动相关工作的省份中,河北、山东、江苏、山西、辽宁、陕西、青海等11省已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省级职责整合。其中,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甘肃、贵州、上海、青海等9个省份明确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不动产登记办法》已列入省政府2015年立法计划的调研项目中。福建出台的《福建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提出,2015年6月底前,全省市、县(区)要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的整合,并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做好机构组建、工作融合、平台建设等工作,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