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互联网银行是“狼”还是“羊”

2015-01-15 08:4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周艾连  
分享到:

2015年1月15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文章:

互联网银行来了:是“狼”还是“羊”

八闽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网友点赞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

14岁白血病少女获救助 手术费仍存巨大缺口

小区快递网点火患引人忧

民警也减压 动静两相宜

福建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有奖竞答活动 幸运网友获奖名单公布

互联网银行来了:是“狼”还是“羊”

东南网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卡车司机徐军就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是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这一消息发布后在网上引起了关注。互联网银行贷款有什么门槛?互联网银行安全吗?互联网银行会对传统银行造成冲击吗?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互联网银行带来什么

与传统银行相比,互联网银行有很大的不同,即无营业网点,无营业柜台,更无须财产担保,“以信用作担保,用数据防风险”,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就可以发放贷款。微众银行的大数据系统,汇集了40万亿条数据信息,因此不需要调查信用、上门担保,整个服务完全依托于互联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银行没有门槛。互联网银行依赖的大数据就是门槛之一,它独有的大数据信用评定会从多个角度进行综合评测来确定客户贷款的可行性。互联网银行不是没有“院墙”,而是真正以互联网思维,来服务整个经济社会发展。

网民孙先生是厦门一家电商公司的老板,他在微博话题中说,传统银行的款不好贷,申请贷款提供无数材料不说,最后也没能申请下来,而民间借贷利息高,吃不消,想要扩大经营,资金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真希望这样的银行能多一些,这样我们这些做小生意的能多个融资渠道”。

互联网银行安全吗

互联网银行的安全是网民最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交易过程无法通过传统的面对面的方式确认双方的合法身份。同时,交易信息要通过互联网传输,存在可能被非法盗取、篡改的风险。二是如何确保众多数据的后台安全。网友王小弦留言说:“想到12306网站的信息泄露风波就心有余悸。”

就此,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微众银行采用的人脸识别技术相当成熟,国外很多领域也有广泛应用。针对交易双方不再需要进行现场交易,传统的手写签名和盖章已经无法通过加密的电子形式实现,取而代之的是依靠技术手段来替代真实签名的技术形式——电子签章。至于银行用户的数据泄露问题,该人士也表示,从目前各大银行推出的网上银行来分析,它们全都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安全措施和严格的风险控制手段,建立了一整套严密的网上银行技术与制度体系,确保了网上银行安全地运行。互联网银行更需要注意的是自身的风险管控、呆坏账的管控。

据了解,互联网银行具有“贷小、贷短、贷分散”的特点,契合小微企业及个人客户的需求,有利于防控风险。

互联网银行冲击传统银行

福建光大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级理财师表示,微众银行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客户,其技术支持的某网络公司社交客户端(包括PC和移动客户端)有近10亿的用户,依托其庞大的社交账户体系来导入客户是互联网银行的独特优势。其工作时效性也要快过传统银行。传统银行小额贷款业务从受理到发放,大概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而互联网银行只需要3天左右就能办结,更无需财产担保。可以期待互联网银行在普惠金融方面发挥出巨大的威力。

闽江学院公共经济学副教授潘长风指出,成本是互联网银行很大的一个优势。传统银行因为本身的人员薪金、各网点的门面开支等等,其成本约占收入的20%到50%。过高的成本就造成了银行将更多的重心放在所谓的“大客户”,大资金业务上。但互联网银行应该不会超过10%。成本优势将会转化市场营销优势,具体就会体现在客户的存款、贷款利率上。在资讯发达的今天,谁能带来实惠,客户就会选择谁。现在还看不出互联网银行到底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但这对于传统银行是一个警示,如果不加快“改革”的步伐就有被“边缘化”甚至“后台化”的危险。

网友“丁道师”认为互联网企业涉足银行业会改变和颠覆金融行业。传统商业银行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问题多多,但因为不愿承担改革带来的风险而故步自封,自身主动改变已经不太可能,必须通过外力来激发。

加快法规制定、人才培养

如何加快互联网银行的发展?福建师范大学金融系教授詹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银行是一种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意味着新的金融模式的出现,也意味着需要新的监管法规。建议国家要出台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市场,管控风险,尽快完善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的监管。

詹华还谈到了人才缺乏的问题。他说,从事互联网银行服务的人才既要对金融服务有深刻的理解,也要对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有丰富的实操经验,两者要兼而有之的人才还是太少。按照目前的趋势,互联网银行的人才缺口很大,所以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机构,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或者培训。

八闽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网友点赞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

  扫描二维码进入专题了解“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更多信息。

东南网1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康金山 陈晖)一千万,一千五百万,两千万,两千三百万……随着网络投票数最后定格于24407482张,由福建省妇联主办、东南网承办的“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主题作品展示暨网络投票活动,显示出极强吸引力,得到了省内外网友的热情参与,个别候选作品最高票数甚至达到了两百多万张。这只是去年7月至12月期间,省妇联组织开展的2014年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暨“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中的一个高潮节点。

这场以“家庭建设年”为主线的活动,由于立足我省城乡社区,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以推动家庭文化建设、促进传承和树立良好家风的独特魅力,得到全省广大群众和网友们的高度关注。

接地气精心组织家庭文化艺术活动

全省各地妇联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乐于参与的家庭文化艺术活动。福州推出“榕城最美家庭”、“榕城家庭美德之星”系列宣传报道,南平向全市广大女性书法爱好者征集好家风好家训书法作品,宁德开展“闽东好家风微访谈”等等。

一批家庭才艺精品、一批“好家训好家风”经典格言也在活动中产生。作品通过展示舞蹈、故事会、书法、剪纸等多种家庭才艺,融入民族团结、节约环保等元素,展现了八闽家庭文化建设成果和蕴藏在广大家庭中的好家风好家训。

聚人气网友追捧“好家风”“好家训”

去年9月25日,由东南网承建的“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专题上线,共展示“家庭才艺”、“家风家训”、“家庭美德故事”、“家庭节俭养德”、“民族家庭特色才艺”等五方面主题作品300多件,并同时开展网络投票,得到了网友们的疯狂“点赞”,截止投票结束时共获投票24407482张。

同年10月23日,省妇联召开作品评审会,评出最佳作品73件,最具人气作品53件,最佳作品200余件。

传正气作品背后故事展播引发共鸣

评选结果公布后,福建妇联新闻网(women.fjsen.com)陆续推出获奖作品背后故事系列展播,15户获得最佳作品奖的家庭接受了采访。每一户家庭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一经推出,立即引起网友的广泛共鸣。

好家风好家训也能传递正能量。“传家创业勤为本,处世立身德当先”,获最佳作品奖家庭——吴世揖家庭的家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不仅在传家创业方面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而且也告诉人们为人处世的方法。吴世揖说,这个家训是祖辈传下来的,一进老家的屋子就可以看到这幅显眼的对联挂在客厅。他说,“德”与“勤”二字已经深深印在脑海里,他将把吴家家训继续传承下去。

14岁白血病少女获救助 手术费仍存巨大缺口

辛怡在家卧床休息

东南网1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王帅)1月7日,东南网刊发《福州14岁少女突患白血病 无力支付移植费用盼救助》一文,报道去年9月患白血病的14岁少女彭辛怡,近日寻找到高配骨髓,却无力支付高额医疗费,彭家人期盼得到社会救助。稿件刊发后,被全国众多网络媒体转载,引发网友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已获得捐款15万余元

“到现在已经有60多位好心人通过银行汇款的方式,向我发来了救助金。”辛怡的爸爸彭宁对这些好心人心怀感激,“真的是感谢他们的关爱和帮助,他们都是我女儿的救命恩人。”

捐款人中,有38位来自由股票投资人自发组织的财智人生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的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辛怡是他们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一个帮扶对象。郭先生说:“如果辛怡能够因此获得治愈,生命的价值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辛怡就读的学校及培训机构目前也还在组织相关的捐款及义卖活动。辛怡的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经筹得善款11万余元。其中还有与辛怡素不相识的社会好心人发来的善款9000余元。

辛怡的英语培训老师谢老师向记者介绍,一位做微商的朋友在组织义卖,活动将持续到1月20日。“现在得到了几千元善款,但这些对于辛怡的医疗费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截至发稿前,辛怡已收到各界捐助15万余元,但与35万元的医疗费仍有很大的距离。彭先生也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35万只是前期的医疗费,后期仍有高额的医疗费更是难以解决。”

福建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适合辛怡的救助基金有两块,一是“大病医疗救助”制度,二是适用于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白血病患者的“小天使”基金,大约可以提供6万元的帮扶,但均为事后救助。目前彭先生已经向红会递交了辛怡“大病医疗救助”和“小天使”基金的申请。

目前处于最佳移植时间

福建协和医院血液科移植组杨婷医生向记者介绍,目前辛怡已经经过了三个疗程的化疗,处于最佳的移植时间。“辛怡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T型属于高危病症,目前移植手术是辛怡唯一能够得到治愈的手段。”杨医生说,“如果不尽早接受移植手术,长期的化疗可能引起非常多的并发症,对治疗非常不利。”

如果您愿意帮助辛怡,可以私信东南网新浪官微@福建东南网,也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东南网播报(fj-news)”咨询,还可拨打13705051821与她父亲彭先生联系,或直接捐款至62321118 2000 5822 127,开户行:建设银行铜盘支行,户名彭宁。

小区快递网点火患引人忧

位于福州鼓西路某小区内柴火间的一家快递配送网点位于福州鼓西路某小区内柴火间的一家快递配送网点。网点内包裹和泡沫箱随意堆叠,门口散落快递件。

东南网1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王坤明)近几年,随着网络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一些从事邮寄快递和物流的行业也发展迅速,各大快递企业的网点遍地开花。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网点不少设置于居民住宅区外围的小门面或者居民楼底层,物品摆放随意,有的甚至堵塞消防通道,留下了不少消防安全隐患,而工作人员对于火灾扑救、逃生自救等基本消防常识也不甚了解。

调查:消防安全乱象重重

1月8日中午,记者根据东南网《直通屏山》网友“三天三夜Y”提供的线索,来到位于福州文华小区16号楼的一处连锁快递企业分拣点。该网点面积百余平方米,一个门面内杂乱无章地堆放着物品,几部电动车堵在门口。快递门店前面的通道上散落几包快递包裹,两三名快递员正在店里作业。

记者在店内环顾一圈,发现店内除了四个角落摆放了四个灭火器外,未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也不见设置“禁止吸烟”等标识以及其他消防安全设施。而在采访中,一名负责人还在抽烟。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会定期组织网点的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我们的灭火器材也是按标准配备的。”当记者追问标准如何,培训什么内容时,他却答不上来,称“如果消防不合格我们的营业执照也办不下来啊。再说,这些物品易燃,我们平时也会注意的,出事故我们也赔不起!”

在鼓楼区旧米仓新村内,一家位于柴火间的快递网点,记者看到,面积约10平方米的空间内,随意堆满了快递包裹、泡沫箱、纸箱、塑料袋等,简易拉着的电线裸露在外,店门口还散落了一些包裹,现场未见到任何灭火器具。工作人员表示“有灭火器,不过收起来了”。而在鼓楼区洪山镇福屿一区内的一家快递配送点情况也类似。现场一名客服人员更表示不会使用灭火器,“一些应急灭火和自救逃生方法更不清楚了”。

一名从业5年的快递员老李告诉记者,快递是个“微利”行业,很多快递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就找租金比较便宜的地方做仓库。居民住宅、临建房都没有什么消防设施,公司也不愿多投入,所以没人关心防火的事。

部门:强制标准将出台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邮政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快递企业存放物品的临时场地和库房应当按规定设置防火、防触电等安全设施、设备。“然而,目前快递行业安全生产的强制标准还没有出台,快递网点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配备标准、人员培训等方面并没有统一的明确规定,由企业自行安排。”该人士表示,预计“强标”将会在今年一季度出台。

“由于快递企业的末端网点较多,日常工作中,我们会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的抽检!”上诉人士表示。2014年,全省9个地市局开展的巡查次数是2013年的两倍。在巡查中发现问题的,均要求进行整改。

“快递企业应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应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统一机制,建立火灾等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开展经常性演练。”消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快递企业应当每日组织专人对网点、仓库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及演练。同时,消防部门表示,小区物业、社区居委会、街道办应当加强小区门面或者小区内快递网点的日常防火巡查和监督。

日常生活中,居民若发现快递网点的消防安全隐患,可以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或者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12305进行投诉举报,或登录各地市邮政管理局官网通过局长信箱举报。

民警也减压 动静两相宜

东南网1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李涛)有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对于经常处于高压状态的民警来说,心理疏导和心理辅导更是刻不容缓。

1月7日,东南网视频节目《平安福建》走进建瓯公安局的心灵之家,探访民警如何“减压”。健身器材,围棋图书,宜动宜静的环境对民警紧张的情绪有着很好的舒缓作用。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只要一下班,就会到这里选择不同的方式进行减压。

据了解,建瓯公安通过经验总结,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保护体系——“13343”工作法,即树立一个“队伍建设是根本,心理健康是保证”理念,建设心理咨询室、减压茶座、金盾QQ群心理咨询中心三大交流平台等等。想了解更多内容,请登录tv.fjsen.com,观看东南网视频《多举措并用 建瓯公安全力推进心理健康保护工作》。

福建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有奖竞答活动 幸运网友获奖名单公布

东南网1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王秀钦)1月7日,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东南网承办的“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有奖竞答抽奖仪式在东南网演播厅举行。活动现场,出席仪式的主办、承办单位领导从答题满分的网友中,抽出超级幸运网友36名。其中特等奖一名,奖金3000元;一等奖5名,奖金各1000元;二等奖10名,奖金各600元;三等奖20名,奖金各300元。详细获奖名单欢迎网友登录东南网,或扫描二维码查阅。

本次活动自2014年11月28日持续至12月28日。竞答活动期间,共有30多万省内外网友参与竞答。东南网每周从参与网络答题得分60分以上的网友中抽出40名幸运网友,共160名网友各获奖手机话费100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