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四川省福建商会会长陈新贤:在外闽商成功源于家乡特有的地域文化

2015-01-29 22:55: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9日讯 (本网记者陈晓青)“闽商”为福建商人的简称,主要指闽南(泉州、厦门、漳州等)一带从事商业的人们。它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与晋商、徽商、粤商齐名。而在四川地区,闽商更是位于四大商帮之首,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致认可。

据不完全统计,在川的闽商产业就有100多种,涉及医疗、金银珠宝、石材建材、地产、矿产、鞋业服饰等,仅医疗行业在四川就有600多家。作为四川省福建商会会长的陈新贤,此次代表在川闽商回乡列席省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他笑称,这是带着在川闽商对家乡发展的关心而来的。

异地商会会长眼中的新常态

在陈新贤看来,经济中的新常态可能会是从经济的高速增长转换为中速增长,因为如果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就会产生产业过剩,这会对会国家环境造成一定的损害。同时,企业的人力成本也会大幅度增高,从而逐渐失去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陈新贤说:“我对现在提倡的新常态是非常认同的,这种经济新常态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讲政治、反腐败的道理。一家企业要发展就必须遵纪守法,在法治社会的前提下,去打造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新常态下的民营企业更要勇于整改创新

新常态对民营经济来说是一个新的调整,只有新的调整才能去重新构建企业能力,企业能力应该走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打造。

所谓的专业化就是不要强求规模,不要好大喜功,而是要致力将产品做到世界第一。标准化,则是要求任何行业要做专、做精,都要设立标准,没有标准就没有发展。做为一家企业的主导人,要懂得运用西方“刀叉法则”,用餐刀来制定标准,用餐叉来解决问题,这样中国的企业才能走出中国乃至走向社会去竞争。

而品牌又是怎样来的呢?陈新贤眼中的品牌就是“专业、权威、安全、信任”。他说,只有我们的企业员工是专业的,在行业中是权威的,那么顾客才会觉得企业是安全的、值得信任的,是一个拥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人无信则不立,企业无信则不富,商道守信,一个企业要发展壮大首先就要做到诚信。

说到“国际化”,陈新贤更是有不同于常人的见解,“国际化不是我们以引进多少外国品牌为豪,而要做到以中国品牌被多少其他国家引进为傲。

民营企业在新常态下如何转型?

陈新贤觉得实体企业没有科研,就没有可持续发展。他所创办的牙科医院在牙科上有很大建树,比如因为医生与加工厂之间不能磨合好,原来做一颗牙要六七次,在引进3D技术定位、扫描、加工,只需一个小时就能解决。除此之外,还要懂得抱团创业,强强联合,创造企业竞争条件,这样才能让自己一心经营的企业在中国发展壮大,才能拥有走向国际舞台的竞争力。

再者就是,一个企业没有能力,政策再支持也没有用。企业实力和政府政策要相得益彰,否则就会浪费政府资源,也让企业蒙受损失。民营企业要自已给自己创造资本,好比一个人成功要经历三个阶段:30岁前要经营自己,懂得做人做事,具备全力以赴做事的能力;36岁前经营机会,展示能力,为自己获得机会;36岁后要经营资本,人脉就是最大的资本,一个企业能否达到大的发展也要看它是否有广泛的人脉。有人脉,企业产品才能得到人脉的认同,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感恩家乡的地域文化造就了自己拼搏的精神

其实,陈新贤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将自己多年来在外打拼的经验、资金投资在福建,为家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但是却一直没找到合适机会。陈新贤说,自己在医疗行业中做了20多年,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从小当地的培养,得益于福建的地域文化。虽然回乡二次创业的机遇还没到,但是他不会停下寻找机遇的脚步。

福建人敢字当头、敢拼会赢的地域精神是支撑无数在外闽商奋斗的支柱,陈新贤也呼吁闽商们,要传承福建的创业精神给下一代。他认为,新常态下更要拿出再创业的精神,特别是准备回归家乡二次创业的在外闽商,它的风险更高,需要既胆大、又心细。但是人生是需要拼搏的,一分辛苦一分财,辛苦是人生经验的积累,把福建人祖辈留下来的精神财富发挥好,这才是真正闽商人文的财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