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对高校书店扶持 提供场地减免租金

2015-01-31 20:27:19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东南网1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高校书店是高校的文化象征,是师生的精神愉悦家园和文化休闲之所。但是,近年来随着实体书店的不断倒闭,高校书店也在不断减少。就此,省人大代表何强建议,我省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高校书店的扶持力度。

现状:高校周边难觅书店

店租高涨是根本原因

何强介绍说,目前我省有高校79所。据他初步调查,在高校校园及其周边只剩下实体书店约25家,其中以人文书籍为主营业务支撑的仅泉州华侨大学树人书店一家;其他高校校园及其周边,已难觅专营售书业务的书店的踪影。

“以福州大学城为例,现有13所高校,在校全日制学生约19.17万人,校园及其附近实体书店却只有6家。目前尚存的高校实体书店,基本是惨淡经营”,何说,“如福师大新校区文化一条街上有2家实体书店,其中一家已已处于半歇业状态;另一家十年老店起初还行,近年经营每况愈下,除了一些考试必读书和工具书,已难觅其它图书踪迹,经营利润微乎其微。”

何强认为,造成目前高校实体书店经营困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来自网络的冲击,也有读者阅读方式转变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房租租金的持续上涨,“实体书店本身是微利经营,但却与餐饮、服装等门店租金相同,今年有的高校店租价格甚至较去年翻了一番,估计今后还将以每年10%涨幅上调,而图书价格则是固定的,没有上浮空间。因此,他们虽然尽力经营,但书店生存希望渺茫,关张也是无奈之举。”

建议:高校成投资主体 减免书店租金

鼓励在校学生参与经营实践

何强也指出,省外一些高校对实体书店的支持的力度也在加大,“如上海华东师大为季风书园免费提供400多平方米场地,复旦大学对鹿鸣书店予以低价租金扶持,北师大以优惠租金将校外准备关门的墨香书店引进校园等做法,都是很可贵的,可借鉴的。”

就高校实体书店发展问题,他建议,省教工委、省教育厅协调我省各高校,在高校内外的自有房产中,开辟一处不少于100平米的空间,用于开办大学书店。所在高校对书店场地减免租金,并将此项工作列入高校党委的工作内容之一。

他还建议,高校要采取积极措施,以投资主体的身份形式参与书店建设,并鼓励在校学生参与经营实践,把书店建设成为学校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文化的主要平台,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的场所,青年志愿者活动基地等,为高校书店的发展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要协助高校,对高校书店的建设进行指导,并对合乎要求的高校书店,按照有关政策,给予相应的奖励支持。如省文明办把高校实体书店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学校考评体系,也可使我省的高校书店成为文明福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何强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