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 构建廉政教育提醒长效机制

2015-02-04 08:49: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周艾连  
分享到:

“许多官员落马后在忏悔书中写道,平时不注重廉政法规知识学习,组织缺少教育提醒,一步一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省纪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领导干部随着职位的升迁和权力的增大,面临的各种诱惑也随之增加,如果党纪法规意识不强,很容易“踩地雷”“闯红线”。

翻开“廉考”目录,记者发现,考试的廉政法规条目有22篇,既有刑法、公务员法、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又有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八项规定以及报告个人事项、公务活动中相关规定等,几乎涵盖了党员和公务员日常行为的方方面面。

——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岗前廉政培训。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公务员初任培训中加强廉政教育,廉政课程占总课时的三分之一。

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典型案例触目惊心,服刑人员悔恨不已,这些都让我深切感受到清正廉洁对于党员干部健康工作、快乐生活、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意义。”参加了去年4月29日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省直机关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家谈”活动,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说。

此外,去年元旦起,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司法厅联合在省警示教育基地举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题展”及警示教育活动,展出23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和28个领导干部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安排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以此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一年来,省直单位、在榕高校和省属国有企业先后组织近9000名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前往接受教育。

对党员干部,强化警示教育,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对社会群众,则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传播廉洁理念。

今年元旦期间,廉政题材经典剧目——闽剧《兰花赋》在全省各地巡演。“从古代反腐剧,延伸到当今席卷全国的反腐治贪风暴,很有现实意义。”巡演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得到观众们的热情点赞。

去年下半年起,省纪委、省文化厅启动“八闽清风”廉政文艺走基层活动。演出节目既有新创作的反映谷文昌、许珌勤廉故事的朗诵剧《清明》和富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廉政小品《前妻》等,又有越剧《花中君子》、京剧《罢宴》、闽剧《冯梦龙断案》等传统廉政折子戏。目前,已在9个县(市、区)巡回演出。

此外,古田会议纪念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以及林则徐、陈嘉庚、谷文昌等专题纪念馆,已被列为全国和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一个个生动的勤廉事迹,正在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