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犬队长黄和平:毕生事业只为培养神犬奇兵

2015-03-02 18:29:57 陈晓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晓青)矫健的身姿、敏锐的嗅觉、快捷的反应力……提到警犬,很多人都会对其充满好奇,到底是如何把这些人类的朋友培养成除暴安良的“卫士”的。在福州的公安系统,就有这么一群勇敢的“卫士”,它们奋战在缉毒一线、坚守的巡逻执勤岗位。而提起与警犬打交道最多的人,应数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兼警犬队队长黄和平。

今天是黄和平退休的日子,就在今天,他将要结束这份陪伴了他44年的工作岗位。而在今天,我们不得不提到,在黄和平40余年的从警时间里,有26年是在与警犬打交道。这26年中,黄和平带领着一群特殊的“人民卫士”完成了刑事、搜爆、搜毒等任务,协助福州公安机关破获了许多的重大案件。也就是在这26年的时间里,黄和平与他的警犬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视犬如亲子,他用关爱与真情训导警犬

1986年,黄和平从工厂调动到福建省司法厅下属的劳改支队工作。从小就爱养犬的他,在工作之余训练了一头警戒大犬,作为自己的看管助手。1988年,福州市公安局对外招收警犬训导员找到了黄和平,当时黄和平因在劳改支队表现突出,领导正准备给他提拔任用。但因为打从心底对犬的喜爱,黄和平最终选择放弃提拔机会,加入了福州市公安局警犬组。

黄和平说,警犬不仅是他的战友,也是他的孩子,工作时他们一起出生入死,生活中他们心心相印。警犬很忠诚,也很有灵性,民警对它所有的好,它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吉克”是黄和平到警犬队后养的第一头警犬,当时“吉克”三岁半,刚从南京来到福州。刚到福州的“吉克”不慎染上了细小病毒,浑身无力,黄和平一边帮它寻医问药,一边悉心照顾它的饮食。他陪着“吉克”在兽室里住了10多天,喂它吃药、挂瓶、陪它聊天。听说人参和鸽子可以补充元气,黄和平就专门买来人参和鸽子为“吉克”调理身子。而那时,黄和平一个月工资才百来块钱,但给“吉克”买营养品就要花去了一大半。

“吉克”很有灵性,病愈后就与黄和平形影不离,训练也非常刻苦。只要一听到黄和平的脚步声,“吉克”就会迎上去,蹭蹭黄和平的裤管“喊报告”,训练场上也经常是最后一头下来。黄和平经常给它“开小灶”,将在单位食堂吃饭省下来的肉食都带回来给“吉克”。黄和平对“吉克”的关怀和照顾也得到了最好的回报,作为警犬队的主力军,“吉克”在侦查破案中屡立奇案。

1989年下半年,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远溪村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被抛尸于一鱼塘边。受害人妻子称其丈夫当天携带8000元人民币外出购买摩托车后未归。办案民警围绕鱼塘周边环境展开细致排查,却始终找不到目标现场。黄和平接到指令后带着“吉克”赶到现场,但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超过48个小时,现场有许多村民围观,给“吉克”搜索带来了不小难度。但更难的是,该村有许多屠宰鸭子的窝点,村道到处遍布鸭血。然而,聪明的“吉克”围着尸体转了一圈后,便朝着受害人家的方向一路边嗅边前进,最终到达受害人家中,并来到卧室的床边。民警随后赶到,在该床头找到了喷溅的血迹,受害人妻子顿时傻眼,终于承认是自己伙同弟弟用管钳将丈夫砸死。

“吉克”与黄和平在一起工作了三年半,之后因病去世。短短三年半的时间里,“吉克”参与破获了30余起命案。“吉克”去世后,黄和平含泪将它的尸体带回家,埋葬在父亲的房子旁边。 “吉克”病逝时,黄和平觉得它跟随着自己辛劳了一辈子,老了就应该回家,所以就把它埋葬在父亲的房子旁。而黄和平因为工作忙很少回家,他的老父亲知道儿子爱犬心切,有空就会到“吉克”的“坟”前,替儿子为它除除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