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寿宁县巾帼服务队:开启信访服务新模式

2015-03-06 09:29:12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巾帼信访服务队在大安乡伏际村听取群众诉求。

  巾帼信访服务队在平溪镇发放反腐倡廉材料。

东南网3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缪淑秀 文/图)

近日,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寿宁县巾帼信访服务队获得了全国妇联授予的“巾帼文明岗”称号。

信访工作难度大、责任大,每天都可能面对形形色色的来访对象,如何让他们化解怨气,心平气和、理性地表达诉求呢?2011年7月,寿宁县纪委成立了由县纪委信访室、效能投诉中心、审理室、宣教室的6位女干部组成的巾帼信访服务队。3年多来,她们发挥女性善于沟通、亲和力强的优势,积极开展接访、下访、回访,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481件,挽回经济损失150多万元,从未发生一起越级访、重复访。

采用“流动信访反馈”模式,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答疑解惑,化解矛盾

在面对群众的诉求时如何拿出好的解决办法?巾帼信访服务队采用“流动信访反馈”模式,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化解矛盾,处理问题,直至“案结事了”。

“感谢你们,不仅将听证会开进村里,还把钱亲自交到我们手里。”去年5月30日,在该县南阳镇含头村村委楼里,当含头村群众从巾帼信访服务队队长陈国琴手中接过厚厚的一叠人民币时,掩饰不住感激之情。

去年5月初,县纪委收到当地群众反映村主任吕某江挪用征地补偿款等问题的举报信后,巾帼信访服务队成员和案查室干部组成调查组,对信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过努力,帮村里追回了30万元征地补偿款,以及被借走后产生的近6万元利息。由于反映的问题涉及金额较大,过程较为复杂,巾帼信访服务队还专程到村里召开听证会,邀请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含头村群众代表共20多人,通过面对面地答疑,让群众了解事情真相,消除疑虑。

“老乡,谢谢你提供的线索,今天我们来向你反馈情况。”近日,巾帼信访服务队副队长叶兴秀一行,来到芹洋乡一位举报人家里,反馈信访件的办结情况。原来,1个月前,这位举报人到县纪委反映,他所在村的村干部存在经济问题。经调查核实后,考虑到举报人年事已高,居住地偏远,叶兴秀便带着巾帼信访服务队,登门反馈信访件办结情况。当听说他反映的村干部确实存在违纪问题并已被处理时,举报人感动地说:“为了给我回复,你们还特地跑一趟,我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巾帼信访服务队还利用农村圩日、志愿者服务日、法制宣传日,到街市、乡镇分发《控告申诉工作条例》、信访“路线图”、中央八项规定等反腐倡廉材料1000多份,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合理表达诉求。网友“甲壳虫”在“寿宁在线”上发帖说:“巾帼信访服务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增强了我们对反腐倡廉的信心。”

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四勤”、“四心”、“四一”,让群众满意而归

巾帼信访服务队经常组织全体队员座谈如何学习厦航精神,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四勤”(即眼勤、手勤、脚勤、嘴勤),“四心”(诚心、耐心、细心、恒心),“四一”(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让上访群众忧心而来,舒心而去。

去年9月11日,两位大安乡群众分别带着女儿急匆匆地来到巾帼信访服务队,反映他们的孩子今年高分考上大学,却眼看着就要失去入学的机会。

离入学期限只有两天了,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巾帼信访服务队成员范丽芳放弃了中午休息时间,多方了解。原来,去年10月,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发文,明确从2014年开始在本省部分高校的相关涉农专业,从普通高考考生中定向招收100名乡镇农技推广紧缺专业学生,采取“定向培养”、“绿色通道”等方式以及本土化就业办法,毕业后定向回户籍县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就业。招生院校要求考生需在注册前与户籍所在县农业局、公务员局签订委托培养协议。

由于定向委托培养协议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行政事业人员“逢进必考”原则有明显冲突,导致开学在即,两位考生还没有与寿宁县农业局、公务员局签订定向委托培养协议。

为确保考生不错过报到时机,巾帼信访服务队一边督促县农业局、公务员局协调解决,一边取得校方的同意,将学生报到时间延迟到9月21日前。经协调,去年9月16日,县农业局、公务员局与两位考生签订协议书。

“今年我总算轻松地过了一个春节,反映我们系统干部大操大办的举报件没了,这多亏了巾帼信访服务队。”2月28日,该县教育纪工委书记范世华欣喜地告诉记者。

原来,寿宁县教育系统一些领导干部操办红白喜事滥发请柬,让教师不堪重负。去年春节期间,县教育纪工委及县纪委信访室收到多封反映此类问题的举报件。巾帼信访服务队立即对信件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排查,选准时机对县教育局一领导干部为其女儿操办婚宴的问题进行了查处,取得有力的震慑效果。

“现在乔迁、寿辰基本没人办酒席了,婚宴大操大办的也没了,一年下来可省了不少开支啊!”寿宁一中一位教师感慨道。

创新工作方法,实行信访“双向承诺”制、信访“三书”制、信访公开听证等

巾帼信访服务队围绕创建“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服务、一流业绩”的目标,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实行信访“双向承诺”制、信访“三书”制(即:信访监督询问书、信访监督提醒书、信访监督诫勉书)、信访公开听证、信访回访等制度,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阿姨,您回忆一下,近年来县直相关部门有没有到村里给你们举办过茶叶、水稻种植等培训班,有没有给参加培训的村民发补贴?”2月12日,巾帼信访服务队员范丽芳在大安乡伏际村一位群众家里,边往灶炉里添柴火边问。

今年初,信访室收到群众举报反映2013年南阳高级中学在县农办委托的阳光培训工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由于所反映的问题时间久、人数多、取证难,县纪委立即安排巾帼信访服务队等干部深入群众,进行摸排、初核。

“你们真不容易,快年关了还到村里找我们。你也不要帮我烧火了,我告诉你们。”当群众如实说出自己所知道的情况时,范丽芳与队员李日娟会心地笑了。此前,她们一个星期加班加点,查阅账簿资料,发现的一些疑点终于得到证实。随后,她们继续进村入户查访,逐步查清了南阳高级中学原校长龚某某,在2013年县农办委托该校承办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项目过程中,采取虚增培训人数等方式贪污惠农资金的违纪事实。

2013年6月的一天,40多岁的妇女何某走进寿宁县纪委信访室,巾帼信访服务队队员热情接待了这位姐妹。何某反映2005年5月,维系她家8口人生计的水田因建水库而被征用,此后家里的生活一直比较困难。直到2012年她才知道,省财政厅从2007年起给水田被征用的农民发放了一笔后期扶持资金,这笔钱一直都是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在领取。当村民们上门追讨时,李某某却说他盖房子把钱花光了。再三追讨下,李某某才把只剩小部分补助资金的存折还给村民。

巾帼信访服务队队员当场与何某签订“双向承诺”书。经过深入调查,她们获取了李某某挪用东山头村被征地村民后期扶持资金的违纪证据,随后又到平溪镇东山头村召开镇村干部、信访人、村民代表等参加的信访听证会,将李某某案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向信访人及该村群众反馈,并将从李某某处追缴的后期扶持资金发还给群众的名单是否合理进行公开听证,听取群众意见,经群众确认后当场发放追回的全部移民后扶资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